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从钢轨焊接工看 “工匠精神”

2017年09月06日15:22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铁路的众多工种岗位中,专门有一支施工队伍从事钢轨焊接工作,每次施工都要在接近3000℃的火炉旁仔细观察这焊接质量,在线路上接受着高温的考验,与“铁屑火花”共舞,只为钢轨的无缝连接。(9月5日经济日报)

  钢轨焊接工这个职业并不被人熟知,笔者也是从这篇报道中才了解到,钢轨焊接工作条件原来是如此的艰苦,要经受高温烘烤、寒风侵袭、长途跋涉等重重考验。然而,人们乘坐飞驰电掣的列车,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时,却很少有人能够意识到他们的存在,更很少发现到这些平凡岗位绽放的美丽。

  从新中国建设时期的“铁人”王进喜、革新能手王崇伦、纺织女强人赵梦桃,到改革开放后的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等,他们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淡泊名利的特质,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内容。在急功近利、金钱至上、人心浮躁的当今社会,踏实肯干的劳动精神似乎已经黯淡了,人们更多的追求的是业绩。这些宝贵的精神看似渐行渐远,事实上,中国各行各业的很多劳动者都用实际行动,不同程度的诠释着工匠精神。

  曾有篇报道把铁路巡道工比喻为“蜘蛛侠”,从采访画面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炎炎烈日下,工人们头戴安全帽,一身长衣长裤工作服,在最高达50米的铁路沿线边坡、挡墙上清除将对铁路线路、接触网等造成危害的危石、危树、裂缝等潜在的安全隐患,巡道工们防患于未然的使命对列车正常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所看到的“蜘蛛侠”和钢轨焊接工,仅仅是千万铁路劳动者的一个缩影。一列火车从始发到终点的安全运行,还有更多的铁路工人在默默付出着,他们是更多飞檐走壁的“蜘蛛侠”,是专治列车顽疾的“车辆医生”,是空中飞舞的接触网工……

  不只是铁路行业,各个行业领域都不乏这样的杰出代表,他们虽然没有丰功伟绩,但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值得人们,尤其是当下的年轻人效仿。

  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劳动创造价值、奋斗成就梦想的道理不会改变,弘扬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价值,是每个中国人肩头上沉重的责任。(李蕊)

文章关键词:工匠精神;钢轨焊接工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发扬工匠精神 贡献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要赢得全世界的信奈,就只有“工匠精神”这条路可走,妄想通过其他途径的想法和做法都必将被历史淘汰,被人民唾弃。

  • 中国制造呼唤大国工匠精神

    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企业是主体,产品和技术创新是关键环节,要将工匠精神融入企业生产每一个环节,促进企业精益求精、提高质量,使认真、敬业、执着、创新成为更多人的职业追求,带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 孟坤:技术创新彰显工作实力 20余年专注诠释“工匠精神”

    仅2016年,孟坤就到培训中心授课11期,培训运营车长300人次,汽车修理工150人次,为企业节约培训成本165000余元。为车间培训32期,培训修理工336人次。

  • “不屑于当技工”心态必须破除

    在提高技工人才收入的同时,更要注意消除其成长路上的瓶颈,让年轻人看到当技工也可以有尊严地生活,看得到事业前途和人生希望。唯有如此,才能迎来技工人才的春天。

  • “工匠精神”在师徒间传承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教育和培训的模式虽然多种多样,但是“师傅带徒弟”这种古老的培养人才模式应该更加重视和珍惜,徒弟从师傅那里不仅传承到了高超技艺,而且师傅高尚的品格成为徒弟的人生指明灯。

  • “工匠”缺口,缺的不只是“工匠精神”

    在提高技工人才收入的同时,更要注意突破其成长渠道的瓶颈,让年轻人看到当技工也可以有尊严地活着,也能看到事业前途和人生希望。唯如此,才能迎来技工人才的春天。

  • 新生代“工匠精神”传承者

    近年来,就业问题成为毕业生走向社会的第一难题。但与此同时,技能人才缺口巨大,全国高级技工缺口近1000万人。

  • 用“工匠精神”干好组织工作

    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也当如此,只要带着“工匠精神”去干组织工作,放心,一定能干好。

  • “工匠精神”也是一道文化考题

    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已结束,据媒体报道,今年工匠精神列进了政治科目考试的考题。

  • 让工匠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

    “中国梦”还需要通过凝聚各行各业、千千万万个工匠们的智慧,用工匠精神点燃信仰和激情、创造财富和价值、提升国力和形象,精心打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 工匠精神诠释的其实是“简单”

    追寻简单的生活,最终要的还是要调整自身心态,每一个人都不用带有色眼镜看待这个社会,身体力行坚持对的原则,做正确的事,并且长期坚持,那么这个世界自然不会一片污浊。

  • 让工匠精神成为国货之“魂”

    自今年3月份,“工匠精神”写进“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以来,这短短四个字,不仅搜索热度骤升,而且成了各地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新信条。

  • 弘扬工匠精神 体验高端燃气具--林内品质中国行抵郑

    今年,林内为了倡导专注的工匠精神,向更多的用户介绍其百年传承的品牌基因,在全国开展遍布27个大中城市的“品质中国行”巡展活动。6月9日,“林内品质中国行”登陆郑州,在居然之家商都路店南广场正式拉开帷幕。

  • 我们需要怎样的“匠人教育”

    怎样的职业教育,可以让我们这个社会更多一些工匠精神。

  • 不谈“敬业”,就请别谈“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敬业”的升华,如果一个人连最基本的“敬业”都做不到?那还谈什么“工匠精神”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