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信实名制实施六年无感 迎史上最严政策

2016年05月25日10:51  来源:北京商报

5034

  在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推行六年后,国内电信市场的黑卡现象依旧严重。日前,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电信企业今年底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这被业内解读为“史上最严实名制”。业内人士认为,以前运营商渠道养卡造成了黑卡泛滥的现象,如今移动转售号段又为诈骗提供了滋生的温床,这都导致了黑卡的屡禁不止,不过,随着国家相关部门愈加严格的要求,未来实名制将得到有效推广。

  年底实名率达95%

  此次工信部下发的通知被称为“史上最严实名制”,一方面是因为工信部要求从《反恐怖主义法》的高度去认识看待电话实名制,另一方面是工信部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具体说来,通知要求各电信企业切实从严做好新入网用户实名登记,从严做好用户身份信息核验,从严审核一证多卡用户办理新卡,要采取措施,坚决杜绝代理商批量开卡、养卡问题;对同一身份证件在同一基础电信企业省级公司或同一转售企业已登记了5张及5张以上移动电话卡的用户,在申请办理新入网的移动电话卡时,必须由电信企业自有实体营业厅从严核实身份信息后办理入网手续。

  针对网络营销渠道用户入网实名登记中出现的问题,工信部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网络营销渠道委托管理制度,完善身份信息核验技术手段,建立对网络营销渠道实名登记巡查制度,加大对网络营销渠道的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清理非委托网络代理商。

  对在规定的时间内未补办登记手续的用户,基础电信企业须暂停其通信服务,并再次催告其补登记,在催告期满仍未补办登记手续的,基础电信企业要依法停止通信服务。 

  实名制无奈电信诈骗

  其实,相关部门对电话实名制的管理从六年前就开始了。2010年,工信部宣布实施手机用户实名登记制度,当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支持,实施效果并不理想;201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将公民个人电子信息保护和电话用户实名制纳入法律层面。

  2013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出台了《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和《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2015年初,工信部、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印发了《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展开为期一年的“黑卡”治理专项行动。

  只是,即使被年年喊话,电信企业的实名制还是未能做到位,最典型的案例就是170号段电信诈骗。自虚拟运营商开启移动转售业务以来,由于在很多地方“170”等号段购买容易、资费便宜、归属地可自由选择,同时规避了实名注册,使得该号段垃圾短信、电信诈骗的案例层出不穷,负面累累。

  “对于运营商来说,推行实名制不仅成本高,也不利于快速发展用户,动力不大;对于用户来说,实名制办理程序繁琐,不方便。所以前几年谁都不重视实名制管理,黑卡现象也比较严重。”通信世界网总编刘启诚如是说。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非实名登记现象泛滥,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电信运营商靠渠道养卡、盲目追求用户数量,以前是三大运营商,近两年则是虚拟运营商。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自2014年移动转售业务启动,部分虚拟运营商走线上渠道吸引用户效果不理想,为盲目追求用户数字,便利用线下渠道养卡,即兜售给卡贩子,由此滋生了非实名卡、黑卡等乱象。由于许多虚拟运营商是轻资产企业,缺乏销售渠道,依靠单纯的线上渠道很难发展规模用户,只好靠线下的卡商、卡贩来分销。

  此外,“虚拟运营商为吸引用户推出了大量低资费套餐,例如语音通话低至0.088元/分钟。这种低资费门槛、无需身份识别的号卡,吸引了大量将手机作为通信工具的广告主和诈骗分子,一时间,170/171成为诈骗电话的代名词。”刘启诚坦言。

文章关键词:最严电话实名制;资费套餐;电信企业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明年6月底前全部电话要实名登记

    去年以来,电信企业累计完成约4000万用户补登记工作,目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2%,但仍有近1亿用户未实名登记。针对此事深晚记者致电深圳多家电信运营商,对方均明确表示目前新开立账户必须实名。

  • “最严电话实名制”出台 明年6月底前不实名将停机

    24日,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确保在2016年12月31日前本企业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电话用户实现实名登记。

  • 最严实名制继续发力 淘宝今起禁售境内电话卡

    今日起,淘宝将不再出售境内电话卡,此举只针对C2C模式,天猫不受影响。阿里旅行商家也禁止出售境内运营商(包含境内虚拟运营商)的所有在境内使用的电话卡类商品,如IP电话卡/长途卡、网络电话卡、3G/4G上网资费卡/流量卡、新号码套餐等。

  • 中国移动:周日前将公布降价促销和资费调整方案

    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今天上午,中国移动北分向记者表示,在5月17日之前将会有降价促销和资费调整等方案公布。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国务院发布之后,工信部会出台相应规划,然后电信运营商企业执行。

  • 中国移动:周日前将公布降价促销和资费调整方案

    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今天上午,中国移动北分向记者表示,在5月17日之前将会有降价促销和资费调整等方案公布。业内人士表示,一般国务院发布之后,工信部会出台相应规划,然后电信运营商企业执行。

  • 拼网络、拼资费 运营商拼得也是醉了

    作为4G元年,中国移动当仁不让,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不甘人后,在网络覆盖、终端上市、资费套餐方面持续优化和改进,三家运营商拼网络,拼资费,拼人品,对于手机用户而言,也是享尽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 虚拟运营商10月或大面积放号

    因为担心投诉率太高,运营商并没有全面放开放号,预计今年10月份才是大面积放号的时机。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曾表示,在2015年前,虚拟运营商将至少给市场增加5000万新增移动用户。

  • 运营商流量经营5宗罪:资费套餐标准不一

    新华网5月做的一次运营商满意度调查发现,在参与调查的近千名网友中,70%曾投诉过一两次或经常投诉运营商,投诉的问题又集中在资费。更常见的现象是,用户的计算结果和运营商的大相径庭,“明明还剩几百M流量,不知道为什么就收到一张高额账单”。

  • 三大运营商4G资费对比

    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之后,中国联通也正式开启了4G LTE网络业务的商用,至此,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提供4G服务,中国已经开始全面进入4G时代。联通的4G套餐不支持用户个性化定制,如果你想要更多的上网流量只能选择更高的资费套餐,同时得到的通话时长也更多,即使你电话量不多,反之亦然。

  • 工信部部长回应"4G资费用不起":

    苗圩:2009年初,我们发放3G的牌照以后,有一段时间,3G的资费也是比较高的,但是没有多长时间,通过竞争,价格就逐渐下来了。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鼓励企业竞争,通过竞争促进4G价格不断下降,改进用户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 网络速度大幅提升 消费者怕资费随涨

    12月4日,工信部宣布向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家公司颁发“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TD-LTE)经营许可”。中国电信环城南路营业厅的值班经理告诉记者,4G手机的使用,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个是4G网络的搭建,一个是4G号码卡的销售,另一个就是4G手机的研发。

  • 九大城市中移动4G资费汇总

    4G上网流量套餐可以在原有2G、3G、4G套餐基础直接叠加,分为五档,分别为50元(含600M流量)、70元(含1G流量)、100元(含2G流量)、130元(含3G流量)、180元(含5G流量)。天津  天津移动目前为4G体验套餐,包含三档:138元套餐含有600M国内流量,国内通话500分钟;238元套餐含1G流量,1000分钟通话;338元套餐含2G流量,2000分钟通话。

  • 天津移动4G体验套餐月内或出炉

    日前,北京、广州、青岛等试商用城市,相继推出4G资费体验套餐。以北京为例,138元套餐含600M流量、500分钟通话;238元套餐含1G流量、1000分钟通话;338元套餐含2G流量、2000分钟通话。

  • 3G无线上网卡“吃资费”调查

    而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专业性更强,操作更隐秘,甚至有个别代理商与相当数量零售商相互勾结欺骗消费者的内幕逐渐揭开—— 因黄国航无法提供密码,安阳客服建议他到安阳营业厅查询,但安阳客服称无法提供营业厅咨询电话,理由是“系统没有添加”。

  • 工信部:10月底前完成宽带降费 正推进流量不清零

    工信部已确定全国范围固定宽带资费下调的时间表。闻库说,有的小区物业不同意、不配合,或收取高额入场费、协调费、分摊费等不合理费用,造成电信企业难以进入小区进行光纤改造。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