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俞正声:提高民族宗教工作水平 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

2016年05月25日06:4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5月2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省民族宗教工作汇报并讲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等出席会议。记者 董亮 杜小伟摄

  带着对河南发展的关注,带着对各族群众的关心,5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河南就民族宗教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大政方针,全面提高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水平,切实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泛凝心聚力。

  小满已过,中原大地麦穗饱满、惠风和畅,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俞正声一行先后到南阳、郑州等地,深入市场、学校和宗教场所实地调研,并先后召开6次座谈会,详细了解我省各地民族宗教工作,广泛听取宗教界代表人士、大中专院校负责同志、党委政府及民族宗教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在豫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一路走来,俞正声进基层、察实情、问民生、话和谐,对河南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给予悉心指导。

  俞正声十分关心少数民族群众和学生到内地务工经商、就学就业情况。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是南阳玉雕的发源地,也是全国知名玉雕加工销售集散地,很多新疆维吾尔族群众在这里经营玉雕生意。22日上午,俞正声一行来到石佛寺镇专门经营玉料的“天下玉源”市场。走进维吾尔族群众阿布都拉·买提卡司木夫妇开办的玉器店里,俞正声一边俯身查看琳琅满目的玉料玉器,一边与阿布都拉亲切交谈,关心地询问店铺经营和日常生活等情况。阿布都拉说,他已经在这里经营了13年,年交易额达到120多万元。平时做礼拜有专门的宗教场所,吃饭有清真饭店,也可以买清真食材自己做,镇里为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建设的公租房即将竣工,他很快就能搬到新房子里住了。俞正声高兴地说:“工作、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祝你们的发展也越来越好!”设在市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警务室宽敞明亮、功能齐全,为商户提供各种便民服务,实现了就学、就医、语言交流“三不愁”,就业、居住、出行、合法宗教活动“四保障”。俞正声称赞说:“这些做法很好、很实用,为前来经商的少数民族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要把握政策、用心服务,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在当地举行的座谈会上,俞正声听取了基层民族宗教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新疆的少数民族群众到内地就学、就业,有利于两地的经济发展,有利于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有利于促进民族团结。要积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生活条件,满足合法宗教活动需求,促进民族间交流交往交融。希望你们继续加强工作,做出更大的成绩。

  22日下午,俞正声来到郑州市第七中学,亲切看望师生员工,仔细询问少数民族内高班办学规模、经费投入和师资力量。“我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法律人才,因为法律能让一个国家更加有序”,“我将来想自己创业”,“援疆干部一直资助我到小学毕业,我特别地感谢他们”……该校内高班新疆籍学生争相发言,教室里不时响起会意的笑声。得知该校坚持因材施教和混班教学原则,近年来内高班学生成绩都达到了既定目标,很多学生考入重点本科院校,俞正声说,让少数民族学生到内地高中学习,是支持新疆的孩子接受更好教育、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重要举措。新疆发展潜力很大,但开发的程度还不够。希望大家好好学习,争取考入理想的大学,学到更多的本领,将来建设祖国、回报家乡。俞正声还专门主持召开部分大中专院校负责同志座谈会、高校毕业生代表座谈会、预科班学生代表座谈会,听取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工作情况、存在困难及意见建议,与在豫新疆少数民族大学生谈心交流。他说,做好民族生工作是做好民族工作非常重要的方面。要落实好国家有关政策,切实做到经济上支持、思想上交流、活动上加强、就业上关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解开思想上的“扣子”,熟悉社会、融入社会,

  更多地在内地就业,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他勉励广大少数民族学生好好学习、提高本领,为维护民族团结、增进民族了解、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宗教工作,俞正声高度关注。23日上午,俞正声一行来到郑州北大清真寺调研考察。郑州北大清真寺是郑州建造最早、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保存着许多伊斯兰历史遗迹和实物资料。礼拜殿前,俞正声脱下鞋子,与清真寺刘宝琦阿訇一起步入殿内,认真查看情况,详细询问清真寺历史、日常管理和宗教活动开展情况。走出礼拜殿,俞正声与闻讯而来的信教群众热情交谈,鼓励他们发扬伊斯兰教优良传统,坚持正信正行、坚守中道,坚决反对宗教极端思想和行为,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接着,俞正声又来到郑州市惠济区清华园路天主堂实地考察,了解宗教活动、学习培训、对外交流开展情况,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更好地服务信教群众。

  俞正声在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河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民族宗教工作总体上看形势是好的,保持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的好局面。他强调,做好民族工作关系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要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强化“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要扎实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内地。要认真总结内地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强对他们的就业指导服务,使他们把个人前途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成长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俞正声强调,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基本原则,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党对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领导。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和教规的关系,增强他们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更好地发挥宗教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大限度把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调研期间,俞正声还前往省政协机关,看望了机关干部职工。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国家民委副主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李昭,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鲁昕,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陪同调研,省领导谢伏瞻、陈润儿、邓凯、吴天君、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徐济超等分别参加调研或座谈会。(记者 刘亚辉 张建新)

文章关键词:俞正声;民族宗教;民族团结;宗教工作;宗教活动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俞正声:“你忘了河南的羊肉烩面”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认真听取河南团代表发言。

  • 俞正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巩固拓展“三严三实”

    3日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 俞正声在特邀人士委员联组会参加讨论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特邀人士委员联组会参加讨论。

  • 必须把加强大团结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听取俞正声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陈晓光副主席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 俞正声主席到医卫界参加讨论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委员并参加讨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