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一凶宅”朝内81号院将原貌修复 对游客开放

2016年03月03日07:47  来源:新京报

5034

“第一凶宅”朝内81号院将原貌修复 对游客开放

昨日,朝内大街81号院正在施工。新京报记者 李相蓉 摄

  2014年7月,许多年轻人看完电影《京城81号》后前来“探险”。

  正在精装修恢复原貌,预计今年10月修缮完毕再次对游客开放;此前该古宅因恐怖传言及电影走红

  新京报讯 “朝内81号搭上脚手架了。”昨日上午,一则关于朝内大街81号院修缮的消息在网络上传开。因为年久失修的破败感,加上网上流传的恐怖传言,这座曾一度被冠以“京城第一凶宅”之名的老楼,被不少“探险迷”关注。其实,该院中的两栋楼本是民国时期美国天主教会用作培训学校的老楼。近日,这座百年老楼已封闭大门,开启修缮工作,预计今年10月能再次对游客开放。

  百年老宅木质台阶已断裂破碎

  此前,新京报记者曾前往这座北京著名“凶宅”一探究竟。院内一东一西两座西洋老楼的墙面上,墨绿色的爬山虎密布。老楼内布满灰尘,木质楼梯踩上去吱吱响,墙壁到处都有探险者们留下的红色字迹,楼顶上的短截钢筋根根指向地面,楼内不时有女游客故意制造尖叫声。

  2014年,以京城老宅为背景的惊悚电影《京城81号》上映,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激增,朝内81号院的管理人员称“压力山大”。

  因为一些木质台阶已有断裂和破碎,北京天主教基建办公室主任孟奇称,他们向文保等相关部门申请了修缮,同时希望市民能理性看待这座古宅。

  “是修缮不是拆除,原址原貌修复”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朝内大街81号,建筑的外围已经搭起了脚手架,围起了绿网,不少工作人员正在施工。大楼西侧露出的外墙看起来已十分破旧,阳台上还留有老式的花纹。

  “你看这个墙面都有洞了,屋檐都已经破损了,之前里面只有破旧的地板,基本被拆空了。”据现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于一周前开始施工,主要在原基础上进行修缮与加固,“里面要基本恢复原样,精装修,大约10月份就能修完。”

  同时,朝内81号院的大门紧闭,仅允许施工人员进出。铁门外一张公告提醒,“本院是天主教爱国会办公场所,与电影《京城81号》无任何关联,‘鬼楼’更属谣言。”门外一名保安称,此次施工前,该楼已属于数十年的危房,谢绝游客访问,但每天仍有十多名来客参观。

  对此,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石洪喜称,搭起脚手架,是修缮工作启动了,不是拆除,修缮方案是在原址按原貌修复。

  ■ 档案

  朝内81号院是重要史迹

  据了解,朝内大街81号及其中房屋的房屋所有权人为天主教北京教区,房屋所有权证号为东集变字第00044号,房屋间数为188间,房屋建筑面积为2925.7平米。坐落在此院落内的“破败”老楼并不简单,多年前就已被列为文保单位了。

  2007年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公布《北京市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录显示,建筑现有名称为朝内大街81号,建筑原有名称为华北协和话语学校、加利福尼亚学院,建成年代1910年,建筑位置为东城区朝内大街81号。在2009年东城区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其被列为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名称为朝阳门内大街81号近代建筑。(记者 王贵彬 摄)

文章关键词:凶宅;游客开放;探险;京城81号;近现代重要史迹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租客父亲屋内身亡 "凶宅"房东索赔20万

    房主李先生将房子租给王女士父女二人居住,没想到王女士的老父在出租屋内吸烟引发火灾被烧身亡。李先生夫妇表示,王女士此前赔偿的7万余元仅仅是房屋发生火灾后造成的直接损失,而此次起诉索要的20万元是房屋成“凶宅”后贬值造成的间接损失。

  • 租客屋内吸烟引火灾被烧死 房东称房变凶宅索赔

    张女士的老父亲在出租屋内吸烟引发火灾被烧身亡。黄女士认为,依据中国传统文化,当屋内发生非正常人员死亡时,该处会被称为“凶宅”,影响房屋交易、自住。黄女士认为此事不仅造成房屋价值贬损,也让其心理上难以接受,故诉至法院要求张女士赔偿房屋市值20万元。

  • 租客父亲屋内身亡 "凶宅"房东索赔20万被批迷信

    房主李先生将房子租给王女士父女二人居住,没想到王女士的老父在出租屋内吸烟引发火灾被烧身亡。李先生夫妇表示,王女士此前赔偿的7万余元仅仅是房屋发生火灾后造成的直接损失,而此次起诉索要的20万元是房屋成“凶宅”后贬值造成的间接损失。

  • 洛阳市民用半生积蓄买的房竟是“凶宅” 状告卖家

    去年,市民张某拿出了半生的积蓄买了房,谁料买的二手房竟然是个“凶宅”?他一怒状告卖家要求解约。近日,洛阳市西工区法院判决,撤销双方房产买卖合同,卖家返还购房款及所缴纳税费等。

  • 洛阳市民用半生积蓄买房 竟是凶宅发生过杀人案

    买房是人生大事,不少市民对房屋条件也是百般挑剔。近日,洛阳市西工区法院判决,撤销双方房产买卖合同,卖家返还购房款及所缴纳税费等。法官认为,被告明知该房屋内发生过人为非正常死亡的事件而未向原告告知,且以市场价出售于原告。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