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在外省可就地用医保就诊 看河南医改如何领跑全国

2016年05月10日07:0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很多在外务工的老乡生病住院,由于离家远,新农合报销成了难题;家住省省交界地区的群众,部分习惯跨省就近就医,报销也成了难题;患病群众治愈后还需要再跑腿去报销,十分不方便……近日,省医改工作媒体座谈会在郑州举行,我省医改工作如何领跑全国,且看记者为你一一打探。□东方今报记者 邱文博/文图

  ○住院跨区域即时结报 病人再不用跑腿报销了

  “看病花了两万六千多,实际就交了一万一,这出院了又退了2000多元。”近日,来自三门峡的宋女士刚从省人民医院的异地医保窗口办完出院手续。

  省人民医院医保办的李艳萍告诉记者,像宋女士这样的情况在以前就需要先交上全部的费用,等看完病回家后才能报销。“我们大致估摸了一下,一般交3000元加上医保报销的部分,就能顶上实际治疗费用的1万元。”李艳萍说。

  “病人在享受即时结报便利的同时,背后是看不见的统一结算模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医疗保险处副处长张绣玲说,像宋女士这种情况,其实是省人民医院先提前垫付了宋女士的报销款,然后再和三门峡市结算。这样一来,只需要数据跑腿,病人就不用再奔波了。

  ○门诊跨区域即时结报 特种病患者负担减轻了

  来自杞县裴村店乡陆台岗村的小贺不幸得了白血病,去年在省人民医院被诊断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1)高危”,在省人民医院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移植,共花费了15万多元。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讲,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通过新农合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报销,小贺个人支付了不到5万元。”省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解决部分参合患者高额门诊医疗费用问题,2013年4月起,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部分重大疾病门诊医疗费用即时结报,符合条件的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和血友病患者,在定点救治医院实行门诊特定药物治疗产生的医疗费用,新农合直接补偿80%,患者仅需支付20%的个人自付部分,大大减轻了因昂贵的特定药物费用带来的经济负担。

  ○近百家省外结算点设立 我省医改领跑全国

  出门在外,人难免会遇到疾病困扰。我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农民工兄弟在外地举目无亲,生了病回到原籍治疗不现实,可在当地治疗报销又是问题,如何使外出务工农民及时公平享有新农合政策,这也成了我省医改遇到的难题。

  2008年,在信阳市试点成功实践的基础上,省医改办在全省推广了外设农民工定点医院的做法,各地相继在北京、江苏、陕西、山东、福建和广州、深圳等地设立了近百家农民工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外出务工农民就地就诊、就地报销,并享受与原籍地县级医疗机构同样的报销补偿政策。

  “省省交界处的部分居民习惯就近到邻省就医。”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张若石告诉记者,2006年以来,省医改办设立周口、信阳等地为新农合跨省就医结报试点地区,去年10月份已正式启动。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全省开展跨区域即时结报的省、市级医疗机构共195家。 去年享受跨区域即时结报的住院参合患者共136.29万人次,新农合补偿资金达84.48亿元,占省、市级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总额的89.02%。跨区域即时结报已成为河南参合患者常态化补偿模式。“河南省的医改工作一直得到国家卫计委的关注,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张若石说。

  ■热点答疑

  那么多医院到底咋结算

  老百姓在看病时即时结报,无需提前支付再跑腿到相关部门报销,确实很方便。但全省那么多医院,那么多药品名录,医院提前垫付了患者的医保报销款项,又如何结算呢?

  “我们首先统一了全省基本医保的‘三个目录’。”省人社厅医疗保险处副处长张绣玲说,三个目录即: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目录,从源头开始就使即时结报统一规整。

  张绣玲称,省人社厅还在即时结报的多个环节实现了“三个统一”:统一补偿政策、统一转诊程序、统一结算流程。参合患者在省、市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实行全省统一的报销药物、诊疗目录和补偿标准。新农合报销费用由定点医疗机构垫付,定点医疗机构再每月与统筹地区新农合经办机构结算垫付补偿费用。

  病人会不会扎堆大医院

  即时结算这么方便,病人会不会扎堆往大医院跑?医疗卫生资源会不会严重失衡?

  针对这一问题,张若石称,避免病人扎堆就医,首先就应该改善县、乡、村基层医疗服务条件,2014年,省政府发布了推进基层卫生人才的“369人才计划”,进一步破解基层卫生人才匮乏的问题。

  “今年年底,全省要实现每乡有一所达标的卫生院,每村有一所达标的卫生室。”张若石说,引导群众首诊在基层、小病在乡镇、大病不出县,让群众在家门口满意就医。

文章关键词:急性髓系白血病;医改;报销;农合;病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暖男捐“生命种子”拯救男孩

    当时,詹光志与一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很可惜,后来由于患者病情原因未能捐献,这让詹光志遗憾至今。”昨天,经过近4个小时的采集,他成功为患者捐献21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这份饱含大爱的“生命种子”,已于29日晚7时许输入患者体内,帮对方重燃生命希望。

  • 在外省可就地用医保就诊

    去年享受跨区域即时结报的住院参合患者共136.29万人次,新农合补偿资金达84.48亿元,占省、市级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总额的89.02%。参合患者在省、市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实行全省统一的报销药物、诊疗目录和补偿标准。

  • 成都的哥罹患白血病 郑州的哥的姐捐万元为他加油

    接着,“@成都出租车预约1号”在微博上发出倡议:邝德生,成都永海出租公司在职驾驶员,成都V车队5号队员,性格开朗,酷爱运动,为人友善,热心公益。

  • 小伙得知网上相识女友患白血病 不远千里去照顾

    与陈玲玲同病房的李阿姨,每次见到廖星星忙前忙后就会羡慕地向陈玲玲说:“年轻人就是腻乎,看你老公对你多好。

  • 白血病妈妈给儿子许下42个心愿清单后去世

    8月18日,徐颖颖生日前10天,在亲友的建议下,在省中医的病房里,一家三口坐在一起,拍下了一张全家福,吃了一顿团圆饭。8月22日上午送走妻子的遗体后,老秦回到家里,看着屋子里的陈设,忍不住再度嗷嗷哭了起来。

  • 达芬奇家居卷入白血病风波

    三年前因央视曝光“造假门”而名噪一时的达芬奇家居,近日被卷入一场白血病风波,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谭父及律师带着两位专业人员走进谭如仙工作的达芬奇家居广州旗舰店要求进行空气质 量检测时,店内工作人员却极力阻挠。

  • 上海科学家破解MLL家族蛋白结构 有助于攻克癌症

    2月18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发表题为《MLL家族蛋白甲基转移酶活性调节的分子机制》(Structural basis for activity regulation of MLL family methyltransferases)的研究论文,中国科学家率先报道MLL家族蛋白的复合物晶体结构,并提出其活性调控模型。

  • 200余名小朋友义卖报纸献爱心

    记者在义卖现场看到,广大市民纷纷踊跃购买报纸,并捐出了爱心善款(如图)。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接力赛中,广大市民以宽广的爱心,点滴汇聚,谱写了一篇大爱无疆的诗篇。

  • 卖红薯女生舍身救弟 穿名牌被网友疑炒作

    近日,武汉精武横路菜场,一名身穿黄色上衣的美女与一中年男子卖红薯引起网友们的关注。周小芳:7月29日查出的,他中考完后不爱吃饭,而且脸色苍白,我带他去医院检查,查出了这个病。

  • 两个妈妈以爱为鉴诠释美丑

    这位母亲给省委组织部部长发微博的初衷或许很简单,她只是关心儿子的身体。一名公务员的母亲,会鼓起勇气在微博上直接向省委组织部部长求助,可见她是真的担忧和忍无可忍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