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反转!云南一地沟油企业告中石化“先胜后败”

2016年11月01日16:21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企业将地沟油加工成生物柴油,但叫好的背后却面临销售困境:企业自身无权销售,又无法加入燃料销售体系,企业面临倒闭。于是,云南省最大地沟油加工企业——云南盈鼎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鼎公司),将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和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云南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分公司)告上法院。该案是云南省法院受理的首例垄断纠纷案,也是全国石油系统涉及的首例拒绝交易纠纷案。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定云南分公司违反《反垄断法》,判令其30日内将该原告企业的生物柴油纳入销售体系。省高院二审撤销原判发回重审。记者昨日获悉,昆明市中院已作出重审判决:驳回盈鼎公司诉讼请求。

  一审:中石化败诉,判令销售生物柴油

  2014年年初,盈鼎公司将中石化告到昆明市中院,要求判令被告将原告生产的生物柴油纳入其燃料销售体系,并赔偿原告经济损失300万元。同年7月30日,法院开审此案。

  昆明市中院审理后认为,中石化云南分公司在云南成品石油销售市场所占份额达到1/2,按照反垄断法规定,可以推定其在云南成品油市场具有支配地位。中石化作为石油销售企业,在云南省政府和云南省能源局的多次要求下,一直拒绝将原告生产的合格生物柴油纳入其燃料销售体系,违反了《可再生能源法》中的相关规定。被告对原告发出的交易请求长期不作正式回复,不给原告交易谈判的机会,属于《反垄断法》规定的“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的行为。

  昆明市中院判令云南分公司在判决生效后30日内,将盈鼎公司生产的生物柴油纳入其销售体系,同时驳回盈鼎公司其他诉讼请求。

  一审判决后,原告和被告均不服判决,分别向省高院提出上诉。

  二审: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2015年4月22日,省高院公开开庭二审该案。

  2015年8月,省高院作出二审裁定,认为原一审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违反法定程序,裁定撤销原判,发回昆明市中院重审。

  重审:驳回原告诉求中石化反败为胜

  昆明市中院重审后认为,我国《可再生能源法》虽然规定石油销售企业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符合国家标准的生物柴油纳入销售系统,但该项法定义务应当如何履行,《可再生能源法》并没有具体规定。在有关部门没有对地沟油制生物柴油的销售主体、销售方式等一系列问题给予明确的情况下,不宜用强制命令的方式在不考虑任何条件的前提去完成。

  昆明市中院重审后认为,盈鼎公司与中石化之间未能建立交易关系,不属于违反《反垄断法》有关条款的行为。

  昆明市中院作出判决:盈鼎公司诉讼请求没有事实依据,驳回诉讼请求。

  上诉:原告不服判决,欲向省高院上诉

  盈鼎公司代理律师陈维镖透露,盈鼎公司不服判决,准备向省高院提出上诉。

文章关键词:中石化;地沟油;反垄断法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106家企业上榜世界500强 银行业表现抢眼

    近日,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发布,中国106家企业上榜,总数仅次于美国。中石化(600028.SH)超越壳牌石油位居第二,工商银行(601398.SH)超越苹果公司成为全球“最能赚钱的企业”。中国绝大多数上榜企业排名上升

  • 谢伏瞻与中石化集团董事长王玉普商谈

    7月1日,省长谢伏瞻在北京与中石化集团董事长王玉普,就加快洛阳石化1800万吨/年炼油扩能改造及配套项目建设、河南油田特种蜡基地建设等相关事项进行商谈。

  • 中石化南阳石油分公司:优化服务惠农支农

    目前,全市三夏生产即将全面展开,5月22日,记者从中石化南阳石油分公司了解到,日前,“石化惠农服务优,支援三夏促丰收”惠农支农主题活动已启动。中石化南阳石油分公司将全力做好服务,确保油品供应。

  • 中石化平顶山分公司与河南中烟公司实施战略合作

    5月11日,中石化销售河南平顶山石油分公司与河南中烟南阳卷烟厂业务合作正式启动战略合作仪式在平顶山顺利举行。平顶山市市烟草专卖局局长张五庆、南阳卷烟厂厂长刘金福以及中石化平顶山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陈喜海、党委书记代红、副总经理张鹏来,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 中石化回应“大吃大喝屡禁不止”:2个月查43人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国石化党组今日通报巡视整改情况。通报称,据核查,2014年1月至2015年2月,全系统有7家单位发生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等方面的问题9起,涉及人员43人,纠正问题7起,处理人员20人。

  • 中石化:多名领导亲属在系统内经商或有业务往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30日公布了中国石化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央巡视组反馈,中国石化存在部分党组管理正职以上干部近亲属在系统内任职,部分干部配偶、子女在中石化境外单位工作等问题。

  • 巡视后要见疗效 13家单位今起将晒“整改答卷”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消息,今日开始,参与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的13家单位,将陆续公开巡视整改情况。包括“吃里扒外”、“损公肥私”、“牟取黑金”、“链条式腐败”、“利益输送黑洞”、“权力庇佑”、“暴利工程”、“退而不休”、“红顶中介”、“花钱办证”等,这些表述均系本轮巡视首次采用。

  • 中石化总经理没说油价高的另一面

    从既有的反腐经验来看,一些垄断企业具有高度官僚化的特点,其直接与经济问题发生关系,却又因为是企业的性质,多重监管,缺乏有效的制衡与监督,这必然会导致腐败高发。现在,王天普已经无法再出来辩驳,而且,从被调查来看,其似乎又以亲身经历告诉了公众油价高的另一面——垄断企业的内部腐败。

  • 13家被中央巡视组巡视单位今起将晒“整改答卷”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消息,今日开始,参与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的13家单位,将陆续公开巡视整改情况。

  • 13家被中央巡视组巡视单位今起将晒“整改答卷”

    今日开始,13家单位将陆续公开巡视整改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