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书信:妈妈我是男子汉了 在外面亲我好丢人啊

2017年03月08日08:09  来源:成都商报

5034

  在综艺节目《见字如面》中,两封父子之间的往来书信刷爆了朋友圈,“熊”孩子和“逗比”老爸的故事让人忍俊不禁,而字里行间透出的浓浓温情又让听者感动和羡慕。近日,在川大附小毕业班的家长座谈会上,孩子和父母之间,就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见字如面”。

  在这个孩子小学阶段的最后一次家长会上,川大附小毕业班的全体家长,都收到了一封自己孩子手写的书信,而这也成了家长会上父母们收获的最大惊喜。孩子们都会给爸爸妈妈说些什么呢?爸爸妈妈又会有怎样的回复?得到孩子和父母的同意,我们拆开了其中一些书信,并节选一些或有趣,或温暖,或给人以启迪的片段,来聆听成长过程中孩子与父母彼此吐露的心声吧。

  学校说法

  小升初阶段家长不应忽视孩子的全面成长

  每年春季开学后,川大附小都会举行毕业班的家长座谈会,“书信”则是其中一个环节。

  据川大附小副校长王宁介绍,学校之所以选择在开学之初召开毕业班家长会,是因为这个阶段学生面临着小升初,家长的主要关注点大多集中在孩子升学上,而往往忽略了孩子其他方面的成长。学校就是想通过家长会的形式,引导家长们正确对待孩子的小升初,让孩子过一个“完整的小学生活”。

  “这个‘完整’包括时间上的完整和小学学业的完成等。”王宁说,学校不希望孩子因为升学而身心疲惫,甚至对学习失去兴趣,因此有必要让家长们知道,除了关注小升初,孩子的全面成长也不应忽视。

  王宁表示,现在父母与孩子之间已经很少使用书信交流,但书信更能表达内心的丰富,更有利于情感的传递,“它是一种超越了父母平时唠叨的交流方式”,所以信中的话,孩子往往更容易接受。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书信更能表达内心的丰富,更有利于情感的传递,“它是一种超越了父母平时唠叨的交流方式”

  小新(化名)写给妈妈的一封信

  我都是男子汉了,您在外面亲我好丢人啊

  亲爱的妈妈,谢谢您对我的养育之恩,我长大以后会用行动来回报您!妈妈,其实我是爱您的,平时在外面您亲我,我悄悄躲开,是因为我心想,“我都是男子汉了,在外面好丢人啊!”所以我才躲开。在家里,我巴不得您亲我,因为那是我很美好的时刻。

  我有时与您顶嘴,那是一些不经过大脑思考的气话,请您原谅我,是我的不对。我有时候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对不起,我已经在改了,同时我也希望您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爸爸妈妈写给小新(化名)的回信

  妈妈将来以行动作表率,一切看行动

  时光飞逝,转眼你到了入学的年龄,进入了你人生的另一个新阶段。逐渐长大的你接受了教育,通过学习,你有了自己独立的思想,开始没有那么需要妈妈了。妈妈的心里有无限的失落。上学后在学习上开始有压力,我们也开始逐渐争吵,争吵的次数也渐渐增加……为此,你还专门写了“不要发火”四个字贴在墙上来提醒妈妈。但妈妈仍然没有做到。

  在此,妈妈真诚地向你道歉!作为一个成年人未履行承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妈妈懂,但没有克制好是我的责任。在这里,我说再多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妈妈将来以行动作表率,一切看行动。

  张凯婷写给父母的一封信

  我知道圣诞老人就是爸爸妈妈后哭得很伤心

  时间滴滴答答地走着呀,走着呀。就在那么一转眼的时间里,我们就一起度过了十二年了。在这十二年中,我在慢慢成长,懂得了许多事情。记得每天妈妈上班之前(我)都要哭着闹着不让你走,每次却是“失败”,失落地看着妈妈把门关上。我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好笑呢!……

  还有一件事:往常每年我都能得到有趣的、和往年不一样的圣诞礼物,可是在去年的圣诞节,我却听到同学们说:“其实圣诞老人就是自己的爸爸妈妈。”我知道后哭得很伤心,原来是你们呀!我越想就越是难过。

  六年级了,你们为了我几乎操碎了心,我想说:“爸爸妈妈不要对我太操心呢!我知道你们很辛苦呢!”

  老爸老妈给张凯婷的回信

  我们大人并不是看到你整天坐在那儿学习就高兴

  你善良乐观、懂事乖巧、勤奋上进,进入五年级以后就能独自去培训班参加培训,到楼下点餐解决自己的温饱。看到你的这些点滴进步,我们都打心底感到欣慰。……

  学习重要,但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同样是重中之重,还记得去年暑假我们一起去清华大学参观的事吗?清华大学的操场上那句“为祖国健康工作60年”的标语令人深思。对于每个人来说,健康就是阿拉伯数字里的“1”,其他如学业、财富、地位都是“0”,拥有健康“1”,后面每增加一项就成10倍的增长。但如果没有健康,就是没有前面的“1”,你后面哪怕拥有再多的“0”,最终结果还是“0”。

  其实,我们大人并不是说看到你整天坐在那儿学习就高兴。除了学习,我们还要生活,要去感受生活的美好,去感受诗和远方。

文章关键词:小升初;男子汉;爸爸妈妈;阶段学生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