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男子借钱没还突然去世 没借条只有银行流水其妻不愿还

2016年05月16日06:49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张义(化名)和李大(化名)同住焦作市某小区,关系一直不错。张义经常向李大借钱,说好借多久就是多久,基本都按时按点还。可张义最后一次借完钱,钱还没还,就突然去世了。对于这最后一笔借款,张义的媳妇一直坚称不应该偿还,这究竟是为啥呢?  

  【案件】借钱没打借条 双方为这笔钱闹上法庭

  2012年5月11日,张义先向李大借了160000元,留了份字据;2013年5月8日,张义又向李大借了500000元,这次他也写了借据,还在落款处按了手印;2013年7月9日,张义第三次向李大借钱。这次李大通过网银向张义转账96000元。但他们没有约定还款日期和利息,张义也没写借条。

  不过,这次李大给张义打过钱之后,张义突然去世了。  

  李大说,从他把钱转给张义到张义去世,张义没还过一分钱。为了要回这75.6万元钱,李大把张义的媳妇、儿女告上了法庭。

  【焦点】银行流水账能否作为借钱证据?

  张义的媳妇大花(化名)想不明白,借钱都得留借条,为啥那笔9.6万元的借款没有借条,只有银行流水?

  “银行流水只能证明李大在张义生前给他打了款,并不能说明这就是张义向李大借的钱。”没有借据,没有欠条,也没有借款合同,大花想不通,这钱为啥李大都算进借款里?  

  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一审时认为,李大以债务发生在张义与大花夫妻关系存续期间为由向大花主张还款,符合法律规定。大花和她的儿女继承了张义的遗产,就应承担偿还债务的责任。法院最终判决:大花和她的儿女归还李大本金75.6万元和利息。

  【上诉】只有银行流水 没有借条 这钱为啥要还?

  大花说,一笔没有借条只有银行流水的钱,法院不应该让他们还。她说:“张义借过钱,如果有借条,还了钱他是可以把借条撕了的。而且,他要是拿现金还的钱呢?”

  在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二审法庭上,大花拿出了她认为最有力的证据——张义的一张银行卡的银行流水。仅此卡,张义就向李大汇款160.75万元,而且都是在2012年5月11日之后。  

  大花觉得,如果李大提出的银行流水可以推定为借款的话,那么是不是她也能说,张义还给了李大160.75万元,法院应该判决抵消那75.6万元的借款,甚至还得返还给他们多余的85.15万元钱?  

  焦作中院认为,2013年7月9日,李大向张义银行账户转账9.6万元,大花并未提供证据证明李大欠张义款或双方存在其他经济往来关系;大花称张义可能用现金偿还了该笔借款,也没能提供证据证明。 

  焦作中院认定,原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根据《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判决如下: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说法】

  借钱时写清借条 利息也别含糊

  “我们一直说‘亲兄弟还得明算账’,涉及借款,咱就尽量把手续办好。”河南省宝丰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闹店法庭庭长朱正栩说,在民间借贷中,借条属于典型的证据,“案子中提到的银行流水是可以作为证据使用的,但从证明效力上来说弱于借条,能不能实现证明目的,办案法官要结合相应的辅助证据做出认定”。

  那咋打借条才靠谱有效呢?朱正栩建议,打借条时,“谁借谁,借多少钱,什么时候还,利息多少”,都得写清楚。“法律规定,如果借条上有约定利息,但利息约定不明确的,视为不计算利息。”朱正栩说,大家借款的时候谈利息,说好了多少就在借条上写上多少,千万不能含糊着只写“按利归还”。

  ■小贴士

  借条和欠条有啥区别?

  朱正栩特别提醒,如果是借钱,最好打“借条”而不是写“欠条”。一般来讲,借款主要是因借贷而产生的,而欠款可能是因为买卖、租赁等原因产生的。“借款如果没约定还款日期,那么债权人可在任何时间索要(借条效力最长20年);欠条如果没约定还款期限,则诉讼时效从欠条当日起算2年。”

  朱正栩说:“如果借钱不打借条而打欠条,上法院举证时,还得提供补充证据证明这欠条是因借钱打的。”(大象融媒东方今报记者 刘羽)

文章关键词:借条;借钱;欠条;民事诉讼法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密男子钱还了借条未销毁 被逼还“二遍钱”

    借钱打条,还钱撕条,但总有人马虎大意。法官提醒:借款给别人时,应当要求对方出具借条;还款时一定要将借条收回销毁,最好让对方出具收据。

  • 大学生网贷5万玩游戏 家人拿10万“填窟窿”

    朱某在庭后介绍,他是在同学的介绍下,通过网络申请借款,向一家公司先后借款5万元用于CF和英雄联盟游戏支出。他认为,网上借钱看起来简单,但是这些钱利息很高,觉得自己遇到了还不清的借款,是个无底洞。

  • 大学生为玩游戏网贷5万元 家人拿10万帮他"填窟窿"

    (原标题:大学生网贷5万块竟只为玩游戏 家人拿10万帮他“填窟窿”)   扬子晚报讯27日上午,南京栖霞区法院审理一起大学生网上借款纠纷案。他认为,网上借钱看起来简单,但是这些钱利息很高,觉得自己遇到了还不清的借款,是个无底洞。

  • 小偷盗窃后留十元“借条” 称“必将偿还”(图)

    嫌疑人盗窃后留下的“借条”报讯 盗窃他人钱财的小偷竟给事主留下一张“借条”,称日后一定会补偿。邓先生在太仓市浏家港经营一家台球房,事发当晚他发现台球房吧台内的现金和香烟被盗了。

  • 陕西男子加油时被掳走 被威胁"不写借条就锯腿"

    尽管住在医院里诊治,但42岁的洛南人汪某仍然心有余悸。车后座,另两名男子将汪某夹在中间,捂住他的嘴,掐着他的脖子。华商报记者从商州警方处获悉,6月14日中午12时许,接到汪某报警后,民警立即随汪某到了事发现场,在附近搜寻后,未发现嫌疑人,现已将相关资料移交洛南警方。

  • 借条中本金利息混为一体 “超规”部分法院不予支持

    在民间借贷案件中,原借款到期,借款人在续借时,不以现金方式支付利息,而是更换借条,直接将利息加在原借款本金上的做法时常可见。然而这种做法在法律上可能不会得到支持。

  • 年底了有人向你借钱吗?最后一招绝了

    书写借条一定要注意不要有错别字或容易产生歧义的词语,以免造成争议,难辨是非。简单来说,  约定年利率超过36%的,无效,即使借款人已经向出借人支付,都可请求法院判决返还,这部分是无效区。

  • 男子借出31万元 2小时后借条消字成白条

    小宁告诉记者,有个叫马强的人累积欠下了31万,写了这张借条,2小时后,借条上的字迹全部消失。小宁告诉记者,有个叫马强的人累积欠下了31万,写了这张借条,2小时后,借条上的字迹全部消失。

  • 信阳村民不满新四军借条被“证假” 称将重新鉴定

    昨日,备受全国关注的光山县“新四军借条”有了鉴定结果,该借条被信阳市文物管理局鉴定为:现代仿制品。昨日下午,参与本次鉴定的信阳市文物鉴定组副组长、信阳市博物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夏阳光详细介绍了有关鉴定的情况。

  • 信阳村民不满新四军借条被“证假” 称将重新鉴定

    昨日,备受全国关注的光山县“新四军借条”有了鉴定结果,该借条被信阳市文物管理局鉴定为:现代仿制品。昨日下午,参与本次鉴定的信阳市文物鉴定组副组长、信阳市博物馆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夏阳光详细介绍了有关鉴定的情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