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川大开VR“解剖课” 学生可“拿”器官观察(图)

2016年10月24日09: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5034

  川大开VR“解剖课” 学生可“拿”器官观察(图)

  老师演示通过VR看人体构造。

  川大开VR“解剖课” 学生可“拿”器官观察(图)

  虚拟人体模型十分逼真。

  有虚拟现实界“奥斯卡”盛典之称的VRCORE 开发者大赛颁奖典礼于10月1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的《人卫3D系统解剖学》VR版,荣获最佳应用奖以及最佳跨界奖提名。该技术可以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人体结构,弥补了人体标本不足而无法给学生提供足够学习机会的遗憾。

  耗时5年 VR“解剖课”投入教学

  一名穿着白大褂,戴着VR的学生正站在屏幕前,老师在一旁进行讲解。这是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的师生正在上“模拟解剖课”,学生可以凭借VR全方位立体地观察屏幕中人体的各个器官和结构,连血管都一目了然。学生甚至可以把器官“拿到”自己面前近距离观察,学习结束后通过一键复原让器官回到原位,学生置身在一个真实的场景中,所有的器官,就连皮肤都是真真切切的。

  这项技术从研发到投入教学已经花了5年时间。

  突破困境 不再受制于人体标本不足

  解剖学是医学生的重要课程,但是人体标本一直制约着解剖学。比较理想的状态是每5-6名学生使用一具标本,但由于标本资源非常稀缺,加上标本属于易耗品,有的医学院校甚至几十名学生共用一具标本。

  长期以来,不少院校的解剖课是借助图谱和人体模型进行教学,但这种方式无法立体地展示人体结构,特别是神经系统的内部结构,很难用平面图的形式表现出来。

  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人体解剖教研室教授、《人卫3D系统解剖学》主编王凡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医生需要对一患者做颅脑手术,脑的血管有哪些?它们供应哪些部位?哪些结构是重要的?老师讲起来很难,学生学起来也很难。而VR技术可以帮助使用者在虚拟场景下,观察脑部重要结构和血管的分布情况。

  未来方向 学生可以模拟做手术

  据了解,数字解剖学经历了三个阶段,从最开始的平面图谱到3D,再到现在的VR技术。人体的结构已经越来越清晰地展示出来了。

  据项目开发工程师介绍,目前的技术还没有解决“触觉”的问题,现在对学生而言是以观察为主。下一步的技术可以虚拟一把手术刀,学生通过VR,“亲自”把身体的某个部位切开,以增强学生的参与性。比如一名脑瘤患者,医生将患者前期的诊断结果输入电脑,模拟患者的病情,学生就可以通过虚拟技术先模拟手术现场,给学生提供实践操作的机会。同时对于基层医院的医生来说,可以通过VR接触丰富的病例。

  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副院长李华称,华西解剖教研室人体标本资源库为虚拟数据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利用计算机技术将人体数字化是这个技术的最大亮点,这是虚拟与现实的合作,也是计算机与医学跨界整合的成功案例。

  李华还提到,对于伴随游戏长大的一代,VR技术正好符合学生的爱好,也可以促使学生对解剖学产生兴趣。

文章关键词:VR解剖课;VR技术;学生提供;人体标本;基础医学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民美少女》迎总决赛 将进行VR技术直播

    4月2日,由优酷·土豆和SMG互联网节目中心共同打造的大型偶像养成类真人秀《国民美少女》将迎来总决赛。此次,优酷·土豆大胆尝试,将酝酿多时的成熟技术应用于《国民美少女》中,可谓开创了综艺直播的先河。

  • 《幻城》曝VR讲解制作视频 黑科技沉浸式观剧

    《幻城》作为架构在幻想世界中的传奇故事,处处显示着科技笼罩下的惊艳与魔力。而后续耀客传媒还将推出一系列VR视频,带给观众更梦幻的沉浸式观剧体验。这部将于2016年暑期登陆湖南卫视,将有望成为3D时代与VR时代的桥梁,带领观众进入玄幻新世界。

  • 韩国七成中小学决定向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韩国一名议员3日说,全国70%的中小学决定向学生免费提供午餐。主要反对党民主统合党议员金春真(音译)援引韩国教育部的数据说,全国8315所小学、初中和高中决定在4日开始的春季学期向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占全部11448所学校的72.6%。

  • 韩国7成中小学向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韩国一名议员3日说,全国70%的中小学决定向学生免费提供午餐。主要反对党民主统合党议员金春真(音译)援引韩国教育部的数据说,全国8315所小学、初中和高中决定在4日开始的春季学期向学生提供免费午餐,占全部11448所学校的72.6%。

  • 青岛某学院安排学生扫厕所 表现好可领奖金

    商洛学院学校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10月23日是校庆日,之前学校发的倡议书明确要求是“自愿捐款”,数额不限。对于“强制捐款”的说法,上述工作人员称,“学校与二级学院上下级传达过程中出现偏差,某些学院的某些老师出了问题,学校已经进行了改正。

  • 中国留美学生被开除现象调查 学术不诚实成主因

    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发布的《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09年之后,中国超越印度,成为了美国国际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国。事实上,根据《白皮书》的统计,除了成绩过低,学术不诚实是中国留学生被开除最主要的原因。

  • 华西都市报:从学生抢座反思大学盲目扩招

    近日,百度济南大学吧一个名为《10教太疯狂了》的帖子火了。”(8月27日人民网)  如今的大学,动辄几万名学生,连研究生教学都是“一只茶壶几十个杯子”,学生难见导师一面,更不要说本科教学,老师不认识学生,有的学生甚至不认识老师。尤其让人难以释怀的是,一些高校存在严重的铺张浪费、贪污腐败问题,却没钱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学习场所,值得正视。

  • 校车安全条例保障学生就近入学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对学生居住分散,难以保障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的农村地区,国家通过财政资助、税收优惠、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支持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服务。

  • 山东一艺校封闭管理 学生“跨栏”买饭

    2016年04月01日,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一艺术学校围墙外,十多家经营食品的商贩一字排开,将车尾部靠近围墙栅栏进行食品制作……

  • 成都大学女生寝室突发大火 学生裹被子逃出

    今天上午10点过,有成都网友在微博中报料,位于成都市外东十陵成洛大道的成都大学女生寝室发生大火。今天上午11点半左右,四川新闻网记者赶到到成都大学女生宿舍四栋楼外时,此时消防官兵已经离开,女生宿舍暂时不准人员进入。

  • 中国留美学生被开:学术不诚实

    一些美国人甚至知道“高分低能”几个汉字的意思.

  • 北京青年报:大学泼粪阻止学生叫外卖何其不堪

    5月17日,沈阳音乐学院桃仙校区外一辆污水车沿校园南墙泼了百余米粪水。这更像是为垄断对学生的服务,而采取的一种极端行为,不惜破坏自己的门面,把校园围墙搞得污秽不堪。

  • 学生被拍到集体跪在操场

    十多名高一学生因犯错,被集体罚跪在学校操场,超过20分钟,在场老师无动于衷。

  • 北京一中学规定叫外卖将记处分

    学生处老师对于外卖禁令的解释,同样表示是出于学生的饮食安全考虑,“外面做的东西绝对不安全、不可靠,放的料也不符合要求。记者就严禁叫外卖否则给学生处分一事询问了海淀区教委,截至昨夜发稿时海淀区教委未予回应。

  • 河南要求高校不得组织学生假期打工

    作为孩子特有的“福利”,暑假是孩子们最轻松高兴的时候。昨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要求各高校不得组织各种形式的学生假期外出打工。省内各高校要为有外出打工意向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指导他们选择正规的中介机构,完善相关手续,避免上当受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