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岛湖版"白银案":男子奸杀2女工逃亡24载终落网

2017年01月22日07:57  来源:杭州网

5034

  20多年的岁月过去了,但这件事好多人都没有忘记。无论是受害者还是民警还是当地村民,抑或是犯罪嫌疑人自己。

  1993年、1994年,杭州淳安千岛镇(原排岭镇)先后发生了两起强奸杀人案,分别是“11.22”强奸杀人案和“3.25”强奸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是同一个人。

千岛湖版

  20多年的坚持不懈的侦查,犯罪嫌疑人终于在2017年1月14日被杭州警方抓获。这个人姓钱,男,50岁,就是淳安本地人。

  两名女工相继遭遇噩梦

  案发地相隔不到300米

  如今的钱某已年过半百。当年作案时,他还不到30岁。

  1993年11约2日零时许,淳安县一工厂30岁女职工下班途径县政府招待所路段时,被案犯劫持杀害并强奸。

  1994年3约25日凌晨1时许,淳安县一企业47岁女职工在排岭镇(现千岛湖镇)县技工学校附近区域,遭到案犯杀害(未遂)后被强奸。

千岛湖版

  当年的案发现场

  接到报警后,淳安公安机关在第一时间抽调大量专门警力,成立专案组事实攻坚侦查,在现场勘验,法医检验,现场走访,人像刻画,案件串并、重金悬赏,抄底访查,全县及周边县市重点刑嫌人员等方面做了大量、反复、持续地工作。

  尽管这个因千岛湖而闻名遐迩的秀水小镇,进入新世纪以来,同样以良好的社会治安而被本地居民和外来游客人人称道。但在当时,这个人口不足4万的小县城,相隔不足300米的同一个街区,不到半年时间里,相继发生两起针对女性,手段残忍的恶性按键,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一时间,镇上女性都心生恐惧,害怕夜间单独外出。

  追凶24年

  列入排查但又排除嫌疑的对象达到2万人

千岛湖版

  当年的案发现场

  从1993年到2017年,首案距今已经有24个年头。期间,公安局长调了一任又一任,专案侦查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公安部、省、市专家会商请了一批又一批,专案卷宗也是一年比一年高,先后纳入侦查视线排查又排除的对象近2万人。但案件迟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和突破。

  这也成为集全省优秀、全国优秀公安局于一身的淳安县公安局背负的最大痛点和几代刑侦人员难以也不可以释怀的莫大心结。

  取得突破,往往在某一个不为人知的结点。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具体到淳安公安,就是任何一项侦破技术一旦被使用,就会在第一时间运用到这两期历史积案的侦破当中。

  提取12000余个男性生物样本

  检测比对后终于有了重大发现

  2015年3月,淳安县局启动原有卷宗电子化和卷宗人员数据全采集工作,历时近一年实现了全卷宗电子化建档、在册人员注意确认以及数据采集工作。

  2016年6月淳安县公安局DNA实验室正是投入使用。2016年10月由县局主要领导主持,分管刑侦副局长及刑侦大队大队长牵头,由新老侦查员、技术、法医搭配的二十余人的专案攻坚组开始运用现代科技。一方面推进最传统、最负累,但也是最全面的逐乡逐村逐人的男性姓氏家系排查、生物样本采集工作;另一方面,对采集到的生物样本利用先进技术检验、甄别、归类、对比。

千岛湖版

  天道自古酬勤。

  基于上世纪90年代千岛湖镇经济业态、就业结构、实有人口等因素,科学判断做出的重点1镇5乡涉及近11万人口无一遗落的兜底式排查,专案组成员两周一休投入,9千多个家系的深度访查绘制建档,12000余个的男性生物样本的严谨提取,一线排查提取与实验室生物样本的实时检测推进,专案组法医胡立新在工作岗位突发脑溢血……

  曙光,对就是曙光。

  在2017年新年伊始后的第六天,毫无预兆却又那么合乎情理的来临了。

  一个令专案组负责同志兴奋到窒息的讯息,县局DNA实验室通过样本检测有重大发现,县内一脉姓氏族群有作案嫌疑,并通过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专家核准确认无误。经后续深度精细化工作跟进,1月13日晚,确认钱某个体样本与案发现场提取检材完全吻合。

  他为什么要强奸杀人

  杀人后又去了哪里

千岛湖版

  嫌疑人被抓

  2017年1月14日凌晨,杭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支队支队长贾勤敏受公安厅副厅长、杭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叶寒冰指派,星夜赶赴淳安,与淳安县副县长、公安局长张宏光坐镇指挥,调集县公安局侦查、技术、特警及专案同志,制定并实施抓捕及预审。

  在相关警种的支撑下,今年1月14日上午10点,犯罪嫌疑人钱某被抓捕归案。经审查,他交代了实施上述两起强奸犯罪并导致一人死亡的犯罪事实。

  他为什么要强奸杀人,杀人后又去了哪里?这20多年,他是否夜夜噩梦……

  钱某是1月14日上午10点多被抓的,当时他正和工友一起在淳安威坪大桥上铺设人行道地砖。

  听到警察说“干过什么事情你自己心里清楚”,戴着白帽子的钱某不再说话。这是一个其貌不扬的男人,看起来瘦小,也比实际年龄偏老。

  警方说这个人在案发后一直比较隐忍,在村里也舍得吃亏,没犯过什么事,给侦查带来了难度。

  能隐匿多年的逃犯往往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在亲友、邻居眼中内向、木讷、老实,甚至不太敢跟人吵架,钱某就是这么一个人。

  发案前,他已经结婚,有一个女儿,发案后隐匿在老家的20多年里,他又添了一个儿子。这些年,他很少出外打工,就去过杭州和安徽。

  如今,他的女儿已经工作,儿子也快要上大学了,老婆一直在家务农,之前对他的犯罪行为一无所知,直到家里来了一纸来自公安局的通知。

  这20多年,他一直躲在老家,一个基本上靠坐船摆渡才能到的小山村里。虽然他也偶然出去过,在杭州、安徽都试过打工,但他最终还是觉得回家呆着是最安全的。

  钱某一家在村子里也不算是经济条件好的,大家都没想到,他的安分守己、他的“不奋斗”竟然隐藏了如此惊人的罪恶。

  更多细节,还有待公安的进一步发布。

  惟愿死者安息。

  新闻超链接

  今日上午,淳安县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993年、1994年发生在淳安县千岛湖镇(原排岭镇)“11.22”强奸杀人案、“3.25”强奸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钱某某,男,50岁、淳安人,已于2017年1月14日抓获落网。

  以下为发布会通报全文

千岛湖版

千岛湖版

千岛湖版

千岛湖版

  天降正义

  迟来的正义与安慰

  也是告慰逝者在天之灵

  白银案疑犯曾作案未遂 站窗前露笑吓坏女方

  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告破,犯罪嫌疑人高承勇日前在白银市一学校小卖部内被公安机关成功抓获,经初步审查,他对杀害11人的犯罪行供认不讳。在案件的侦查过程中,曾出现过一组刻画嫌疑人面貌的画像,央视记者就此独家专访了参与侦办此案,也就是进行画像的公安部特邀刑侦专家张欣,他讲述发生在案件侦破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文章关键词:落网;案告破;淳安县;犯罪嫌疑人;奸杀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因分赃不均砸死同伙 逃亡20年落网已成包工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2月9日,在逃20年的嫌疑人钟某被逮捕归案,这起跨世纪的命案终于告破,20年的追捕行动也划上句号。钟某和刘某从温州逃到了金华,万某就跟到金华;他们到建德投奔朋友,万某又跟他们上了同一趟火车。

  • 男子因琐事持械打死岳父妻子 逃亡外地4年终落网

    4年前,临洮一男子因家庭琐事持械打死岳父、妻子,犯案后逃逸多年。11月25日,临洮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东乡县一市场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成功抓获。

  • 内蒙一瘾君子以贩养吸 落网后自称“没办法”

    近日,东河区公安分局回民派出所民警主动出击,积极摸排案件线索,成功捣毁吸贩毒窝点一处,抓获吸毒人员5名,其中贩毒人员1名,缴获毒品0.09克和吸毒工具若干。回民派出所民警在四级巡控中,发现一可疑人员有吸毒嫌疑。

  • 香港空姐“尸藏衣柜”案告破 前男友潜逃3年落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龙空姐陈曼仪三年前遭杀害藏尸衣柜案,香港警方一直锁定追捕陈失联的前男友,追凶三年终有突破性发展。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凌晨2时10分,26岁的港龙空姐陈曼仪(Arbe),被胞妹发现遭人杀害,全身屈曲,藏尸在荃湾荃威花园寓所的睡房衣柜内。

  • "蜘蛛大盗"落网 徒手爬墙从3楼偷到17楼

    选择凌晨时分作案,徒手攀爬建筑物的外墙入室,一夜之间,先后有多名住户被盗。10月11日上午,开阳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南山社区某居民小区一单元3楼和4楼内共有4户人家遭遇入室盗窃,直接经济损失2000元。

  • 两名同伙被抓 小偷吓得烧香 几个小时后还是落网

    果然,10月13日,大队接到线索:这三只“害虫”又悄悄返厦,落脚点很可能还是老窝围里。民警带领反扒队员,立即赶往霞梧、叶厝路口,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连夜布控。

  • "免费广告宣传"为幌子骗钱 十人诈骗团伙落网

    “今天缴100元,可以领价值上千元的保健枕头,明天钱就退给你。据靳女士介绍,展示会上,该企业老总介绍了其产品的保健功能,称要免费赠送给村民使用,为的是宣传推广产品。据武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谢晋介绍,该诈骗团伙的负责人是新乡人,在新乡市新乡县行骗后来到我市作案,涉案金额累计60多万元。

  • 19岁女孩与31岁男友开房死亡 1个月后嫌疑人落网

    今天(8月4日)下午2时许,警方在湖北武汉将朱某抓获,目前正押解回虎门。7月4日,虎门博涌派出所接到一位群众报案称:他们的女儿彭某(即19岁的小娟)被前男友朱某在虎门杀害。

  • 5岁男孩在家门口玩手机被抢 嫌疑人落网

    八记者刘颖通讯员胡泽瑜 手机被人抢夺的消息不时出现,可是竟然有人连5岁小孩也不放过。6月12日傍晚6时许,玉塘派出所接到市民刘先生报警称:其儿子在田寮小学对面某出租屋楼下玩耍时,被一名陌生男子抢走一部手机,手机价值1900多元。

  • 湖南多名女子报警遇劫被拍裸照 已有4人落网

    虽然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在邵东打工的李小燕(化名)夜间依旧不敢出门。邵东红土岭中心派出所民警介绍,这几起单身女性被拽上车的案件,作案手法相似,都被抢走了银行卡和密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