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带小学儿子体验高考是明智之举

2017年06月12日10:0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昨天上午,巴蜀中学考场外,一对父子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他们不是来陪考的,也不是来送考的,而是父亲带着儿子到考场外,“体验”高考、感受高考、观摩高考。“我想让他从小感受高考的气氛,以便今后他参加高考时不会紧张,以平常心应对。”父亲王洪伟这样告诉记者。(6月8日《重庆时间》)

  为了让孩子体验高考气氛,培养孩子勇敢面对的信心,这位父亲带着读小学的儿子来到考场,这种行为不仅可以化解孩子对高考的好奇,也能消除孩子对高考的焦虑和恐惧,不失为一种具有积极意义的智慧之举。

  对很多小学生来说,高考是十分遥远的,以至于很多小学生对高考都一无所知,不知道高考的基本程序,不知道高考的意义和价值,虽然他们也会经历一些考试,但是这些考试与高考相比,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而意义和价值与高考更是不能相提并论,因此,有必要为这些小学生补上“高考教育课”,让他们知道高考的价值和意义,了解高考的基本程序,这样不仅可以激励他们努力奋进,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也能形成崇尚学习,崇拜知识,追求进步的心理,还可以消除其对高考的神秘感。

  而深入高考现场,亲身体验高考氛围,无疑是一种十分必要的举措。高考期间,各位考生都是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充满信心,从他们的脸上能够读出对知识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让小学生现场感受这样的气氛,可以起到积极的教育和引导作用,也是一次十分真实的高考教育。可以激发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调整自己的奋斗目标,制定科学的人生规划,这对他们健康成长显然是极为有利的。

  再者,带着儿子深入考场,还能感受到家长对孩子的期望。高考期间,考生在室内奋笔疾书,家长在室外盯着烈日翘首期盼,这样的场景让人动容。每位父母都对自己的孩子充满着期望,为孩子提供着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呵护,他们是孩子最大的后勤保障,也是最坚强的精神力量。让孩子现场体验观摩,亲眼目睹家长为考生的无私付出,无疑可以带来一些触动,不仅可以提升其对父母之爱的重新认识,对能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这对凝聚亲情,感恩父母无疑有着积极作用。

  高考是紧张的,也是残酷的,而且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家长在强调高考作用和意义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告诉孩子,高考只是一种检验方式,人生成功与否并不在此一搏。引导孩子正确地认识高考,不要过度夸大高考,从小给孩子制造压力,以免适得其反。(孙静)

文章关键词:高考;小学生;体验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妻子陪女儿高考 丈夫在家突发心梗幸获邻居救助

    8日早上,正当考生准备迎接高考综合科目的考试时,济南无影山附近一小区内却“悄然”发生了一起爱心救助事件。

  • 放开玩,我们是认真的!

    结束了高考,高三学子告别了埋头苦读、‘与世隔绝’零娱乐的日子,个个仿佛是脱缰的野马回归了广阔草原,空气中弥漫着自由的味道。

  • 高考顺利结束 6月25日零时起可查成绩

    6月8日下午,2017年高考顺利落幕。高考结束后,我省将继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高考违纪舞弊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考生如对成绩有疑问,可于6月27日18:00前到县(市)区招办申请成绩复核,并在规定时间内领取复核结果。

  • 2017年高考结束 家长考生喜笑颜开

    据高考前河南省招办公布的数据,今年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达到86.58万,比上年人数有所增长。

  • 助力高考·爱心飞扬 邮储银行新乡市分行爱心助考在行动

    又是一年高考时。一年一度的高考不仅牵动着考生和家长的心,也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6月7日至8日,邮储银行新乡市分行秉承“普惠金融 服务万家”的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认真组织开展了“爱心助考”活动,热情服务考生及家长,为高考助力,为考生加油。

  • 靠“高考”养活的小镇 租金直逼北上广

    毛坦厂镇的声名远播,源于毛坦厂中学。当地人称毛坦厂中学为“毛中”,占地1500亩,属地毛坦厂镇的每一寸土地和空气,似乎都已被高考“浸染”。“没有毛坦厂中学,当地的乡镇经济就会崩溃”,不少当地人也赞同类似的看法。

  • 白岩松:恢复高考40年 恢复的是公平和梦想

    1985年国庆,大学入学一个月的白岩松在天安门广场留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高考印记】白岩松珍藏的高中毕业同学留言册。新京报:每年高考都有一些中学在媒体里特别出名,比如毛坦厂中学。

  • 高考是“特殊”的,也是“正常”的

    恢复高考走过四十年,它已成为不可或缺的社会景观,我们已无法设想没有高考是何种面貌。但我们依然因为它的到来而激动,因为它承载了人们对正常社会的期待:它有改变命运的希望,它有公平透明的底线。

  • 杭州一所高中毕业生209人 只有30人参加高考

    今天关于杭外有很多朋友圈传言:一届200多名毕业生只有20几人参加高考,还有保送清华放弃的...经记者核实,这牛皮还真不是吹的。杭州外国语学校今年有209名毕业生,82人出国,97人被保送,总共30人高考,其中还有3个参加中科大少年班的选拔的高二学生。

  • 杭州一所高中毕业生209人 只有30人参加高考

    有209名毕业生,82人出国,97人被保送,总共30人高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