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让南阳文化走向四方

2016年03月11日12:19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河南省南阳市今年明确提出,要激发文化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南阳市委书记穆为民。

  记者:南阳在加快文化事业发展方面有什么优势?

  穆为民代表:南阳是国务院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称“宛”,是楚汉文化荟萃之地。孕育了举世闻名的“科圣”张衡、“医圣”张仲景、“智圣”诸葛亮、“商圣”范蠡等历史名人。全市目前共有国家、省市级文艺家协会会员4000多人,创作的作品多次获得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南阳还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渠首地,千里淮河的发源地。此外,南阳的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宝天曼、被誉为“世界第九大奇迹”的南阳恐龙蛋化石群等,都是独一无二的财富。

  记者:南阳在挖掘自身文化富矿推进文化强市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穆为民代表:近年来,南阳市充分发挥人文优势,注重以文塑城,持续不断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具有南阳本土特色的动漫连续剧《神奇独山玉》被列为“中原人文精神系列工程——文艺精品工程”2015年度重点项目,并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5部优秀作品荣获河南省第十二届“群星奖”一等奖。历时4年编纂而成的10卷本大型汉画工具类图书《南阳汉画像石大全》出版发行,打造了南阳新的文化名片。南阳还持续举办了玉雕节月季花展、张仲景医药文化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等多项文化经贸活动,促进了文化产业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使以伏牛山、丹江口水库、淮河源、恐龙蛋化石群等为重点的山水地质景观,与以武侯祠、汉画馆为代表的汉文化景观相映生辉。以医圣祠、宛西制药为代表的中医药文化游,以桐柏革命纪念馆、彭雪枫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游,以山陕会馆、荆紫关清代一条街为代表的商业文化游,以南阳府衙、内乡县衙为代表的衙署文化游等特色文化旅游线路同时打响,让南阳文化随游人走向四方。

  (本报记者 刘先琴 丁艳)

文章关键词: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医圣祠;南阳府衙;智圣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财政部下达50亿文化产业发展资金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近日下达2014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0亿元,比2013年增加4.2%,共支持项目800个(其中:中央191个,地方609个),与2013年基本持平。截至目前,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累计安排192亿元,支持项目3300多个,有力地支持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对推动全国文化领域结构调整、合理配置文化资源、优化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 朱铁玉:文化产业让新乡历久弥新

    “新乡变化很大,和7年前相比,也变美了许多,如果不是此次豫商大会在新召开,我可能要错过与一座魅力之城的约会了。“新乡乃至于河南都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悠久的历史文明,如何将这种文化加以深入挖掘和利用,使其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至关重要。

  • 三网融合要快马加鞭 省政府下发文化产业发展路线图

    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实现“三网合一”;开办河南电视台卡通频道;提升《武林风》、《梨园春》等演艺品牌价值……昨天,省政府下发《关于批转河南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重点方案的通知》,公布了一系列利好措施,全面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演艺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提升《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大河秀典》、《水秀》、《武林风》、《梨园春》等演艺品牌价值。

  • 为心灵罗盘掌舵 为复兴梦想鼓劲

    与改革创新的时代同步同频,3年多来,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思路形成。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我们当肩负起时代的重任,让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巍峨耸立在神州大地上。

  • “伪”文化产业园应坚决叫停

    自2009年国务院审议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以来,国家又发布了一系列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那些“挂着羊头卖狗肉”的伪文化产业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产出可能根本与文化产业无任何干系。

  • 发展文化产业要重视价值取向

    要文化强国,大力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无疑是必由之路。三中全会指出: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文化金融政策三箭齐发 77家文化上市公司分食蛋糕

    当文化遇到金融,两者互相融合碰撞出的火花,将会成为我国文化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促进文化产业走进“春天里”。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政府出台一系列扶持文化产业的政策,文化产业更是上升到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加以推进。

  • 开封打造“外古典,内时尚”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连续举办五届中国收藏文化论坛之后,开封逐步成为国内集鉴定、展示、物流集散于一体的收藏文化基地。为此,开封大开城门大做“宋文章”,全力推进中南六省唯一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开封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

  • 李伏安:支持文化产业专业银行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战略投资信阳银行,“试水”资本市场。“这样的情况下,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战略投资信阳银行时机很好,正是适时而动、顺势而为之举。李伏安很关注河南的文化产业发展,“河南是历史大省、文化大省,底蕴深厚、资源宝贵,当前正处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机遇下有大发展。

  • 报业集团打造的是支持文化产业的专业银行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战略投资信阳银行,“试水”资本市场。“这样的情况下,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战略投资信阳银行时机很好,正是适时而动、顺势而为之举。李伏安很关注河南的文化产业发展,“河南是历史大省、文化大省,底蕴深厚、资源宝贵,当前正处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机遇下有大发展。

  • 豫文化产业赴深圳招商引资

    5月19日上午,记者从开封市委宣传部了解到,河南省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推介暨签约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开封东京梦华苑项目成功签约。

  • 重筑文化高地 河南亮出“底气”

    16.7万平方公里的中原大地上,一幅文化发展的壮丽蓝图徐徐展开,重筑文化高地的战鼓已然擂响。而我们敢于提出“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就是因为我们对这块“伸手摸秦砖,抬脚踢汉瓦”的文化热土有强烈的文化自信。

  • 孙若风: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去寻找故乡

    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古人说过:“乐操土风,不忘旧也”。对家乡文化的眷恋,就是对故土传统的守望。这种文化深植于各地民众生于斯长于斯的精神地层,成为塑造一代又一代人的摇篮,也成为各个地区或民族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家园和纽带。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最终凝结为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的前人很早就懂得发掘和利用特色文化。最早的诗集《诗经》有十五国风,是15个地区采集上来的带有地方色彩的土风歌谣,“采风”的目的,就是为了“观风俗,知盛衰”,也是为了通过这些作品影响和维系民众。

  • 文化开封在开“封”中大步前行

    金秋十月,古城开封最美的时节。 今年,文化底蕴深厚的开封,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开封市文化产业的带动力,在开封市服务业乃至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开始显现。

  • 新乡市原阳县壮大文化产业增强后劲成发展新引擎

    “通过挖掘地域特色文化,打造本土文化品牌,目前我县已形成了以彩印包装为‘龙头’,书画、盘鼓特色板块为‘两翼’,重大文化旅游项目持续跟进的文化产业新格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