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陕西一高校要求学生用小楷写家书 每月一封

2017年05月22日07:39  来源:新文化报

5034

陕西一高校要求学生用小楷写家书 每月一封

  图为学生书写的小楷家书。 张远 摄

  “母亲大人如晤:久未归家不知身体尚安康否?儿远在他乡至为挂念。”21日,宋勇权用小楷书写完这封家书后,盖上了自己的印章。

  21日,在陕西咸阳师范学院于右任书法学院内,数十名大学生手执毛笔用小楷书写着家书。自2016年以来,该院256名学生每逢母亲节、父亲节便用小楷书写家书一封,如今学院要求学生每月写一封。该院开展此项活动,旨在开展孝文化感恩教育,还原古代文人部分日常生活形式,为学生营造一个高雅的学习氛围。

  “现在是键盘时代,手写书信已颇为罕见,让学生用小楷写家书有着多重考虑。”该院院长张永亮教授告诉记者,中国书法史上的许多经典名帖其实是当时书家的日常书写。在信息时代,随着人际交流的日益便捷和简单化,家书淡出了人们的交往世界,在这样的背景下,“小楷家书”显示出了重要意义。

  张永亮说,“小楷家书”一是出于专业考虑,让书写尤其是小楷书写成为学生的生活方式,二是让学生懂得感恩,家书的称谓、格式、行文必须按照古时习惯,不能随意应付。现在除了母亲节和父亲节,要求学生每个月给家里写一封信,效果很好。

  张永亮认为,如今社会有些浮躁,对学生的教育不能流于形式,只有做到入情、入理、入心才会有收效。家书形式是塑造学生心灵美、完善人格的有效途径。

文章关键词:家书;感恩教育;高校;学生用;小楷家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封家书的力量评《做有出息的孩子》

    随着电话与网络的普及,书信已经被大多数人遗忘,可是人与人之间距离并不见得比旧时代近多少,反而生出很多的隔膜和冷漠。

  • 别人家的作业 江西一老师要求学生用小篆写家书

    11月8日消息,近日,江西师大文学院李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一次特别的古代汉语作业:用小篆给父母写封家书。央视记者郭一淳 谢乃川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官微  11月8日消息,近日,江西师大文学院李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一次特别的古代汉语作业:用小篆给父母写封家书。

  • 少年离家7年未归 6旬父母网上发“家书”寻子

    10月27日,一个自贡当地的陌生电话号码给陈文西发来一条短信,短信中称陈小川有可能人在泸州,并发来一个泸州的电话号码……表哥唐珠林说,他添加陈小川的微信后,通过朋友圈的内容,猜测表弟在泸州从事网游代练的工作。

  • 傅雷夫妇逝世50周年 新版《傅雷家书》领略厚重与温暖

    随着傅聪回信的失而复得、傅雷家书手稿的进一步发现和整理,译林出版社推出了新版《傅雷家书》。而对读者来说,阅读这样的《傅雷家书》,从中可以领略到家书文化所具有的厚重与温暖,唤起对家书文化的珍惜。

  • 汝州市总工会开展“写家书·传亲情”活动

    为充分发挥女职工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扎实推进“培育好家风——女职工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汝州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写家书?传亲情”活动。

  • 从今以后我叫丁:外国人在中国

    一部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家书集。一位在20世纪初来到中国河北献县的法国传教士,在50余年的中国传教生活中,将其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用美好、质朴、真诚的语言叙述给他远在一万多公里之外的亲人。

  • 从今以后我叫“丁”

    一部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家书集。一位在20世纪初来到中国河北献县的法国传教士,在50余年的中国传教生活中,将其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用美好、质朴、真诚的语言叙述给他远在一万多公里之外的亲人。

  • 每逢佳节倍思亲 中秋家书抵万金

    拿起你手中的笔,用心写下一封久违的家书吧!

  • 梁启超给子女的家书 喷薄而出的父爱

    任公虽忙于政治,却没有疏于对孩子的教育。保留至今的400余封家书,满是父亲对孩子的期许。

  • 中国维和战士跋山涉水送家书 途中车差点被吹翻

    去年6月中旬,曹意林和29名战友一起,奉命从位于布卡武市的“中国半岛”出发,赴刚果(金)米通巴山脉中的卢马尼亚执行开凿道路任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