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2016年06月15日07:0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6月14日获悉,我省已正式出台脱贫攻坚的5个《办法》和5个《方案》。这些《办法》和《方案》是我省打出的脱贫攻坚“组合拳”,是探索脱贫攻坚河南路径的“顶层设计”。

  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我省大批贫困人口成功告别贫困。目前,我省有38个国家级贫困县,15个省定贫困县,贫困县占全省县(市)的近一半,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三位。截至2015年底,全省仍有6000多个贫困村、430万农村贫困人口。大别山区、伏牛山区、太行深山区、黄河滩区“三山一滩”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总数的七成,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

  脱贫攻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需要从“大水漫灌”转向“靶向治疗”、精准扶贫,一揽子《办法》和《方案》应运而生。

  出台的5个《办法》分别是《河南省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及管理办法》、《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河南省贫困退出实施办法》、《河南省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河南省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实施办法》;5个《方案》分别是《河南省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转移就业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易地搬迁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社会保障脱贫实施方案》、《河南省特殊救助脱贫实施方案》。

  这一揽子《办法》和《方案》,将着重回答和有效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这4个关键问题,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对象不准、路子不清、责任不实、退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切实把中央的要求和河南的实际有效结合起来,把精准放在脱贫攻坚的首要位置,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据介绍,这些《办法》和《方案》在制定过程中,经过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旨在有针对性地解决识贫问题、政策问题、资金问题、考核问题和退出问题,是对我省提出的转、扶、帮、保、救等5个精准施策要求的进一步细化,是解答基层实践困惑的脱贫工作指南,是含金量极高的脱贫“红包”。

  据悉,我省教育、卫生计生、交通、水利、电力等5个专项扶贫规划也将很快出台。(记者 方化祎 李运海)

文章关键词:办法;方案;我省;红包;顶层设计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版”居住证将面世 520万流动人口受益

    核心提示|11月30日,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这意味着“河南版”居住证即将面世。有关人士认为,“河南版”居住证制度,是打破户籍制度壁垒的一把“钥匙”,能够推进我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 河南出台新办法保障南水北调工程运行

    11月22日,记者获悉,河南日前公布《河南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供用水和设施保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输水管道上部及保护区域建房、取土、堆土等危及工程运行安全的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地方在打井、市政工程施工时损坏管道等工程设施。

  • 网约车地方新政待落地 司机处于“真空期”

    11月1日,由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实施。

  • 河南修订省级会议费管理办法:四类会议费标准提高100元

    据省政府网站消息,修订后的《河南省省级会议费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已经印发。三类会议:省直部门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省辖市党委或政府分管某项工作的负责人参加的会议。

  • 河南出台省级会议费管理办法 每人每天不超600元

    据人民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财政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联合印发《中央和国家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三类会议:省直部门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省辖市党委或政府分管某项工作的负责人参加的会议。

  • 郑州发布新规:餐饮企业随意处理泔水最高罚5万

    《办法》提到,郑州市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实行特许经营,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活动。值得一提的是,餐厨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和处置由市、县(市)、区财政予以适当补贴,并纳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

  • 河南拟禁小吃店网络外卖 摊贩管理不再城管一家说了算

    省政府法制办相关人士指出,我省此次规定摊贩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备案,户外公共场所食品销售和餐饮摊点无证经营由城管部门查处。食品摊贩不得经营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散装酒、现制乳制品、散装食醋、散装酱油、散装食用油以及国家、省规定禁止经营的其他食品。

  • P2P网贷或迎来“冬季” 个人贷总额不超过100万

    中国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24日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简称《办法》)。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将具体的日常监管工作主要赋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不过业内普遍对其监管力量和水平持怀疑态度。

  • 网贷暂行办法正式实施 借款有上限留12个月缓冲

    8月24日下午,银监会召开就《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由于网贷平台的信息中介定位和控制投资人的风险,做出了网贷具体金额小额分散的规定。

  • 《河南省税收保障办法》今日起实施

    四条税务机关应当在纳税人缴纳税款后及时给纳税人开具完税凭证;符合减免税条件的纳税人申请开具减免税证明的,税务机关应当及时开具。十二条省级财政部门应当组织省级税务机关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发和建设全省涉税信息共享系统,实现税务机关与有关部门和单位之间涉税信息的交换和共享。

  • 河南税收保障办法 本月12日起实施

    为加强税收征管,保障税收收入,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河南省税收保障办法》日前公布,规范了税收征管、税收服务、税收协助、涉税信息交换与共享等内容。

  • 网约车新政宽容度超预期:定性为预约出租客运

    公开征求意见近10个月后,中国版网约车新政靴子落地。《办法》明确将网约车车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既体现其出租汽车的性质,又反映其新兴业态的特征。

  • 河南出台一揽子办法和方案 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记者6月14日获悉,我省已正式出台脱贫攻坚的5个《办法》和5个《方案》。脱贫攻坚需要从“大水漫灌”转向“靶向治疗”、精准扶贫,一揽子《办法》和《方案》应运而生。

  • 最高法出台宪法宣誓办法 宣誓人须着法袍

    为增强宪法意识,激励和教育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最高人民法院制订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宪法宣誓的组织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近日正式公布并施行。

  • 出租车管理办法执行18年后废止 份子钱将改革

    经营权管理、新增了预约出租汽车、强化了出租汽车服务等内容。王浩认为,原建设部出台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应在职责调整或交通运输部出台新的部令时及时废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