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因分赃不均砸死同伙 逃亡20年落网已成包工头

2016年12月16日08:10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原标题:杭州建德荒山命案告破凶嫌:逃亡20年几乎夜夜噩梦)

undefined

  案发现场的老照片。警方提供

  1996年的12月,杭州建德发生了一起凶杀案。死者是外地人,身份不详,尸体在一座荒山上被发现。死者被人用石头活生生砸死,凶手手段残忍。案件没有目击证人,20年前更没有监控和有效的痕迹取证方法,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

  20年来,建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侦查员都已经换了好几茬,但不变的是,所有的刑警都还记着这起尚未侦破的残忍凶杀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12月9日,在逃20年的嫌疑人钟某被逮捕归案,这起跨世纪的命案终于告破,20年的追捕行动也划上句号。

  “我常常在夜里梦见有警察,我在老家山上跑着跑着就惊醒了。”落网后,钟某反而平静了下来,“压在心头的一块大石落地了。”

  因分赃不均且被一路跟踪

  两人举起石块将同伙砸死

  钟某,湖北建始县人。1991年,年仅14岁的他随老乡外出打工,后来和几个老乡走上了行窃之路。

  “那时候,有老乡被抓了,我也想过收手,但是他不让。”钟某口中的这个“他”,就是后来被他和同伙杀死的万某。

  1996年,钟某和万某、刘某等人在建德盗窃了一批财物后逃往温州某工地。后因为分赃不均,万某逼迫钟某将已经挥霍的赃款交出来。被逼急了的钟某在一天夜里举起铁锤砸向万某。万某头部被砸伤,向钟某索要医药费,身无分文的钟某便到处躲避万某。

  钟某和刘某从温州逃到了金华,万某就跟到金华;他们到建德投奔朋友,万某又跟他们上了同一趟火车。

  1996年12月29日,万某找到了钟、刘二人,要求钟某为其提供治疗。

  谈判以争吵告终。

  为了彻底摆脱万某这个包袱,当晚,钟、刘将万某约至新安江街道洋富潭一带的山上,用石块将他砸死。作案后,两人就逃离了建德,彻底失去了踪影。

  警方在广州找到他时

  他已成包工头

  按照20年前警方的破案水平,这件案子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案发后,警方通过整整3个月的走访,终于确定了一名怀疑对象。之后,民警辗转温州、上海、湖北、安徽、广东、云南等多个省份,直到2004年,终于将潜逃回湖北老家的刘某抓获。

  刘某交代还有同案犯钟某,但是两人早已断了联系,钟某身在何处依旧毫无线索。

  20年过去,刑大的侦查员已换了好几茬,但对于命案逃犯,大家一直没有停下追寻的脚步。

  今年11月初,重案中队长徐森泉在梳理命案逃犯时,再次对此案进行跟进,并获取了重要线索——广州有一个电话一直在和钟某妹妹联系。

  围绕这条线索,民警展开了相关调查,并赴广东寻找钟某下落。

  在广东韶关新丰县,侦查员卢霖从一位包工头处得知,有一个姓钟的男子和他们要找的人长得挺像。此人有一辆白色轿车,是工地上钢筋工的包工头,在广州白云区一带工地干活,没有固定的住处。

  根据车辆信息,侦查员在钟某可能出现的工业区一家家工地寻找这辆白色轿车,步行寻找了3天后,他们发现了这辆车,同时也发现了钟某。

  20年噩梦相随

  被抓时微微发抖没有反抗

  当侦查员亮明身份后,钟某只是微微发抖,并没有反抗。

  时隔多年,当年犯案的小伙子如今已成中年大叔,他现在的照片虽然和户籍上的照片有些相似,但确定是同一人还得有更确凿的证据。侦查员赴湖北核实他的身份,经过信息比对,确定是同一人。

  他已经逃亡20年。

  钟某说,他犯案后曾至金华、北京等地打工,后来到广东待了十五六年,其间只在去年回了老家。

  常常被噩梦惊醒、过年不敢回家、不能给女朋友一个名分、没办法接大公司的工程……这些都是因为钟某没有合法的身份。

  其实这二十年来,钟某无数次被自己犯下的罪行压得喘不过气,他就用干活的疲惫来麻痹自己。逃亡了这么多年,如今被公安机关逮捕,钟某觉得楼上的那只靴子终于落地了。

  目前,钟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文章关键词:落网;男子;侦查员;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因琐事持械打死岳父妻子 逃亡外地4年终落网

    4年前,临洮一男子因家庭琐事持械打死岳父、妻子,犯案后逃逸多年。11月25日,临洮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东乡县一市场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成功抓获。

  • 内蒙一瘾君子以贩养吸 落网后自称“没办法”

    近日,东河区公安分局回民派出所民警主动出击,积极摸排案件线索,成功捣毁吸贩毒窝点一处,抓获吸毒人员5名,其中贩毒人员1名,缴获毒品0.09克和吸毒工具若干。回民派出所民警在四级巡控中,发现一可疑人员有吸毒嫌疑。

  • 香港空姐“尸藏衣柜”案告破 前男友潜逃3年落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港龙空姐陈曼仪三年前遭杀害藏尸衣柜案,香港警方一直锁定追捕陈失联的前男友,追凶三年终有突破性发展。2013年12月8日(星期日)凌晨2时10分,26岁的港龙空姐陈曼仪(Arbe),被胞妹发现遭人杀害,全身屈曲,藏尸在荃湾荃威花园寓所的睡房衣柜内。

  • "蜘蛛大盗"落网 徒手爬墙从3楼偷到17楼

    选择凌晨时分作案,徒手攀爬建筑物的外墙入室,一夜之间,先后有多名住户被盗。10月11日上午,开阳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南山社区某居民小区一单元3楼和4楼内共有4户人家遭遇入室盗窃,直接经济损失2000元。

  • 两名同伙被抓 小偷吓得烧香 几个小时后还是落网

    果然,10月13日,大队接到线索:这三只“害虫”又悄悄返厦,落脚点很可能还是老窝围里。民警带领反扒队员,立即赶往霞梧、叶厝路口,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连夜布控。

  • "免费广告宣传"为幌子骗钱 十人诈骗团伙落网

    “今天缴100元,可以领价值上千元的保健枕头,明天钱就退给你。据靳女士介绍,展示会上,该企业老总介绍了其产品的保健功能,称要免费赠送给村民使用,为的是宣传推广产品。据武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谢晋介绍,该诈骗团伙的负责人是新乡人,在新乡市新乡县行骗后来到我市作案,涉案金额累计60多万元。

  • 19岁女孩与31岁男友开房死亡 1个月后嫌疑人落网

    今天(8月4日)下午2时许,警方在湖北武汉将朱某抓获,目前正押解回虎门。7月4日,虎门博涌派出所接到一位群众报案称:他们的女儿彭某(即19岁的小娟)被前男友朱某在虎门杀害。

  • 5岁男孩在家门口玩手机被抢 嫌疑人落网

    八记者刘颖通讯员胡泽瑜 手机被人抢夺的消息不时出现,可是竟然有人连5岁小孩也不放过。6月12日傍晚6时许,玉塘派出所接到市民刘先生报警称:其儿子在田寮小学对面某出租屋楼下玩耍时,被一名陌生男子抢走一部手机,手机价值1900多元。

  • 湖南多名女子报警遇劫被拍裸照 已有4人落网

    虽然已经过去了近5个月,在邵东打工的李小燕(化名)夜间依旧不敢出门。邵东红土岭中心派出所民警介绍,这几起单身女性被拽上车的案件,作案手法相似,都被抢走了银行卡和密码。

  • 台湾七旬老翁杀死情敌 落网后疑因高血压暴毙

    陈某到案后自称很累,拒绝夜间侦讯,不料在凌晨瘫软在地,紧急叫救护车送至丰原医院急救,院方于2时24分宣告死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