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揭秘假冒玻尿酸注射:有人左眼失明 有人面部毁容

2017年03月16日18:30  来源:央视

5034

  (原标题:【“危”整形】山东女孩为变美 面部注射玻尿酸致左眼失明)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为了美丽,许多人都想通过美容整形,让自己变得更好看。可是,山东女孩小娅,却因一次微整形手术,导致自己的左眼永远失去了光明。

  3月8日,本应是女性感到开心幸福的节日,但山东的小娅却难言喜悦。一大早,她就不得不乘坐高铁,从济南赶往北京,去复诊她的左眼。

  

  40多天前,小娅还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可现在,她的左眼已经失明。失明产生的盲区,严重影响着小娅的生活。

  小娅:面对面往前看没有问题,但是我能感受到两侧的话,这一侧在我肩膀这一块我全部都能看见,这样坐着,然后我左侧这一块全部是盲区,都是黑的,视力只能到这儿。 记者:看不见? 对,我只能这样转过去,这样转回去看呢,就视力这一块能跟我左侧一样,你需要转头,然后我这边不需要转头就可以看到那么宽。

  仅能用右眼看世界,影响的不仅仅是小娅的感知。她在济南开张仅3个多月的宠物美容店也因为左眼的突然失明而不得不关门停业。

  左眼失明源自玻尿酸填充注射

  

  已经开启自己创业梦想的小娅,正踌躇满志地准备大干一场,可是失明的左眼又让她的创业之路蒙上了一层阴霾,而这一切变化的开端,始于一次玻尿酸注射。

  春节前,在济南工作的小娅想打扮得漂漂亮亮回老家和父母一起欢度佳节。可是,爱美的她总是觉得自己太阳穴位置稍微有一点塌陷,于是,小娅来到一个中间人介绍的所谓解医生那里,通过注射玻尿酸进行填充。

  小娅:我跟中间人说实话也不是特别熟,那个时候也是第一次见。她就负责跟我们联系,我们跟她联系,收钱的时候是她收,那个(医生)就属于光给我们注射,这样。

  记者:去她家打?

  小娅:对。

  就这样,小娅来到这个中间人家里,开始了玻尿酸填充注射。打完太阳穴后,所谓的解医生对小娅说,她的左眼眉弓处稍有塌陷,非常影响美观,并建议小娅顺便也打几针,填补一下,这样整个脸型看起来就会完美。一向在意自己外表的小娅听从了医生的建议。然而,让小娅没想到的是,这个建议,成为了她噩梦的开始。

  小娅:当时她就说你这里需要补一点,就说有点坑,然后就打了,就刚打了一点,刚开始有点疼,我就告诉她,我说有点疼。她说没事,然后再打就看不见了,就瞬间。

  小娅告诉记者,当针尖从她的额头插到眉弓部位刚开始注射时,她就感觉到不一样的疼痛,随即,她的左眼开始发黑,接着,什么都看不见了。

  记者:一瞬间就看不见了?

  小娅:对,就黑了。

  两次手术后 视力仍无法恢复

  左眼突然失去视力,明亮的世界徒生了一片黑暗。瞬间的变故,让小娅甚至连哭泣都来不及。在济南一家正规医院眼科紧急处理无效后,当天晚上,小娅便在朋友的护送下,急匆匆赶往北京求医。她迫切地想恢复自己的左眼视力,重新见到光明。然而,经过两次手术救治后,最终的结果,却让小娅非常失望。

  小娅:一点视力都没有,连光感都没有,就黑的,就失明了,诊断已经是失明了。

  玻尿酸是否由医生注射仍未知

  22岁,正是一个女孩花季的年龄,但小娅却因为一次所谓的微整形注射,导致左眼失明。小娅认为这是自己人生中最灰暗的一段经历,常常后悔不已。更令她气愤的是,一直到现在,她都不知道给她注射玻尿酸的所谓解医生究竟是不是医生。

  消费者 小娅:算不上医生吧,光知道她在别的医院工作,但是我们没有去过那个医院。

  记者:你了解那个人吗?

  小娅:不了解。

  记者:你不了解就敢让她给你打?

  小娅:就是太大意了,因为在之前也打过,所以这方面就没有去考虑过了,觉得不是什么大的整形手术,应该没有什么危险,就这样想的很简单。

  微整形致失明 注射偏差、产品存疑

  在我国,微整形注射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需要在有资质的医疗美容机构并由具有专业资质的医生实施。而小娅在完全没有消毒条件的一个中间人家中,让一个不知道有无相关资质的人在眼睛这样重要的部位进行玻尿酸注射,其危险性可想而知。

  专家通过手术分析,造成小娅左眼失明的原因,除了那个所谓的解医生操作注射部位有偏差以外,注射的玻尿酸也可能存在质量问题,这是导致小娅左眼失明的最主要原因。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烧伤整形4科主任 陈敏亮:最可能的原因就是注射物直接进到眼动脉里面,栓塞了,眼动脉,甚至更远的视网膜中动脉,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现在有很多的病例,我们回顾进行总结,就发现它这个药物本身可能有,这些药物都是没有通过我们FDA认证的,就是所谓的假药,或者说是一些不良的药物。那么这些药物它对血管有强烈的毒性作用,注进去之后,它这个血管强烈的痉挛。

  那么痉挛是我们的专业用语,实际上这个血管就是闭死了,闭死它也是血都没有了,那么造成视网膜的视锥细胞、视杆细胞的缺血性的坏死,这是两个主要的原因。

  玻尿酸属第三类医疗器械 风险极高

  

  我国最新修订实施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玻尿酸属于风险程度最高的第三类医疗器械,必须经过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并通过严格审批之后才能允许使用。目前,我国在临床上批准使用的玻尿酸产品共有14种,其中6种为进口产品,8种为国产产品。然而,根据相关执法部门的介绍,即使有这么多可供选择的合法产品,但市场上销售使用的假冒伪劣玻尿酸却依然非常普遍。

  注射假冒玻尿酸致面部毁容

  遭遇危险整形的还有四川的小娟,4年前,她因注射假冒玻尿酸导致面部毁容。4年过去了,小娟一直都在为取出注入脸部的不明注射物四处求医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场上有一些所谓的玻尿酸产品,其真实成分到底是什么东西,没有人能知道。而一旦这些不明注射物注射到了消费者的身体里,根本不可能被人体吸收,同时严重侵害正常组织细胞,给消费者带来的将是无休无止的伤痛。

  今年,是四川的小娟在一个整形工作室注射所谓玻尿酸毁容后的第四个年头了,四年来,她到处寻访名医,但要想找回当初她做平面模特的脸已经是奢望,她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将当初以玻尿酸的名义打到她脸上的不明注射物取干净。

  小娟:这些东西,我又听说有可能打的时候会这样。然后我就上网查,说如果打的是假的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是致癌物,会全身游走,有些打的游离到到处,所以我就开始紧张了。

  涉事玻尿酸价格仅为正规医院1/3

  当初,为了能让自己的脸在镜头前显得更立体,小娟选择在脸上的的几个部位进行玻尿酸填充,由于所谓的微整形工作室注射玻尿酸的价格只相当于正规医院的三分之一,她最终选择了一家工作室进行注射。

  小娟:他把玻尿酸放在盒子里给我看,然后就开始给我注射。

  记者:你看清楚了吗?

  小娟:他给我看的是玻尿酸的,现在有很多假的,拿玻尿酸的盒子装进去的是假的,外包装是真的。

  记者:当时是怎么跟你说的?

  小娟:其实他也没怎么忽悠我,爱美的人心都急切,他只需要随口说了两句这个是真的,而且他说的很肯定,如果打的是假的全家死光。他敢发誓我肯定敢打,有几个人敢这样发誓?

  就这样,在注射者的反复推介之下,不知道是什么成分的注射物冒充玻尿酸被注射到了小娟想要填充的面部。据业内专家介绍:目前,在整形美容行业,一批人通过拿捏消费者的消费喜好和消费心理,通过价格低、效果好、高科技等噱头吸引爱美的消费者,将一些不明注射物注射到消费者身体里,牟取高额利润。

  

  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面部年轻化学组组长 王志军:他们能对整形美容受众这方面的心里拿得很准,及有些高科技、高科技名词、用一些微创的这些少创伤的这些方式方法来诱导这批人,当然这些东西不是科学的,是伪装的、是包装的。再有他们活跃在我们这个市场的背后,有大型的培训、有供货商、有销售商、当然还有使用者,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比较复杂的这么一个产业链,所以这给我们的执法部门,给真正的市场清理工作造成很大的困难。

  当那些贩卖和注射这些产品的人都挣足黑心钱消失之后,留给像小娟这样的消费者只有无尽的伤痛和后悔。

  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面部年轻化学组组长 王志军:这种手术呢,是特别难的,整个在表情肌里,在面神经周围去寻找这些异物,然后呢,破破烂烂的还要把它修复上,这个手术一做,最短的是几个小时,最长的十几个小时。所以无论是心理、身体、知识结构、临床技能,都构成了极大的挑战。

  假冒玻尿酸注入人体 难彻底清除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用不明注射物冒充玻尿酸进行注射的假冒产品,其注射到人体以后具有弥散性、亲水性等特点,和被国家禁用的奥美定的物理化学性质类似,也被称为类聚丙烯胺水凝胶注射物,这种注射物一旦注射进身体,想要完全彻底地清理干净,手术过程及其复杂,难度极大。

  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学分会面部年轻化学组组长 王志军:它涉及那些组织特别是面肌和面神经一个都不能切到,必须完整地保留下来,否则我们这个手术就失败了。这种并发症是严重的,造成面瘫,病人是很难接受的利用我们的解剖学技术把它分成尽可能薄的一层一层的,躲开重要的神经血管和器官,分薄薄的一层。然后利用它一个化学特点叫亲水性大量的水去冲洗。这两个是最大的挑战,

  业内人士介绍,假冒伪劣玻尿酸隐患大且难以根除,因此消费者在注射玻尿酸时,应该极其慎重。

  案值超亿 假冒整形产品案告破

  那么,假冒伪劣玻尿酸又是如何通过地下渠道流入市场危害消费者的呢?日前,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湖北警方破获了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冒玻尿酸、肉毒素等整形美容产品的案件。这一案件部分揭示了一些假冒伪劣玻尿酸进入市场的过程。

  

  湖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食药环支队大队长 康成:这起案件截止目前为止,共抓获嫌疑人12名,捣毁5个假药窝点,查获了假冒医疗器械包括药品40余种,涉案价值达1亿余元。

  这起案件还得从2015年7月说起,宜昌市公安局在一次日常检查中,发现当地一位并非从事整形美容行业的普通居民姚某某,却长期收发大量的整形美容产品快递包裹。

  

  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大队长 孙途辉:我们发现他的这个量也比较大,远远的超过了一般的消费者自己使用的这个数量。

  进一步的调查显示,姚某某收发如此大量的整形美容产品,但自己并没有开美容院,也没有经营整形美容产品的资质。一个并不具备经营资质的普通人,却长期通过快递的方式,收发大量的整形美容产品。姚某某的异常行为,引起了警方的注意。那么,姚某某收发的快递包裹里装的,都是哪些整形美容产品呢?

  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大队长 孙途辉:大概分为两个部分,一个就是玻尿酸。玻尿酸就是我们说得美容产品的这一类的,是属于医疗器械这一类的。

  正是因为玻尿酸等第三类医疗器械具有较高风险,我国对此类产品实行经营许可制度,只有取得相关资质的企业或个人才能生产和销售。警方认为,并无资质的姚某某,通过物流大量收发买卖玻尿酸,明显属于非法经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27条,进口产品在国内销售,必须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然而记者注意到,姚某某贩卖的无论是玻尿酸,外包装上面均未作任何中文标注说明。

  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大队长 孙途辉:没有任何中文标识的。这样的话,这个按照我们国家相关法律的规定,特别是我们国家的药品管理法,凡是未经国家进口批文允许的,没经过临床这类的药,按照我们国家的药品管理法它的规定一律认为是假药。

  层层分级 假冒整形产品利益链长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刚刚片子中提到的姚某某等人,非法贩卖玻尿酸等假冒伪劣整形美容产品时,采取单线联系、订单作业等层层分级的方式规避监管风险。

  认定了姚某某经营假冒伪劣整形美容产品后,侦查人员对这条假药线索展开了深入侦查,结果发现,姚某某和其同伙为了将这些没有任何中文标识的玻尿酸安全地贩卖出去,互相之间有着严格的分工。

  

  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 薛文:他们是采取层级的方式,就是一层一级的方式来进行那个药品的贩卖行为的。比如说姚某,姚某的话他有一个上线 每回姚某的话,想购买药品的时候,他就会跟彭某进行联系。那么彭某的话就会找他的上线伍某来进行收取货源,那么伍某的话又会找他的上线邹某来索取货源。然后最终的话一般是由伍某和邹某的话面向全国,就是姚某他的那些客户面向全国来进行发货。

  根据快递包裹上的邮寄地址和电话号码等关键信息,专案组人员很快锁定姚某某的上线彭某某,并顺藤摸瓜,逐步查清这起涉及全国23个省市的特大生产、销售以玻尿酸、A型肉毒毒素为主的假冒整形美容产品案件的完整利益链条。

  警方查证,姚某某在贩卖假冒整形美容产品时,采取“订单作业”模式,在获得下线的订单后,才从身在深圳的上线彭某某处拿货。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在这条交易链条上,彭某某和姚某某一样,同样也是二道贩子。据彭某某交代,他自己并不生产玻尿酸等整形美容产品,在获取订单后,还要从同样做非法美容产品的武某及其上线邹某等处要货,然后再加价转手卖给老同学姚某某。

  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大队长 孙途辉:我们以一支玻尿酸为例,我们这个案件侦破以后啊,我们发现邹某 他从香港拿货的进价1280(元/支),那么他批发给那个武某,武某他的一支大概赚300块钱左右。他这个然后再,武某再卖给那个彭某的时候也是加价300到500,就能卖到2000。那么彭某再到姚某这个环节上,每次也是加价300到500块钱

  “水货”真假难辨 存储运输极不规范

  

  据负责提供货源并组织假冒整型产品走私入境的邹某交代,他贩卖玻尿酸、肉毒素等整形美容产品时,打着“水货”的旗号,价格就远比那些地下黑市里的同类产品高,利润也更丰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仅邹某在深圳的窝点,就同时雇佣了3个人,专门负责产品发货。然而警方调查证实,这些所谓的“水货”,不仅货源真假难辨,而且存储和运输也极不规范,因此消费者一旦使用,就可能产生巨大的潜在风险。

  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行动大队大队长 孙途辉:这些犯罪嫌疑人他所谓所称的产品是真的,实际上他自己心里也没有底到底是真假。 那么我们消费者拿到手上这一类的产品,无论真假,它这个不具备药品或者是美容产品的储存,储藏的条件以及运输的条件。那么你拿到手上,就很有可能在这个运输的或者储藏的这个过程中变质、失效,使用之后对自己就会造成身体上的这种危害。 这个风险是非常大的。

  别让微整形成了“危”整形

  不用开刀,只需皮下注射,就能在短时间内达到除皱、美白、丰陷等效果,令很多爱美者心动。但是,要特别提醒的是,微整形并不都像宣传的那样无损伤、没危险。专家说,微整形通常是“覆水难收”,比如,肉毒毒素治疗,看起来是简单地用针把药物打进皮肤,但治疗效果和医生的经验技术、药物浓度、剂量、注射部位及个体反应等很多因素有关,一旦注射就无法取出。而对于玻尿酸、胶原蛋白、自体脂肪等软组织填充注射,仅仅是避免注射物进入血管引发栓塞,就需要医生具有精良的专业技术,否则,轻则导致皮肤坏死,重则造成失明甚至脑梗塞。

  其实,微整形的‘微’的确有微小损伤的意思,但并不意味着简单易行,更多的是要求技术精微。爱美者还得找正规医疗机构和有资质的专业医生进行‘微’整形,别让‘微’整形变成危险的整形。

文章关键词:玻尿酸;左眼;失明;注射部位;注射者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揭秘微整形乱象:有学员半年就赚一辆敞篷跑车

    谢某开设的美容院对外宣传转业祛斑,但私自开展微整形业务。谢某开设的倩雅美容院位于杭州萧山临浦镇一小区旁,门店玻璃门窗上贴着“专业祛斑一次净,美容美体,半永久”的字样。

  • 女子为出国见男友找熟人注射玻尿酸 致左眼失明

    检察机关认为,刘某在未取得医师执业资格的情况下,擅自从事医疗活动,情节严重,应当以非法行医罪追究刑事责任,建议法庭判处其1年6个月至3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李梦当庭落泪,称左眼失明后,她被迫和男友分手,为防止左眼萎缩,还得注射硅油,生活陷入极大痛苦中。

  • 郑州微整形乱象:藏身写字楼 几百元办张资格证

    时下,“微整形”越来越受爱美人士的追捧,也迅速炒热了微整形市场。河南商报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微整形培训的费用,从3000元到上万元不等。”经三路与农科路交叉口金成时代广场4号楼内,一家微整形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指着墙上贴的各式各样的证书说。

  • 套路深!河南姑娘花1万元隆鼻 术后修复花4万

    12月2日,小刘来到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农科路25号的“上城整形”,见到了“夏青”,预约了手术。大河报记者注意到,许玫的经历并非个例,早前就已有外地媒体对以整形整容为名的“套贷”灰色产业链进行了曝光。

  • 河南信阳50岁奶奶身材喷血 完爆玻尿酸网红

    确实存在,这位名叫叶问的50岁的河南阿姨拥有魔鬼身材……

  • 美容师注射玻尿酸操作不当 女子右眼失明需摘眼球

    “因为美容院操作失误,玻尿酸被打入鼻子的血管里,经过鼻动脉、眼动脉、颈内动脉返流到脑内,造成脑部血管栓塞。之后,患者又赴上海一家医院,也得到右眼即将失明的诊断,返回浙医二院住院治疗。《扬子晚报》报道,常州一名21岁的姑娘在鼻子注射玻尿酸后,因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致右眼失明。

  • 女子注射玻尿酸 导致右眼失明需摘眼球

    之后,患者又赴上海一家医院,也得到右眼即将失明的诊断,返回浙医二院住院治疗。《扬子晚报》报道,常州一名21岁的姑娘在鼻子注射玻尿酸后,因视网膜中央动脉栓塞致右眼失明。

  • 眼镜妹四年后变校园女神 大学为啥成了“美容院”?

    她提醒学生,每个人都有美的一面,所以整形千万不能盲目,如果真的决定整形,也一定谨慎选择有正规执照的医院。

  • “打一针就变美”的微整形乱象:8千元肉毒素值几毛钱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今年1~4月,该院接诊因美容失败导致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平均每月达18人,比去年同期上升70%~80%。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了解到,因注射美容针引发严重并发症的病例十分常见。

  • 媒体揭秘微整形乱象:8千元针剂值几毛钱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今年1~4月,该院接诊因美容失败导致严重并发症的患者平均每月达18人,比去年同期上升70%~80%。记者从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了解到,因注射美容针引发严重并发症的病例十分常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