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雾霾君”出没体育课室内上 学生玩出“新花样”

2016年01月04日07:4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凳子玩出新“花样”

凳子玩出新“花样”

  上周,又是个雾霾周。“雾霾君”让孩子们不能到室外尽情撒欢儿,有学校取消了部分体育室外活动课。不过,大河报记者走访发现,郑州不少幼儿园、中小学开了室内体育课,形式多样,十分有趣。

  凳子玩出“花样”,趣味游戏欢乐多

  2015年12月24日,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大(6)班教室内,趣味儿游戏好玩的凳子正在进行。

  “今天,我是教官,你们是士兵,我们共同完成一项任务,好不好?”为激发孩子们的积极性,体育老师王振国先给孩子们拟定了“角色”。

  第一关,穿越电网。两个软垫子上摆放了5个凳子,孩子们需要匍匐前进,到达“对岸”。“低头,小屁股不要撅起来。”王振国在旁边提醒着动作要领,孩子们轻松通过。

  第二关,穿越火线。孩子们需要踩着凳子,分别通过,细心的王振国在终点处放了一张软垫子,帮助孩子们落地时减震。

  第三关,王振国在其中一个凳子上“加盖”一层。“谁敢来?”王振国发出挑战。“我来!”孩子们争先恐后。“小心,往垫子上跳的时候腿弯一点,可以减震。”王振国见缝插针,给孩子传授体育安全知识,孩子们顺利通过。

  难度再次加大,两层变三层,不少孩子不敢往下跳。“你可以的,老师借给你一只手。”老师的鼓励给了大家信心,孩子们最终克服胆怯,华丽落地。

  别急,还没完,凳子变成了四层。小女孩儿清清的心里一下子没了底儿,站在凳子上,迟迟不肯跳下。“相信自己,我数一二三,你就跳!”尽管老师多次鼓励,小姑娘始终没有完成任务。“清清加油!”旁边,所有孩子都在为她鼓劲。遗憾的是,清清最终还是没跳下来。不过,游戏最后,王振国专门表扬了清清:“虽然她没有跳,但只要能站在上面,就是战胜自己!”

  王振国说,这一游戏可以锻炼孩子的平衡力、勇气等多项体育素质。应对“雾霾君”,他们还开设了“抓小鱼”、“小猫钻洞”等适合室内进行的趣味游戏。

  精彩的语言+生动的形式理论课也能笑声不断

  幼儿园里玩儿得欢,小学生的室内体育课同样乐趣无穷。

  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六(4)班教室内,学生人气王、帅气幽默的体育老师牛少武正在给孩子们讲有关短跑的理论知识。“之前,我们学过的蹲踞式起跑姿势,回忆一下,听到预备口令,首先应该做什么?”牛少武提问,孩子们纷纷举手“求提问”。“体育课嘛,大家尽量舒展,你们举手的姿势太拘束,越看越像奥特曼。”牛少武这句到位的点评,把孩子们都逗乐了,只见大家立即换了姿势,高高举起右手。

  “听到预备口令,首先要臀部撅起。”被点名的同学自信满满。“回答正确,不过‘臀部撅起’听上去有点别扭啊,专业说法应该是‘髋关节抬起’。”牛少武的话,使全班哄堂大笑。

  短跑竞赛,反应能力非常重要。讲解完理论知识,牛少武还带着同学们做了个锻炼反应能力的小游戏:他说“月亮”时,大家举起左手,“太阳”举起右手,“星星”就双手举起并张开。随后又增加难度,反转:听到“月亮”举右手,“太阳”举左手,“星星”不举手。不少同学忙中出错,其间笑声不断。

  牛少武说,理论课相对枯燥,能通过室外实操进行是最好的,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要让理论课吸引人,他的法宝是精彩的语言+生动的形式。

  小小室内操,让孩子蹦蹦跳

  “让我们一起来做操,爱自己健康最重要。”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小学一(1)班教室内,和着音乐,体育老师王静正带着孩子们做操。

  孩子们跳得不亦乐乎,时而摇动脑袋,活动脖颈;时而挥舞双手,耸动肩膀;时而抬腿蹦跳,舒动筋骨。王静说,雾霾天不宜到室外活动,但孩子们仍需要运动,所以就选择做操。“这套操是我们根据网络视频改编的,取名为‘雾霾操’,其实不仅是雾霾天,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情况下,也可以‘搬’到室内体育课上,能起到锻炼身体协调性、灵敏性的作用。”

  课堂上,王静还为孩子们讲解了许多应对雾霾的方法,比如,尽量少出门、出门戴口罩、从室外回来要洗手洗脸等。

  象棋、跳棋、五子棋,各类棋开发智力

  应对雾霾天,郑州市惠济五中也有妙招。据该校体育老师宋云鹏介绍,学校专门购置了象棋、跳棋、五子棋等,遇上雾霾,他们会组织学生在班里下棋。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棋种,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开发智力。“这种形式非常受学生欢迎,孩子们还组成了多个兴趣小组,班级还涌现出不少下棋高手。”宋云鹏说。

  宋云鹏告诉记者,学习任何课程,兴趣最重要。为激发孩子们对体育的兴趣和激情,室内体育课上,他还会给孩子们播放一些经典体育比赛视频,比如亚锦赛等,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们爱上体育,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其体育精神。

  不过,宋云鹏也提到,因为场地限制,目前,大多数幼儿园、中小学的室内体育课无法做运动量较大的活动。下一步,他们计划,开发一些小型的拓展性游戏,增加学生的运动量。

  新闻链接 室内小运动,家中可以做

  记者了解到,冬季是锻炼耐力的好时机,适合做一些跑步等较为剧烈的运动,但人在剧烈运动过程中,呼吸变得急促,会吸入大量空气,因此,空气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不宜在室外做大规模运动。

  “实际上,空气是流通的,雾霾天气下,在室内也不适宜做太剧烈的运动,趣味游戏、室内操等上述做法都比较可行。”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校本部副教授朱美玲表示,在家的时候,家长也可以带着孩子做一些小型的体育锻炼,幼儿园孩子和小学生正是锻炼身体灵活度的时候,可以和孩子一起跳舞、做操。中学生可以做一些练习腹背肌的运动,如平板支撑、俯卧撑等。(记者 牛洁 通讯员 刘恒 文/图)

文章关键词:体育课;花样;太阳;月亮;雾霾君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初二学生上体育课倒在操场上 五天后离世

    据介绍,11时57分许,小光被就近送往东莞市人民医院普济分院,校方垫付了治疗费用。具体到教育部门,全市共有8988名教职员工接受过规范的应急救护培训,约占全市教职员工总人数的10%。

  • 初二学生上体育课跑400米倒在操场上 五天后离世

    据介绍,11时57分许,小光被就近送往东莞市人民医院普济分院,校方垫付了治疗费用。具体到教育部门,全市共有8988名教职员工接受过规范的应急救护培训,约占全市教职员工总人数的10%。

  • 重庆邮电大一男生体育课体测时晕倒猝死

    11月4日上午11时左右,重庆邮电一名大一男生在体育课期间突发晕倒,送往医院后医治无效死亡。昨天,校方就此事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2016年11月4日上午11时左右,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一名大一男生在体育课行课期间突发晕倒。

  • 张亮儿子天天上体育课 逆天长腿吸睛(图)

    9月13日晚,张亮儿子天天在微博中晒出自己上体育课的照片,并写道:“体育课,最喜欢躺着晒太阳。”照片中,天天穿着校服躺在草地上,比出剪刀手,两条大长腿十分抢镜。

  • 男生体育课跑断腿

    本周三上午10点,小陈正在体育课上练习跑步,跑了100多米,正要冲刺时,小陈突然听到“咔嚓”声响,感觉自己左小腿一阵钻心剧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