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用好巡视利剑,提升自我

2017年09月14日11:24  来源:映象网

5034

  清查出向乡镇财政账户借款人员298人;督促相关党组织转出工作调动党员党组织关系94人,补缴党费35164元;对1名涉嫌敲诈勒索的“村霸”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月1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作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然而,在实际的巡察过程中却遇到一些问题。有的地方,由于受巡察力量和时间的限制,无法实现“全覆盖”;有的地方,应付检查时积极整改,检查过后“问题依旧”。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高举巡视利剑,推动未被巡察的乡镇闻声而动、对照检查、即知即改、未巡先改,取得了明显成效,值得我们学习与点赞。

  利剑高悬,引领“闻声而动”是基础。各个乡镇、部门的管理,难免会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果全部都由巡察小组发现问题以后再整改,势必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因此,针对共性问题要引领未被巡察的乡镇、部门“闻声而动”,制定《关于开展乡镇党委“未巡先改”工作的意见》,推动未被巡察乡镇对照检查、即知即改,增强断其“源”的内生动力。

  利剑高悬,开展“杀回马枪”是关键。“杀回马枪”比喻出其不意的回头一击。而如何让巡视发挥更大作用,推动被巡视单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关键就在用好“回马枪”落实整改上。巡视是为了发现问题,找到“病症”,而“回马枪”是为了深化巡视作用,督促被巡视单位“对症下药”。随时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人感到震慑常在,释放出非“一巡了之”的信号,让敷衍塞责的人抓紧整改。

  利剑高悬,传导“责任压力”是保障。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存在“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思想,对违规违纪的一些现象和人员有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该及时整改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有的党员干部对于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嗤之以鼻”,不重视,敷衍了事。因此,要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让巡视反馈意见带上“高压电”,对查纠不彻底、该发现问题没有发现或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让利剑出鞘,所向披靡。

  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巡视就是作为“旁观者”及时发现问题。因此,作为党员干部应该正视巡视,及时对反馈的意见加以整改,提升自我。(黄橙橙)

文章关键词:巡视利剑;从严治党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

    走好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共产党人必须常怀“赶考”心、答好“赶考”卷,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 人民日报评论员: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7月24日,中共中央决定对孙政才同志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任何时候都必须严明党的纪律,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 从六个关键词看全面从严治党

    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治国为依规治党设定了大法治框架和大治理逻辑。

  • 强化思想建设,重拾党员信念

    全面从严治党体现的是“全面”二字,不仅要对全体党员全覆盖,更要从思想建设到反腐倡廉建设全覆盖,思想建设是基础。要重拾基层党员信念,必须坚持和强化思想建设。

  • 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对我们党执政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

  • 感悟从严治党的“诗和远方”

    心中有“远方”,写“诗”在眼前。“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干”,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颗钉子一颗钉子地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成事风格。

  • 全面从严治党是“三个解放”的有力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非但不是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阻碍,反而是其强大推动力和有力保证。

  • 找准全面从严治党的“命门”

    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守纪律讲规矩抓起,严字当头、从严要求、坚定理想,发挥党员干部为基层服务、为党的事业献身的先锋模范作用,忠诚党的事业,踏实工作,乐于奉献。每位党员切实把做好每项工作、每件事情作为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座标”,成为全心全意服务于民的党员。

  • 河南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七期轮训班举行

    3月27日至28日,河南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第七期轮训班在省委党校举行。

  • 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按照“四讲四有”标准,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