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参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6年03月04日06:5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昨日,记者从许昌市有关部门获悉,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活动于近日启动,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被推荐参评。考古信息表明,早在1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许昌定居了。

  □东方今报记者 韩争强/文图

  全国十大考古新评选活动启动

  2月19日,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活动启动。评选活动办公室从主动申报参评项目、《中国文物报·文物考古周刊》考古发现投稿项目、国家文物局2015年度中国重要考古发现项目中进行遴选,推荐38个发掘和调查项目参加初评,将通过投票产生25个项目进入终评。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的38个项目中,按年代从早到晚排序,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排在第4位。

  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

  发掘史

   1965年 首次发现

   2005年 首次考古发掘

   2007年12月 河南省文物部门在此发现了人类头盖骨化石,将其命名为“许昌人”

   2008年 该遗址被省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考古发现被评为“2007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13年 该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4月 文物部门在该遗址又发现一个较完整的古人类头骨和其他个体的头骨碎片,较完整的头骨被称为“许昌人2号头骨”

   2015年5月 发现两块古人类肢骨化石。还出土一件顶骨化石断块,其性状和2014年发现的“许昌人2号头骨”接近,属于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第11层,地层年代经测定为距今10万年左右 

  2015年是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的第11个考古发掘年份。该遗址已发掘面积近500平方米,出土数以万计的石器和哺乳动物化石。考古队领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占扬说,截至目前,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已发现至少9个古人类个体,包括老年、壮年和未成年各个阶段的化石标本,证明早在约10万年前许昌就有人定居了。近年来,古人类化石的集中出土,使灵井许昌人旧石器遗址成为1949年以来我国境内发现古人类化石最多的遗址。

文章关键词:旧石器遗址;考古新发现;考古发现;头骨;出土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庆主城区发现距今100万年旧石器遗址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古人类研究所日前宣布,重庆主城区九龙坡玉龙公园内发现距今100万年的旧石器遗址。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峡古人类学研究所与九龙坡区文管所在玉龙公园的考古发掘获得有明显的人类打制、加工痕迹的石制品100多件。

  • 去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郑州老奶奶庙遗址入选

    (记者栾 姗)4月13日,由国家文物局主持评选的“201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距今约4万年的郑州老奶奶庙旧石器遗址喜获殊荣,这是我省唯一入围的考古项目。

  • 郑州老奶奶庙旧石器遗址喜获殊荣

    郑州老奶奶庙旧石器遗址位于二七区侯寨乡樱桃沟景区内,共发现石制品3000多件、动物骨骼及碎片12000多件、用火遗迹20余处,清楚地反映了当时人类的居址结构复杂化的发展趋势。

  • 2015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2015年5月至8月,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委托巩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位于巩义东区的一处项目进行钻探,发现了西晋至宋代24座墓葬,随后进行了发掘清理。

  • 河南两考古项目闪耀“文物界奥斯卡”

    “郑州东赵遗址内发现三座先秦时期城址,分别是新砦期、二里头时期的城址以及商代二里岗期大型夯土建筑基址。隋代黎阳仓遗址位于河南省浚县城关镇东关村,大伾山北麓,目前完成发掘面积3000平方米,发掘清理3座隋代仓窖,探明储粮仓窖84个。  

  • 河南两考古项目闪耀“文物界奥斯卡”

    我省获此殊荣的项目总数已达42项,位居全国首位。

  • 郑州东赵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昨日,“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结果公布,河南的郑州东赵遗址和河南隋代回洛仓与黎阳仓粮食仓储遗址双双入选。

  •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

    新华社记者 明星 摄   这是四川成都老官山西汉木椁墓出土的漆木耳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河南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的关城东墙马道及排水渠(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陕西西安西汉长安城渭桥遗址的厨城门一号桥(资料照片)。

  • 2013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201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日前揭晓。初评由国家文物局考古专家组成员、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和理事、全国73家考古发掘资质单位共同参与投票。在遗址类型上,也堪称丰满,包括史前聚落、城址、帝王陵墓、贵族墓地、窑址、佛寺遗址等各个时代的多个遗址类型,也有冶铸遗址、盐业遗址、关隘、桥梁等以往少见的遗址新类型,丰富了学科内容。

  • 2013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考古人员在舞阳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第八次发掘现场工作。舞阳贾湖新石器时代遗址第八次发掘、新安县汉函谷关遗址、汉魏洛阳城宫城四号建筑遗址、洛阳衡山路北魏大墓、禹州神垕建业钧都新天地钧窑址当选。

  • 2011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出炉

    2011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在郑州揭晓。郑州老奶奶庙旧石器时代遗址、淅川坑南史前遗址、淅川龙山岗新石器时代遗址、洛阳汉魏故城北魏宫城西南角遗址、滑县宋代古船入选。

  • 2015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洛阳太极殿遗址入选

    其中,海昏侯刘贺墓与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水下考古调查等项目在2015年度曾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始建于曹魏时期的汉魏洛阳城太极殿,是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建中立极”的宫城正殿,是汉魏洛阳城乃至中国古代建筑体量最大的建筑群之一。

  • 洛阳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至此,我省共有40个项目入选历届“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录,总数居全国第一。今年下半年,新安汉函谷关遗址将和汉魏洛阳故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陕县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一起,作为丝绸之路河南段,接受世界遗产大会的申遗表决。

  • 2011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公布

    3月1日,省文物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1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经领队公开报告等评审环节,郑州老奶奶庙旧石器时代遗址、淅川坑南史前遗址、淅川龙山岗新石器时代遗址、洛阳汉魏故城北魏宫城西南角发掘、滑县宋代古船发掘5个项目正式入围。

  • 北京城市副中心发掘出汉代古城 千余古墓纵贯战国至清

    昨天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举办北京城市副中心文物保护与考古新发现新闻发布会,就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建设以来文物保护与考古新发现总体情况进行介绍。数月以来,文物部门2000余人参与考古,勘探总面积相当于142个足球场。发掘了1092座古墓、一座汉代古城,取得一系列重要考古成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