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颐和园二级保护动物鹰鸮失踪 偷盗者可获刑10年

2016年07月06日07:43  来源:新京报

5034

鹰鸮安家繁殖的树洞,鸟类爱好者曾拍到过雏鸟。如今该洞已变空。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摄

  鹰鸮安家繁殖的树洞,鸟类爱好者曾拍到过雏鸟。如今该洞已变空。新京报记者 曾金秋 摄

  新京报讯 最近,颐和园西门附近的一棵大树上迎来了一对鸟儿栖息,并孵化出三只模样可爱的雏鸟,受到大家关注。但没过多久,大家却发现三只雏鸟不见了。记者了解到,这种鸟儿学名叫鹰鸮,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目前,森林公安已经介入调查。

  鹰鸮在颐和园大树上安家繁殖

  护鸟志愿者田女士表示,两只鹰鸮大约是5月底来到颐和园西门内的一棵大树上繁殖后代。记者发现,这是一棵直径约为1米的大树,上面有一个树洞,周围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对鹰鸮就是在该洞里繁殖后代。大约就在上周,这对鹰鸮繁殖出了3只小雏鸟。在她出示的一张鹰鸮照片中记者看到,三只小雏鸟从树洞中探出脑袋,羽毛呈灰白色。

  田女士说,她每天都会花3个小时来看鸟。还有很多摄影爱好者,也天天来拍摄小鸟的成长过程。此前,志愿者怕惊扰鸟儿的生活,曾请求园方增加保护措施,6月16日,园方在周围设立了警戒线和告示牌,提醒游客文明观鸟。此外,护鸟志愿者还制作了警示牌,上书“爱鸟护鸟,保持距离,不发怪声。”

  7月3日早上7时许,拍鸟的摄影爱好者像往常一样进了颐和园。“等了一上午也没有看到鸟,后来有人爬到假山上去看,发现鸟窝已经空了。”

  田女士介绍,此前雄鸟守候到6月24日后离开。“估计是雏鸟被掏窝了,所以雌鹰鸮也离开了。”

  在鹰鸮繁殖的这段时间里,田女士称自己每天都会花3个小时来看鸟。她曾特地查看过周围环境,发现颐和园西门附近并无鹰鸮天敌。“除非是特别凶猛的动物才会伤害到鹰鸮,比如雕鸮或鹗,但周围没有。”她表示,即便是鹰鸮被凶猛的动物伤害到,也不会一夜之间消失。而小鸟的翅膀还没长硬,肯定不是自己飞走的。

  丢失前一晚巡查人员还见到小鸟

  记者昨天下午探访颐和园时发现,鹰鸮栖息的大树位于颐和园西湖旁,大树上的树洞已空,周围警戒线及告示牌也已经被撤掉。在探访期间,也未曾看见手持照相机的人。

  发现鹰鸮失踪后,田女士联系了护鸟志愿者谷先生,他于中午拨打了报警电话。谷先生告诉记者,鹰鸮失踪后,护鸟爱好者们立即开始寻找线索,目前已经得到一些关于疑似掏鸟者的信息,并已经将这些信息反馈给海淀区森林公安,对方表示,此事暂时无法立案,但接下来会调取颐和园西门附近的监控查看。

  颐和园相关负责人回应称,2日晚巡查人员曾看见小鸟,3日时便不见了。该负责人表示,森林公安已介入调查,以其调查结果为准。

  ■ 提醒

  猎捕野生动物可判刑十年

  资深鸟友张率表示,鹰鸮是猫头鹰的一种,天性胆小,属于鸮形目鸱鸮科,喜欢吃啮齿目的动物和昆虫,“比如老鼠之类的,偶尔吃蝙蝠。”

  张率称,鹰鸮属于濒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北京地区不多见。“可能是颐和园的树比较有吸引力,以及野外栖息地破坏严重。”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目前,我国刑法中规定了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该罪对捕猎、杀害珍稀、濒危动物没有数量上的要求,行为人只要实施了非法捕猎、杀害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即可以构成本罪,应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根据最高法2000年11月发布的关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的规定:对于二级保护动物“鸮形目”,如果猎捕、杀害的数量达到6只以上的,构成情节严重,应当判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据媒体报道,此前河南一大学生在家乡猎捕16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燕隼及购买1只苍头鹰。后辉县市法院一审以非法收购、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半。

文章关键词:颐和园;张率;雕鸮;获刑;雏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颐和园晴天与雾霾“两重天”

    下图:2016年12月20日拍摄的重度雾霾下的颐和园   12月21日,北京进入雾霾红色预警以来污染最为严重的第二天,多处监测点临近爆表。下图:2016年12月20日拍摄的重度雾霾下的颐和园十七孔桥   12月21日,北京进入雾霾红色预警以来污染最为严重的第二天,多处监测点临近爆表。

  • 颐和园二级保护动物鹰鸮失踪

    护鸟志愿者田女士表示,两只鹰鸮大约是5月底来到颐和园西门内的一棵大树上繁殖后代。

  • 颐和园神兽失踪 游客触手可及

    颐和园一殿脊神兽失踪:颐和园屋脊神兽疑被盗 系黄色琉璃质地“骑凤仙人”

  • 颐和园回应殿脊神兽失踪:构件脱落 并非被盗

    昨日,北京市文物保护协会吴晓平发现,颐和园一大殿殿脊上神兽失踪,系一尊黄色琉璃质地的“骑凤仙人”,其所在位置普通人触手可及,目前只剩底座,担心其被盗。今日颐和园宣传中心负责人称,并无脊神兽被盗,只是一黄色琉璃质地的构件脱落。

  • 颐和园7幅廊头画遭涂鸦 荷花图被画上兔子

    近日,颐和园内圆朗斋和瞰碧台的7幅廊头画,被发现有人为刻画的痕迹。上面不仅有“某某到此一游”的字样,还被画上了一只兔子。

  • 北京37家会所关停整改

    去年北京一共关停或转型了37家私人会所。

  • 北京37家会所关停整改

    其中包括颐和园内的益寿堂、霁清轩等昔日京西北知名的高档消费场所。

  • 颐和园今年启动大修 古董园墙如何修缮

    颐和园是以万寿山、昆明湖及诸多宫苑建筑为主体的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中国悠久造园艺术的经典范例和现存规模宏大、保存最完整的中国皇家园林。今年,颐和园启动新中国成立后的大规模园墙修缮,预计明年3月完工。

  • 国家文物局:颐和园彩画不得大范围重绘

    国家文物局昨日批复了《关于颐和园柳桥抢险工程方案的请示》,明确指出彩画修缮应以除尘、现状保护为主,不得大范围重绘。

  • 颐和园是一座艺术博物馆

    “颐和园是集中国园林艺术之大成的皇家园林,是清代帝王们休闲与读书的地方。与气象森严的紫禁城相比,它的陈设更艺术化、生活化,也更具观赏性。”

  • 颐和园“佛头被斩首”

    颐和园管理处表示,被“斩首”的佛头位于颐和园的智慧海,八国联军入侵时,佛头遭到损坏。近年来修补的新添佛头,与原琉璃佛龛冷热膨胀不均,有脱落现象。但近期,没有发现佛头有人为破坏的事情。

  • 颐和园回应“佛头脱落”:3个月内可完全修复

    针对网上“颐和园佛香阁外墙佛头被‘斩首’”的传言,颐和园管理处29日回应称,佛头脱落的原因是佛头与佛龛冷热膨胀不均,三个月内可完全修复。近日,一则“颐和园佛香阁外墙佛头被‘斩首’”的消息出现在网络上,并伴有一组照片,迅速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

  • 颐和园里当众小便者,羞耻心呢?

    几天前,在颐和园散步的曹先生看到,十七孔桥附近十多名男性游客面对颐和园外墙小便,引得外国游客边摇头边拍照。曹先生拍照并发微博批评游客的不雅行为

  • 外国游客拍到数十中国人颐和园绿地内小便

    三天前,在颐和园散步的曹先生看到十七孔桥附近十多名男性游客同时面对颐和园外墙小便......

  • 十余名男性游客颐和园内当众小便引外国游客拍照

    三天前,在颐和园散步的曹先生看到,十七孔桥附近十多名男性游客同时面对颐和园外墙小便,引得外国游客边摇头边拍照,曹先生拍照,并发微博批评游客不雅行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