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王宽获《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河南人连续三年感动中国

2016年02月15日11:29  来源:时话实说

5034

  “感动你我 感动中国”。2016年2月14日晚,被誉为“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揭晓,来自河南郑州的王宽荣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曾经靠茶楼卖唱挣钱,抚养6名孤儿;如今将爱延续,资助苦难家庭。“王宽家”唱出了质朴无华的河南腔调。

  一对“父母”的坚守与付出

  一曲豫剧腔总时不时地从郑州英协路一个三楼小屋里传出,屋内墙壁上挂满了王宽一家的合影,每张照片上,王宽的周围都聚着孩子。那是他和老伴曾经收养的6名孤儿,如今孩子们都已长大成人,并反哺这个大家庭。

  (王宽夫妇和孩子们一起收看感动中国颁奖典礼)

  “很激动,我先上台,然后我老伴上台,接着孩子们都上台了!”王宽告诉时话君,在“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自己的老伴与白岩松对话,而白岩松还邀请他现场唱了一段豫剧。

  在1991年1月回老家时,王宽和老伴遇到了名叫袁前良的孤儿,从那时起,王家的成员开始不断壮大。丧父的汪海波,父母双亡的汪文胜等6个孤儿被王宽收养。而当时,王宽家的外孙王海龙患有“渐冻症”,因父母离异,一直寄居在外公家。从此,王家的“常住人口”达到9人之多。

  73岁的王宽以戏扬名,他曾是豫剧名角儿,在河南乃至全国,对于豫剧粉丝而言,早已经家喻户晓。

  王宽担任过河南豫剧团的业务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而这个满满荣誉的国家一级演员,却曾为养活自己收养的孤儿,和老伴走进茶楼,开始卖唱生活。

  王宽的老伴王淑荣说,有时在茶楼候场一整晚,没有一桌客人点唱,王宽第一次被“剃光头”,而他不得不放弃一个艺术家坚守几十年的清高和尊严,为了一家的生活去面对尴尬。

  “我负责主外挣钱,老伴负责主内顾家。”王宽告诉时话君,在自己的“卖唱”生涯中,只要没有去外地、没有其他演出,他就风雨无阻地去茶楼唱戏,而坚持的结果总是好的。

  一个家庭的梦想与真传

  “凡事就怕认真和坚持”。“曾经有人不止一次的劝我放弃,但我从没有放弃的念头。”王宽说。

  在王宽家里,如今摆放着“中华慈善奖” “最美家庭” “中国好人榜”等很多奖杯与奖状。“感动中国”这项国内最高级别的“大爱”荣誉,被他摆放在家中醒目的位置。

  王宽从未想过自己会获得什么荣誉,就像多年前,他收养这些孤儿时,自己未来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他说从收养第一个孩子起,自己就承担起了更多的责任。

  “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因为我们这种爱心,不是一天两天积成的,也不是一件事两件事积成的。王宽的父母都已经去世。我家里也没什么人了。但我们家乡观念特别强,还是想着要经常回去看看乡里乡亲、亲戚邻居。”王淑荣说。

  曾经收养的孤儿如今或已成家,或已立业,但每逢周末假日都会回来。2014年6月,王宽的外孙王海龙和5名孤儿一起登上了《中国梦想秀》,他们的梦想是为王宽二老办一场金婚。最终,梦想助理团全票通过,朱时茂更是当场落泪,而王宽夫妇也第一次穿上婚纱与礼服。

  曾经的孤儿们从小得到了王宽的“真传”,每人都会一种乐器,王宽说,团聚之时,他们围在一起唱上一曲,成了自己和老伴最幸福的事。

  一群“儿女”的反哺与延续

  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不仅仅是因为王宽将6名孤儿养大,更重要的是,一份坚持的爱如今已经在孩子们的身上延续了下来。

  在此次“感动中国”颁奖过程中,王宽还遇到了同样获奖的郎平等人。

  “获奖的九个人,一件事,他们身上都让我学到了很多,像郎平、阎肃,他们为国家付出了那么多,那种大爱奉献值得我们一家学习。”王宽说,现在自己年龄大了,如何让这个小家的温暖传下去,是他接下来要做的。

  “谁都要挣钱,而挣钱看你怎么花。”王淑荣告诉时话君,2014年,王海龙从《中国梦想秀》得到了25万元捐助,在第三天他就捐给了西安的一位病人。

  2013年年底,得知“河南好人刘东兴”患白血病无钱医治,王宽带着孤儿们在紫荆山公园义演,将得到的16000多元全部捐了出去。

  相比被邀请演出,更多的人是去“求助”王宽演出。“有人因患病没钱治疗,来请我去义演帮他们筹款。”王宽说,面对这种请求,他从不会拒绝,而这种帮助正是这个“家”的延续。

  一曲 “感动中国”的河南腔调

  河南“王宽家”此次当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后,这已是河南人连续三年登上“感动中国”的舞台。

  2014年,98岁的胡佩兰获得“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这位来自郑州的老奶奶,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医”,而“医者仁心”四字,更是在她身上得到了诠释。

  退休后,胡佩兰一直坚持坐诊。她经常给病人垫付医药费,还拿出微薄的坐诊收入和退休金,捐建了50多个“希望书屋”……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秋兰为佩”成了胡佩兰的获奖名片。

  2015年,感动中国颁奖晚会现场,当郑州陇海大院二十多老老少少登台合照时,主持人白岩松发出感慨。“这是一个叫陇海大院的大院,也是我们每个人都期待生活的那个大院。这是河南的一个大院,也是中国的一个大院。”

  陇海大院是郑州市二七社区的一个老院落,39年前,这个大院出生长大的高新海因急性横贯性脊髓炎导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失去知觉。从那以后,一批又一批的邻居,从青年到中年,从中年到老年,看病、洗澡、理发、端屎端尿……大院邻居们就开始默默承担起照顾他的任务。39年的不离不弃,陇海大院,也成为了当代中国邻里情感的最好代名词。

  作为中央电视台倾力打造的一个精神品牌栏目,《感动中国》向全国观众推荐了100多位感动人物。张荣锁、任长霞、洪战辉、魏青刚、王百姓、李剑英、谢延信、李隆、武文斌、李灵、胡佩兰、刘洋……13年来,一个个河南人先后感动中国,感动着你我。如今“王宽家”更是将温情延续,用“小家”感动“大家”。

  邱处机 /图 七玄琴 /编辑

 

文章关键词:王宽当选感动中国;感动中国;横贯性;年度人物;父母;真传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原有大树

    国家一级演员、豫剧艺术表演家王宽和他的妻子王淑荣,1998年退休后先后收养6名孤儿,17年间靠退休金和去茶社“卖唱”供养。

  • 南阳火海英雄感动中国 明星大咖齐关注6天捐款200万

    截止5月25日上午,通过爱心银行转账、微信红包、现金捐款、轻松筹平台、公益基金等王锋家属接收捐助达200余万元。黄晓明真心英雄公益项目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到南阳市一方面将爱心和慰问传递给家属,另一方面与医院沟通,详细了解王锋的治疗情况和费用需求。

  • 传播社会正能量,共筑伟大中国梦

    什么是社会正能量?就是阎肃“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的文艺创作热情,就是郎平为了中国女排“不怕牺牲,为国拼命”的义不容辞。

  • 中原人物已连续三年入选“感动中国”

    2月14日晚,中央电视台播出“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河南省推荐的“感动中原”2015年度人物王宽成功入选。之前推荐的胡佩兰、陇海大院分别当选“感动中国”2013、2014年度人物。

  • 豫剧名家王宽登上央视 河南人14年13次感动中国

    2月14日 ,被誉为中国人年度精神史诗的“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一套播出,来自郑州的王宽,荣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在此次“感动中国”颁奖过程中,王宽还遇到了同样获奖的郎平等人。

  • 王宽登上央视 河南人14年13次感动中国

    2月14日“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播出,来自郑州的王宽,荣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当选《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

    《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今晚举行,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当选。拦击困难、挫折和病痛,把拼博精神如钉子般砸进人生。一回回倒地,一次次跃起,一记记扣杀,点染几代青春,唤醒大国梦想。

  • 93岁感动中国老人离世 葬礼简朴触动心灵

    18日上午,感动中国老人刘盛兰的遗体告别仪式在烟台招远殡仪馆举行。上午9点,烟台招远殡仪馆内,哀乐低回,四面八方的人们穿过风雪陆续赶来,来送拾荒助学“感动中国”的老人刘盛兰最后一程。

  • 王宽家爱心故事再上央视

    前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的《共同关注》,再次将王宽“卖艺”收养孤儿的事迹搬上了屏幕。

  • 人民论坛:珍视文明成长的“她力量”

    家庭的操持,职场的奋斗,虽然环境不同、角色不同,却都代表着女性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时代品格。不可否认,职场家庭一肩挑,对任何女性都是莫大的压力,其间的艰辛与付出、心血与汗水非亲历而难以摹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