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栾川一古桥4块石刻初五被盗 已遗存两百多年

2016年02月16日07:2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河南栾川一古桥4块石刻初五被盗 已遗存两百多年

  栾川县潭头镇大王庙村山傍水,以石桥、老井、古树、老宅而名扬乡里,2014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抗日战争期间,河大农学院亦曾经驻此办校。而大年初五夜(2月12日),大王庙村一座已遗存两百多年古桥上的4块精美的石刻却不翼而飞了。

  “被盗的是名为娃娃桥的古桥,始建于清嘉庆年间,这座桥石栏板上浮雕图案非常精美,绘有松鹤、麒麟、松鹿、荷花、牡丹等图案。今年春节回家时,我还给这座古桥拍了照片。不曾想,竟有人趁夜偷盗上面的文物。据村里人说,是有人趁那晚天冷风大趁机作案的。现在,民警已在桥附近拉起了警戒线。”大王庙村村民孙女士说。

  多位村民称,这古桥已经不是第一次被盗了,不过这次比较严重。据了解,娃娃桥有两侧望柱、栏板分别雕刻人物、动物、花卉等图案,造型精美,手法细腻,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1985年被栾川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栾川县文物保护单位。

  今日下午,大河端记者从潭头镇派出所了解到,初步确认桥上石刻为被盗。因石刻属县级文保文物,所以他们已同刑侦部门共同展开调查。目前,案件正进一步调查中。

  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一川 文图

文章关键词:古桥;石刻;遗存;被盗;栾川一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年古桥被政府不小心弄断

    最近,有网友反映,武进区礼嘉镇章家桥村一座古桥,“在去年被人为拆了一半,令人痛心”,从而引发广大网友讨论,更有网友笑称这就叫“过河拆桥”。昨天上午,礼嘉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去年修水坝清淤时,施工人员操作不当将一边石板损坏,并不是人为拆桥,目前镇上水利部门和村委正在酝酿修复方案。

  • 百年古桥被政府不小心弄断

    最近,有网友反映,武进区礼嘉镇章家桥村一座古桥,“在去年被人为拆了一半,令人痛心”,从而引发广大网友讨论,更有网友笑称这就叫“过河拆桥”。昨天上午,礼嘉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去年修水坝清淤时,施工人员操作不当将一边石板损坏,并不是人为拆桥,目前镇上水利部门和村委正在酝酿修复方案。

  • 广西一镇政府将400年古桥拆毁 官方称不知是文物

    一座有400年历史并对当地交通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县级文物的八仙板桥,两个月前因马山县周鹿镇政府清理河道时被拆掉了。对此,周鹿镇党委书记解释,古桥被拆系意外,且在拆除古桥时,镇政府不知该古桥是文物。

  • 洛阳栾川县清代古桥“娃娃桥”石刻 大年初六凌晨被盗

    栾川县文管所所长庞海娇说:“据一位村民反映,他初六凌晨两点多回家时,看到桥还未被破坏。随后,记者从潭头镇派出所了解到,警方初步确认桥上石刻被盗。

  • 江西崇仁强拆百年古桥引争议

    江西崇仁县近日对一座有175年历史的黄洲桥实施拆除,引争议。

  • 江西崇仁强拆百年古桥引争议 政府称原址加固行不通

    为解决交通难题,江西崇仁县近日对一座有175年历史的黄洲桥实施拆除,引发争议。今年9月,上海同纳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公司对黄洲桥进行了详细检测,将其评定为最危重的5类,建议封闭道路,拆除重建。

  • 江西一古桥遭县政府强拆 省文化厅发文阻止无效

    11月12日上午9时许,江西省崇仁县宝水河边的一辆挖掘机正在拆除已有170余年历史的古桥。黄洲桥联接着崇仁县城的新旧城区,崇仁县宣传部熊璐部长告诉澎湃新闻,县城内60%的人流车流都会经过黄洲桥。

  • 西安发现两座秦汉古桥

    考古工作者近日在对西安市北三环外发现的两座秦汉古桥进行考古调查后初步认为,新发现和确定的厨城门桥、洛城门桥两座渭桥,是迄今为止规模所见最大的秦汉古桥。其规格巨大,横跨渭河,对秦汉考古学、秦汉交通史、中国古代桥梁史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 安徽南部遭遇暴雨袭扰 呈坎古村落名祠受损

    连日来,安徽南部普降暴雨,造成黄山、宣城等地20余万人受灾。其中,位于黄山市呈坎镇则遭受历史罕见瞬间特大暴雨,致使罗东舒祠等众多名宅、祠堂进水,造成不同程度损毁。

  • 郑州西流湖下淹没一座清代石桥 曾是豫陕官道要冲

    被誉为郑州“大水缸”的西流湖,如今已旧貌换新颜,新建设的西流湖生态公园即将完工。张霆说,这块石碑记载了西流湖这片区域修桥的地理、历史、经济和人文信息,是郑州发展的历史见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