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发布人口发展规划 2020年总人口约1.115亿

2017年05月27日06:56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本报讯 到2020年,全省总人口在1.115亿人左右,2030年1.15亿人左右……昨日,《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发布,明确我省人口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取向。

  2015年末全省人口10722万

  河南人口到底多少?人口比例如何?城镇化率怎样?《规划》对此进行了说明。

  全省2015年末总人口为10722万人,常住人口9480万人。“十二五”期间全省总人口年均增长率为5.4‰。

  人口素质方面,2015年全省6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1年,比2010年提高0.44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5.6岁。

  同时,我省流动人口增速减缓。“十二五”期间全省流动人口年均增长63万人,2015年末达到2150万人,占户籍人口的比重超过20%,比2010年增加1.5个百分点。跨省流出人口1280万人。

  城镇化进展中,越来越多人走进城市。201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6.85%。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态势明显,郑州市人口占全省人口比重从2000年的7.3%上升到2015年的10.09%。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重点人群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5年农村贫困人口为430万人,较2010年减少了60%,2010~2015年全省累计实现670万人稳定脱贫。

  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

  根据《规划》,我省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减弱,人口自然增长率从2015年的5.65‰降至2030年的1.4‰,户籍人口在2036年达到峰值1.15亿。

  同时,我省劳动年龄人口将缓慢下降,劳动力老化程度有所上升。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2015年到2026年相对稳定,然后从峰值年份2027年的7820万人波动下降至2030年的7680万人。

  人口老龄化的程度也将不断加深,从2016年到203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将从10.25%上升到16.12%;0~14岁少儿人口占比将从20.04%下降到16.89%,总抚养比从45%提高到49.27%,接近一人养一人的水平。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

  《规划》提出,2020年全省总人口在1.115亿左右,2030年全省总人口在1.15亿左右。

  在人口分布方面,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升,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中原城市群集聚人口能力增强。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左右;到2020年,全省要努力实现11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203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

  百姓所关心的收入方面,我省收入差距将缩小,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

  社保将进一步普及,到2020年,基本实现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

  民生保障体系也将更加健全,到2020年,符合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的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设包括居家养老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全省养老机构每千名老人床位不低于35张,现行国家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30年,力争每个城乡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等服务的儿童之家。(记者 李娜)

文章关键词:人口发展规划;中原城市群;规划;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原通天下丝路谱华章

    2014年11月2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枢纽建设国际交流会在郑州举行,通过了《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枢纽(郑州)宣言》,时任省长谢伏瞻出席并致辞。

  •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原通天下丝路谱华章 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事要闻录

    2014年11月28日,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枢纽建设国际交流会在郑州举行,通过了《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枢纽(郑州)宣言》,时任省长谢伏瞻出席并致辞。

  • 中原通天下 丝路谱华章——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事要闻录

    2014年11月7日,塔吉克斯坦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到京访问,会见河南时任省长谢伏瞻,并共同出席双方关于加强农业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

  • 以河南人民的名义,致信克强总理!

    这为河南后来的发展定了基调,使得河南找准了方向,也成为国家后来制定、出台中部崛起战略的理论和实践基础。将把郑州、焦作、开封、洛阳、新乡、许昌等9个城市紧紧“抱”成一团,郑州大都市圈半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将成形。

  • 河南有一个"群",豫来豫强!

    站在郑东新区CBD中心的郑州会展宾馆之巅,一幢幢挺拔的高层建筑环绕,处处都透着活力、时尚和“国际范儿”。而眼光放远些、再远些,从郑州开始,向东、向西、向南、向北,包含五省30座城市的跨省级行政区域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正在28.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铺展开来。

  • 河南“三区一群”打造带动全国发展新增长极

    《工作方案》要求,要树立系统思想,立足引领全省发展,着眼服务全国大局,加强战略协同,着力解决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大“三区一群”统筹推进力度。

  • 中国绿公司年会首次在郑州举行 主题:分化与进化 寻找经济新动能

    4月23日,2017年绿公司年会全会在河南郑州举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副省长舒庆、省政协副主席梁静出席会议。

  • 今年郑州主要预期目标划定:GDP增长9%

    因为高铁、城际、高速的联通,郑州至开封、许昌、新乡、焦作等4个城市以及其他相邻城市间的路程缩短到半小时以内,其他任意两个城市之间路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加快中欧(郑州)班列覆盖北欧线和南欧线的核心枢纽建设,实现班列线路持续延伸和拓展,逐步将班列物流优势转化为国际贸易优势。

  • 努力打好“四张牌”让中原更加出彩

    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嘱托。打好“四张牌”,需要全省上下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精神、更加踏实的态度、更加拼搏的干劲,凝心聚力、不懈奋斗,开辟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境界。

  •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 河南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2016年8月3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全国新设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共7个省份,河南与辽宁、浙江、湖北、重庆、四川、陕西共同入围。2015年,省政府再次把自贸试验区的申建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设立河南自贸试验区。

  • 河南投洽会开幕 “吸金”3558亿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以及上海、天津、黑龙江、湖北、湖南、贵州、青海等多个省(市)领导共同出席开幕式。汉能控股集团在鹤壁市投资的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恒大集团在郑州市投资的健康产业配套项目、宝能集团在郑州东站投资的高铁枢纽综合体项目,投资额均在200亿元以上。

  • 河南是中国的缩影 聚焦“三区一群”用好战略平台的集聚效应

    机遇在河南叠加的同时,中原也面临着新挑战。不同的战略平台如何联动?如何互补以爆发最大能量?3月18日,《河南日报》公布了一则消息,明确了这些问题的答案,给出了重点方向的部署。

  • 河南是中国的缩影

    机遇在河南叠加的同时,中原也面临着新挑战。不同的战略平台如何联动?如何互补以爆发最大能量?3月18日,《河南日报》公布了一则消息,明确了这些问题的答案,给出了重点方向的部署。

  • 改革春潮涌中原 2016年河南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述评

    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到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再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落地,蹚出的是一条开放路,承载的是一亿人的腾飞梦。与“1210监管模式”一样,叫响全国的河南改革探索,还有省委巡视办在市、县两级全部建起巡察机构,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

  • 聚焦“三区一群”构筑河南未来发展新支柱

    3月17日,省委常委会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关于统筹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的工作方案》。类是专题性战略,包括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专项战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