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女孩痛斥号贩子"后炒号情况不改

2016年01月27日11:3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新媒体专电 近日,一段“女孩痛斥号贩子”的视频引发舆论热议。视频里,一女士在医院大厅怒斥“黄牛”将300元的挂号费炒到4500元,称医院人员与“黄牛”里应外合,害得她从外地赶来排了一天队都没有挂到号。随后,当事医院发声否认有内外勾结现象。

  26日,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兵分三路来到视频中事件发生地——北京市广安门医院以及北京市另外两家著名三甲医院,亲身体验发现,在某些医院号贩子仍顶风作案,号称“北京三甲医院专家号都能买到”还“能挂不出诊的专家的号”,甚至连保安都能提供号贩子的电话。

  高压下号贩子依然存在

  记者26日在广安门医院看到,发生“女孩痛斥号贩子”事件后,医院加大了对号贩子的驱散力度,多个楼层都能看到穿制服的工作人员,但即使在高压状态,记者依然在广安门中医院“偶遇”了号贩子。

  当记者在门诊大楼的特需门诊挂号处附近看墙上的价目表时,一位40多岁的男子探出头,躲在楼梯门口示意记者:“要专家号吗?”

  这名号贩子向记者介绍,买一般专家的号收300元至500元的“服务费”,买知名专家的号,如擅长诊疗中晚期肿瘤的一位医生,服务费收2500元。记者从贴在医院墙上的价目表看到,这位医生的特需门诊挂号费为500元。

  靠正常排队就挂不到这位医生的号吗?挂号窗口前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挂不到。医务人员称,这位孙医生年龄大了,只给看过病的老病人看病,不再给新病人挂号。这位号贩子说:“我到时给你一个诊疗本,上面有这位医生的章和签名(证明你是旧病人),你直接去窗口交完费后就能找这位医生看病了。”

  记者随后向该医院的一位医生私下打听,找这样的号贩子买号靠谱吗?医生表示“其实应该没问题”,也有医生在实际接诊时表示,虽然能发现一些患者是通过号贩子买到号的,当场也会告诉患者“下次绝对不行”,但考虑到对方是千里迢迢来看病的,还多花了钱,最后也都为其看病了。

  在被问及医院是否对号贩子进行严厉打击时,医院警务工作室的一名工作人员无奈地说,打击号贩子的工作现在很难做,跑到医院“卖号”的人很多都是号贩子雇来揽客的,真正的号贩子在幕后操作。这些人一看到警察就逃跑,没跑的带回去却死不承认自己卖号。2015年,警务室共抓了163个号贩子,但现在号贩子问题依然还很严重,我们现在主要采用驱散的方式。

  “北京三甲医院的专家号都能买到”

  “专家号、专家号要不……”26日上午,在位于北京崇文门附近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外,号贩子在路边向往来行人询问。

  记者来到北京同仁医院挂号大厅,大厅显示屏的专家号大多呈现出“挂满”状态。在东区大楼一层的眼科专家门诊区,楼道走廊挤满了等待看病的患者及家属。在与一位来自吉林的眼疾患者交谈后,记者了解到,他是在等待眼科专家某医生的复诊。他告诉记者,女儿曾经在网上尝试挂号一周也没挂到,后又连续排了10天的队才挂到专家号。

  记者在门诊服务台向工作人员咨询眼科特需门诊如何挂号,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电话预约、微信预约和网上预约三种方式,当记者问询怎样挂某医生的号时,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他的号不挂,一般的眼病不用找他,只能通过别的专家转给他。

  在北京同仁医院西区大楼门口,记者通过一位招揽旅店住宿生意的中年男子介绍,要想挂到同仁医院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眼科专家某主任的门诊号,除了320元的初诊挂号费外,再给号贩子2000元就能买到,而且患者病历上要写明“肿瘤”才行。

  当记者表明需要其他眼科专家的挂号,要与号贩子面谈时,中年男子直接带记者在医院的挂号大厅找到一位40多岁姓张的女号贩子。“挂号不点名,随机分,都是专家,有400元和500元两种,400元是副主任,500元是主任。”女号贩子一口气说到。“先交200元的办卡费,把名字、身份证号发给我,哪天来,打我电话就行了,后天就有专家。”女号贩子说。

  “北京的三甲医院都能买,阜外医院的还可以挑大夫。”女号贩子进一步说。

  在记者询问过程中,另一个号贩子直接向记者表示,向他买号更加方便:“下午1点,不用排队,进去就看。”号贩子说,“医生要不给你看,我一分钱不收。”在与记者对话过程中,号贩子的手机接连响起,都是买号的咨询电话。

  安保人员能提供号贩子的联系方式

  26日上午十点左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挂号大厅,人头攒动,前来就诊的人数众多,大厅显示屏显示专家号大多“已满”或“停诊”。据了解,儿科一位专家一周出诊两天,一天可以接五个号,提前预约也很难挂上,可谓“一号难求”。

  于是记者向门口的一位安保人员咨询有没有其他途径可以迅速拿到专家号,该人员说:“我给你一个联系方式,挂号找他就行了。”随后将记者带进门口的小屋里,拿出一个纸条,上面写着号贩子的联系方式,“找他挂一个专家号500元。”

  随后,记者又找到一个执勤的安保人员,他告诉记者,普通号随便挂,但专家号得提前预约,现在根本挂不到,让我们留下联系方式,并表示稍后会有人联系我们。最后还嘱咐了一句:“我可什么都没有说,你们不要外传。”当记者询问医院为什么不对号贩子加以管理时,他表示:“号贩子是按照正常渠道挂的号,我们也管不着。”

  时至中午,执勤人员介绍的号贩子打来电话,声称:“想要谁的号,只要医生出诊就可以搞到。”记者指定了一位儿科神经内科专家周五上午的特需号,该号贩子说只要有孩子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再给他300元,今天就能挂上号。当记者问到手中大量号源从何而来时,号贩子说:“这是我吃饭的家伙,怎么能告诉你。”经过再三追问,号贩子终于吐口:“你们挂不到是因为不知道放号的程序,医院有些专家号提前三个月就能挂。”

  记者在医院官网证实,电话、网络、窗口及诊间预约周期为3个月。至于怎么避开实名制预约的规定,让提前预约的票转到买家名下,号贩子闭口不答。

  根据记者的亲身体验,挂当天的儿科内科专家号,需要先在儿科分诊台领取挂号凭证再去挂号,而领取凭证无需提供任何的身份信息。这也就为票贩们拿到这些凭证,提供了可能。

  记者走访多家医院发现,医院虽已使用多种方法缓解“挂号难”的困境,但医院专家号仍难挂到,有的热门专家几周内的号都已被挂满。尽管相关部门也不断推出打击号贩子的举措,北京多家医院“号贩子”依然“顶风作案”,倒卖价钱竟能高达3000多元。针对号贩子高价倒卖专家门诊号的现象,记者还将持续关注。(完)

文章关键词:号贩子;专家号;女孩;特需门诊;医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女孩怒斥号贩子”事发医院:挂号后不得改名

    “女孩怒斥号贩子视频”事发地广安门医院昨日推出了实名制就医规定。根据广安门医院规定,今后,医院将严格实行实名制就医制度,来院患者均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实名就医。

  • 打击医院“号贩子”须求根治本

    整治号贩子既要回应现实社会诉求,更要立足长远针对背后的病灶求根治本  线上“秒杀”紧俏号源,线下雇人排队搞“人海战术”,两种不同模式成为一条黑色产业链条的起点。

  • 上海一医院被曝保安勾结号贩子 部分嫌犯被控制

    针对央视曝光上海某三甲医院存在“保安为号贩子找生意,医生与号贩子内外勾结”的问题,2月27日,上海市卫生计生委表示,已对报道的号贩子问题高度关注,并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迅速查处,目前部分涉案嫌疑人员已被控制。上海市卫计委已督促各级医疗机构举一反三,加强医院安全保卫和内部管理,坚决遏制“号贩子”行为。

  • 大连一患者排队就医与号贩子争论 遭多人抡凳殴打

    江西电视台消息,近日,刘先生到辽宁省大连某医院看病,起个大早却发现专家号已被号贩子占满。刘先生称在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我们去了之后没有号了,号贩子就找我们说可以花钱买号,有四百的、有三百的,我们没有花钱买。

  • 号贩子再现凸显“专项整治”尴尬

    春节假期刚过,北京各大医院的号贩子们又开始“准点上班”了。但遗憾的是,“专项整治”刚刚过去、“零容忍”的喊话言犹在耳、“八条措施”热度仍在,猖獗的号贩子又死灰复燃了。

  • 北京号贩子又上班,谁打谁的脸

    北京的号贩子又“上班”了。刚好,距北京推出“八条措施”打击号贩子,整整相隔10天时间,刚好过了个年的时间。北京卫计委的“八条措施”,是在东北姑娘怒斥北京号贩子之后的2月6日推出的,这对于安抚人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 春节后医院号贩子又"上班" 公开叫卖一号百元

    正值上午8点半,北大口腔医院当天的专家号基本已挂满,没挂到号的市民陆陆续续从挂号大厅里走出来。”老人算了算,一个主任医师的号,号贩子代挂要价500元,扣除100元雇人排队的钱,老板能净赚400元,一早上如果能挂到5个专家号,就能净赚2000元。

  • 北京号贩子:只要没停诊 69家大医院所有号都能挂

    昨日,海淀警方对辖区医院的号贩子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在空军总医院和北医三院、301医院、西苑医院、口腔医院五家医院抓获11名号贩子。

  • 北京号贩子被曝威胁医院专家:你孩子今年12岁

    早晨8点多,北京协和医院门诊大厅里人来人往,而一步之隔的挂号大厅早已冷冷清清。记者来到医院对面的胡同口,听到一位操着东北口音的中年妇女正在报怨:现在挂号这活儿真不好干了。

  • 大四实习生嫌当地铁安检员收入低 当起号贩子

    凌晨5时许,《法制晚报》(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记者跟随海淀警方来到空军总医院,民警在医院门诊部门口抓获6名号贩子。

  • 广安门中医院:此前有保安参与倒号被开除

    近日,一段“女子在医院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引发舆论热议。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治安总队会同西城分局连续开展工作,先后在广安门中医院、协和医院、宣武医院抓获号贩子12名。

  • 我们真的拿“号贩子”无可奈何吗?

    长期以来,看病贵、看病难是不少患者求医问诊中的切身感受。事发后,女子得到医院诊治,事情算是有了相对圆满的结果,但打击“号贩子”的话题却仍然值得深入探讨。当每个人对健康的希冀和追求都得到最大程度的尊重和保护,社会也会增加一抹人文底色。

  • 如何挤压“号贩子”生存空间

    前几天,一段“女子怒斥黄牛”的视频热传网络,引发了社会对医院号贩子的广泛关注。医疗资源供需失衡确实需要改革,但药方不是“号贩子经济学”的逻辑,号贩子上下其手,侵蚀着公立医院的公平性。

  • 女孩斥号贩子涉事医院有保安巡逻 号贩子"消失"

    近日,一东北口音的女子在北京一家医院怒斥黄牛抢号的视频引发网上热议,女子在医院大厅斥责黄牛将300元挂号费炒到4500元,并存在保安与号贩子勾结的情况。

  • 北京警方:广安门中医院抓获号贩子7名

    近日,一东北口音的女子在北京一家医院怒斥黄牛抢号的视频引发网上热议,女子在医院大厅斥责黄牛将300元挂号费炒到4500元,并存在保安与号贩子勾结的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