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未来一月河南有6次降雨 高考期间全省有小到中雨

2016年05月20日07:1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刘瑞朝

  核心提示丨人间小满时,布谷催麦熟。又到了麦收季节、火热“三夏”,田间丰收忙,炎热时盼风盼雨盼凉爽,雨来暑气纷纷收。近日,省气象局召开“三夏”气候趋势新闻发布会,未来一个月内,我省将先后迎来6次相互“独立”的降水过程,彼此之间关联较少、基本形不成连阴雨模式。

  节气丨人间小满未满时布谷催熟唤熟时

  水满则溢,月满则亏。满是圆满,也是饱满,麦穗走向圆满,庄稼收成向好。经冬历春,扛过霜雪,灌过春水,经过半年的长途跋涉,小麦终于接近终点,麦芒有了针尖的坚硬,朵穗有了籽粒的饱满。忙碌的三夏时光,即将火热来临。

  青杏饱,榴花萎,树荫浓,昼送暑气夜送风,乳燕欲飞黄鹂鸣。包围着农村的田野里,布谷鸟在声声唤着好光景;矗立着水泥建筑的城市里,来自农村的果蒜菜瓜在大街小巷里芳香四溢。

  小满后半月,就是芒种。这两个节气间,我国各地将次第入夏,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

  预报丨明天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雨郑州阴转多云

  春夏之交的春雨,没有春雨的连绵细密,也没有夏雨的声色俱备、酣畅淋漓,但每次都会在升温过程中,充当“拦路虎”:给干燥的空气补点水分,给高温的天气降点温。

  从昨天夜里到今天,全省阴天,黄河以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其中南阳、信阳、驻马店三地区和邓州、新蔡、固始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并伴有雷电。21日,南部、东部小雨逐渐停止转阴天,其他地区多云。22日,西部、西南部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

  在预报里,郑州并没有搭这次降水过程的“顺风车”。郑州今天阴转多云,气温降至16℃~26℃。周六,多云转晴后,气温为15℃~26℃,阳光较好,适合外出;到了周日,郑州多云转阴,气温为17℃~24℃,这是降水天气的前奏。5月23日,小雨转多云,温度在17℃~24℃。不过很快气温就会触底反弹,降水也会戛然而收,5月24日,温度会猛抬至18℃~30℃,大家一定要做好准备。

  发布丨未来一月内有6次降雨高考期间全省有小到中雨

  河南省气象局昨日召开“三夏”期间气候趋势新闻通气会,今年“三夏”期间虽然先后有5次降水“造访”我省,但都是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没有明显连阴雨天气。

  河南省气象局气象中心专家介绍说,根据他们对1981年-2010年“三夏”气候的研究分析,发现麦收期我省降水量为41mm~143mm,其中信阳南部和南阳南部降水量最多,在120mm-143mm之间,沿黄及其以北地区降水量最少,在40mm~60mm之间。麦收期间我省平均气温在20.4℃~25.6℃之间,其中豫西山区在24℃以下,焦作部分地区在25℃以上,其他大部分地区为24℃~25℃。

  根据预测,5月21日至6月20日,我省降水量东部、南部较常年同期将偏少0-2成,其他地区偏多0-2成,豫北、豫西北气温偏低0-1℃,其他地区偏高0-1℃。麦收期间主要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没有明显连阴雨天气,而伴随着高温、低湿的干热风的发生几率极小。

  麦收期间我省将先后迎来6次降水天气,分别出现在5月22日-23日,5月25日,5月30日-6月1日,6月6日-8日,6月11日-13日,6月19日-20日。其中5月22日-23日,西部、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5月25日,西南部、南部有阵雨、雷阵雨;5月30日-6月1日,北中部有中到大雨,南部有小到中雨;6月6日-8日,全省有小到中雨;6月11日-1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小雨;6月19日-20日,北中部有小到中雨。

  (大河报)

文章关键词:高考;河南;小满;雨云;三夏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