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竟有这规矩:正月十六是新女婿法定挨整日?

2016年02月24日09:05  来源:豫记

5034

  王九云 | 文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豫北农村,“新女婿住十六”是雷打不动的规矩。

  凡是头年结婚的新女婿,岳父家的本家,都要给他下请帖,正月初六小字辈带着大红请帖,先把闺女请来,过几天再请女婿。请女婿的时间按照家族的大小而定,家族大的初八九请,家族小的初十以后再请。

  把新女婿请来后,按预约一家请吃一顿宴席,一般是中午,户数多,安排不过来的在早餐和晚餐,剩下的时间岳母家全包。

  正月十五俗称“正日子”,中午这顿饭必须由岳母家请。

  这一天,岳母家要请新带陈,也就是把自己家及叔伯家的老闺女女婿都请来,与新闺女女婿一起招待,给他们搭建一个互相认识交流的平台,避免以后走在路上绊一跌,还不知谁是谁。

  宴席是每桌八人,四热四凉,四荤四素,外加大盆上烩菜。最后上一盆鸡蛋汤,戏称“滚蛋汤”。一喝汤,宴席就算结束,老闺女女婿也该走了。新女婿留下来,住到正月十六早晨才能回到自己的家。

  新女婿住十六,耍新女婿是最惹眼的。

  那时候没电视,人们的精神生活很贫乏,过年时人们除了结伴去邻村看看戏,或去别人家听听“古”,其它时间就聚在一起喷套儿(聊天)。

  待把新女婿请来,爱耍的人成了村庄里的游鱼,一会游到这家,一会游到那家。

  特别是一群半截孩子,人模狗样的夹根烟,鼻孔里得意地喷着烟圈,摆出浪荡的架势。

  耍者对新女婿先礼后兵,先文后武,通常由一个能言善辩的打头炮,先动嘴“夸夸”新女婿:“哎哟,人大门前站,不做也好看。你瞧涅佐(人家这个)新女婿帅嗞嗞的嘞,天庭饱满地阁方,浓眉大眼高鼻梁。不像大丫家的那个,那小脸儿,二指宽儿,鼻子眼儿,将扒边儿。”

  其他人嘻嘻哈哈附和着往前凑:“是啊是啊,还有二妞家那个,鹰钩儿鼻子鹞子眼,吃人的心,挖人的胆,谁跟他在一起都有三分险。”

  这一对比,把新女婿夸得美滋滋的,此时就有人开始试探着动手摸新女婿的衣服,看看他的反应:“这件西装是啥料子的?迪卡的吧?瞧着板板正正的。”

  后边的耍者跃跃欲试,如果新女婿机智灵活,有防备意识,便能巧妙破译耍者的暗算机关,给他们发些烟或者糖果,他们也会见好就收。

  如果遇上憨厚点的老实人,笨嘴笨舌,耍者便觉得新女婿是一百斧头劈不开的榆木疙瘩,更加耍得肆无忌惮,出其不意地给新女婿涂个大花脸,或者筛糠,撴缸(几个人抬起新女婿,把新女婿的屁股重重地往地上砸)。

  还有的给新女婿使坏,放在地上一个四条腿朝上的凳子,抬着新女婿往上撴,新女婿哎呀哎呀直求饶。

  俗话说,丈母娘瞧女婿,瞧哪儿哪儿好,满脸麻子也是一块宝。

  当丈母娘看着爱婿被一伙人如此折腾时,心疼得要命,但不能呵斥耍者,否则,一句话得罪了耍者,弄得不欢而散,便会结怨。

  因此丈母娘只是赔笑脸看热闹,有时场面实在难收,她会在节骨眼上端出糖果香烟给大伙分:“中了,中了,先歇一歇,抽根烟,吃块糖再耍。”

  这伙人也不客气,抓了糖果接了烟,喘着粗气停下来,这算第一个回合。

  第二个回合就是藏东西。

  新女婿刚在炕边坐下,耍者又突然抓住胳膊按住腿,三下五除二,扒外套,拽鞋袜,把东西藏起来。

  新女婿要翻箱倒柜地找,找不到,必须得用钱赎回来,不赎回就伤了和气。

  不管怎样耍,新女婿都不能红脸,更不能生气,人是不能得罪的。新闺女表面上装得漫不经心,给耍者陪着笑脸,心里却疼得要命,免不了背后给新女婿泄机密,帮他出主意想办法,使之化险为夷。

  第三个回合,干扰新女婿的好事。

  新婚燕尔,初六就把新闺女请来了,小两口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夜深了,好不容易熬到耍者走了,新女婿喝了丈母娘的暖肚汤(睡前,丈母娘一定得做一碗鸡蛋挂面汤让新女婿喝),插上了门闩,迫不及待地钻被窝行好事时,却突招暗算,被圪针蒺藜扎得呲牙咧嘴哇哇叫。

  更厉害的是,正欲行好事时,暗藏在炕洞里的人,会突然爬出来,偷走新女婿的衣服,弄得新女婿好事不成,尴尬至极。第二天,赤条条的等新闺女把兄弟或者父辈的衣服拿来让他穿上才起床。

  第四个回合是吃鸿门宴。

  在家族宴请时,带着任务来陪酒的本家弟兄会轮番上阵,给新女婿敬酒划拳行令,或者敲“老虎”“杠子”“鸡儿”“虫儿”,老虎吃鸡,鸡吃虫,虫拱杠,变着法儿把新女婿灌得烂醉如泥,当场吐酒,脸像猴屁股,怪像百出,留作日后的笑料。

  当然,有的新女婿聪明,会耍滑头装醉,避免逃避出洋相,但耍者会说他耍滑头,宴请者也会觉得没让新女婿喝“好”,很没面子。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陪酒的弟兄会不惜余力劝酒。

  俗话说人不近行近,因此新女婿会三五成群地联合起来,进行“正当防卫”。

  当然,新女婿人生地不熟,需要新闺女的暗箱操作,穿针引线。当新女婿结伴游走在街上的时候,那便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有的穿着大舅子的鞋,有的披着老丈人的衣,还有的脸上留着没洗净的黑道道。

  三五成群看热闹的人指指点点,说说笑笑,看看哪个是哪家家的新女婿。如果谁家新女婿没人耍,街坊邻居会嘲笑他家人独,人缘不好。

  “偷富”是新女婿住十六的的尾声。

  正月十六天光未亮,新女婿就蹑手蹑脚起了床,包起早已窥视好的诸如炉壶茶碗一类的小物件,胆儿大的也会卷起床上新被单或被子(也有的是丈母娘专门做给新女婿偷的),狠心扔下自己的娇妻,趁着丈母娘一家都还未起床,就溜之大吉,新女婿住十六落下了帷幕。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类精神大餐不断涌现,人们把电脑微信玩得昏天地黑,没人再去耍新女婿。新女婿住十六的习俗虽然还保留着,但已没了味道,只是在各家当天中午宴请时,闺女女婿带着礼品去吃顿宴席,主人给个红包便走人。

  过去新女婿住十六虽然受尽了折腾,但也是男人在人生的长河中最幸福、最值得回忆的精彩画卷。

  作者简介王九云,安阳人,教师,文学爱好者,喜欢乡土文学,文章散见于多家报刊,散文《萤火微光亮童年》曾获得2015《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金奖。

  作者简介王九云,安阳人,教师,文学爱好者,喜欢乡土文学,文章散见于多家报刊,散文《萤火微光亮童年》曾获得2015《中华情》全国诗歌散文联赛金奖。

文章关键词:女婿;正月初六;联赛;虫儿;正当防卫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婿开铲车将丈人家夷为平地

    女婿开铲车将丈人家夷为平地

  • 女婿的秘密-百姓故事

    时长:22分31秒

  • 婚姻中的现实面 儿媳妇和女婿的区别

    女婿:女婿每次到丈母娘家,丈母娘都问我想吃什么喝什么,好吃好喝款待,所有家务、衣服抢着洗。媳妇:媳妇每次回婆家如果不跟婆婆抢着干家务,婆婆就很会悄悄对我老公说,你这个媳妇懒。

  • 女婿连砍岳母8刀致其头皮掀开 称不挣钱被嫌弃

    昨天上午9时许,在郑州市花园路与纬一路交叉口一居民家中,44岁的张姓男子因与爱人发生口角争吵时,其岳母从中插话,引起张某不满。张某遂持菜刀朝其岳母头部连砍8刀,张某行凶后报警投案,其64岁的岳母徐某被送到金水区人民医院急救。

  • 小事起纠纷 半百的女婿与九旬的岳父对簿公堂

     东方今报平顶山讯 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岳父与女婿之间的关系本应亲如父子。然而平顶山市的一个女婿和岳父,却因琐事发生争执,年逾半百的女婿将91岁高龄的岳父推倒,导致岳父住院。近日,平顶山市卫东区法院审结了这起案件,女婿曹某被判赔偿岳父高某各项费用6000余元。

  • 女婿酒后强吻岳父 致其发病身亡

    高某本是个孝顺女婿,一天晚上回家心情愉悦喝高了,想找岳父唠嗑,鬼使神差竟借着酒劲对着岳父脸亲下去,被岳父推开,拉扯中高某一巴掌挥到岳父脸上,打的老人嘴巴出血直哼哼,最后竟抢救无效死亡。

  • 女婿竟偷岳父钱 赃款退还被抓获

    8月10日19时许,渑池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李某报警,称其放在面包车中的5700元现金被盗。接警后,技术中队民警李晓阳与协警徐朝阳联合刑警三中队民警胡志鹏迅速赶赴案发现场。

  • 丈母娘逼小夫妻离婚 扇女婿耳光:我说了算

    李利霞是九龙坡区婚姻登记处的一名离婚劝导员,清明节前发生在她和同事眼前的一幕,至今令她印象深刻。

  • 丈母娘逼小夫妻离婚

    后来大家才知道,这对年轻夫妻都是85后,结婚2年,被扇耳光的是女婿,动手的是丈母娘。

  • 《那金花》明日大结局 三大谜团将揭面纱

    由何赛飞、胡亚捷、何琳、马晓灿等主演的家庭伦理轻喜剧《那金花和她的女婿》,目前正在湖南卫视黄金档热播。当剧情发展到高潮阶段,那金花被查出不治之症尿毒症,结果肾源渺茫让一家人陷入困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