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16年05月24日16:3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品鉴中原山水,再书风光传奇。今天,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隆重开幕,围绕“旅游,城市互联互通的纽带”这一论坛主题,来自世界主要旅游城市的嘉宾,分享发展经验,共创美好明天。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自2008年以来,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高朋满座,胜友如云,通过交流研讨,形成了《郑州宣言》、《世界旅游城市趋势发展报告》、《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联盟公约》等成果,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受到了国际旅游业界及世界旅游城市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

  河南自然风光秀美、历史文化厚重,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省。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强化部门协调、要素协调、功能协调,推动力量聚合、资源整合、要素融合,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十二五”期间我省旅游招商引资7200亿元;去年我省接待海内外游客5.1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035亿元,均高于全国增速……旅游业已经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拉动力量、展示河南形象的重要方式。

  世界旅游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世界经济总量的9%、进出口贸易额的20%,来自旅游业收入。如今,旅游业对中国而言,“不仅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也是实现扶贫脱贫的重要支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还是对外友好交往的高架桥”。作为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全国乃至世界重要游客出入地,旅游业的升级换代对我省经济的提质增效作用巨大。

  把握大势,赢得未来。“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新模式悄然开启: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和管理向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本届论坛明确提出“积极推动形成全覆盖、全渗透、全时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应时合势,放眼长远。

  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河南有“天时地利人和”:全国重要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全国重要旅游增长极的发展优势,成为投资热点领域的产业优势,“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政策优势……本届论坛推出专项论坛、产品推介、项目签约、资本合作、展示体验,议题丰富、内容多彩。这是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契机,需要我们在同世界主要旅游城市的互联互通中,学习借鉴全球旅游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深入研究和打造新形势下推动旅游城市间国际交流合作、共同发展的运作机制,让河南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青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大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就会注入新活力,推动开放发展迈向新天地。(本报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旅游发展;全域;我省;新形势;发展优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今年上半年已跃居俄罗斯第一大旅游客源国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顾问奥萨德切娃在此间召开的中俄蒙三国五地旅游联席会议上介绍,最近两年来,中俄两国已举办超过400项的旅游交流活动,旅游业交流与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中国俄罗斯互为重要旅游客源国和旅游目的地国。奥萨德切娃说,2008年至2013年,中国游客赴俄罗斯旅游人数由12.7万人增加到37.2万人,5年增长3倍多。

  • 生动实践夯坚实基础崭新蓝图汇巨大合力

    据悉,全域旅游理念提出后,国家旅游局连续出台多项措施,推动全域旅游理念的转化落实。2015年,国家旅游局启动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今年陆续公布了两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单。

  • 河南7小吃上榜中国金牌旅游小吃 有恁老家么?

    北京的炒肝、重庆的酸辣粉、海南的芒果肠粉、宁夏的手抓羊肉……18日,首届中国金牌旅游小吃评选结果揭晓并颁奖,200道中国金牌旅游小吃摘得“金牌”。49上海老城隍庙鲜肉锅贴上海老城隍庙百年传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丰美食楼 

  • 资本推动旅游新业态发展

    旅游投资主体日益多元、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方向日渐贴近需求,旅游投资在推动旅游供给改革、满足不断升级的多样化市场需求方面正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 李世宏:论坛有望为中国旅游外交创造一个新亮点

    论坛既设置有关于旅游发展理念的专题讨论,也安排了许多旅游产品的体验展览,为介绍世界旅游城市,推广河南旅游产品提供交流平台。论坛从郑州大学等院校及部分国际旅行社抽调近200名优秀翻译、导游组成志愿者团队,全程为论坛服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