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迈进

2016年07月01日08: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作为全国内陆功能性口岸最多的省份,我省将迎来口岸经济区域化发展的时代——从单一的通道经济向集外贸、物流、加工、仓储、旅游、购物等多元经济转变。

  6月30日,《2016年郑州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及全省各类功能性口岸重点工作推进方案》出台,今年我省将全面提升已建成特定口岸业务量,进一步提升口岸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实现从“通道经济”到“口岸经济”的角色转换。

  郑州机场:货运客运齐头并进

  据省口岸办统计,2015年,郑州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达到22.75万吨,增速持续保持全国主要机场首位,全国内陆航空黄金口岸的作用凸显。

  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说:“我省拥有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王牌’,建设‘一带一路’上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中心,仅做好货邮吞吐量是不够的。”《推进方案》提出,在巩固国际货运吞吐量的基础上,同步提升国际客运吞吐量,促进国际客货运业务快速发展,实行7×24小时通关模式,争取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争取尽早设立航空口岸进境免税店。

  按照目标,今年郑州机场力争全年国际货邮吞吐量突破30万吨,增长30%以上;力争全年出入境旅客突破150万人次,增长25%以上。

  郑州陆港:中欧班列班次更密集

  行驶在新丝路上的中欧班列(郑州)2015年已累计开行260班,开行频次达到每周5班,开行班次和货运量分别占全国中欧班列1/4和2/5以上。

  郑州海关副关长曲罡说:“中欧铁路大通道建设的快速推进,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通关运输能力大大提高,汽车、手机等机电产品在进出口贸易增长中比重逐年增大,成为河南外贸增长的强大推手。”《推进方案》提出,加快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二期项目建设,拓展特种集装箱、冷链物流、跨境电商等增值业务,拓展我省融入“一带一路”东联通道。

  按照目标,今年力争中欧班列开行200班次以上。

  口岸体系:国际业务量增长一倍以上

  “十二五”期间,我省已初步形成以郑州航空口岸和铁路口岸为龙头,国际邮件、汽车整车、进口肉类、澳洲活牛等各类进口商品指定口岸为补充的口岸开放新格局。

  中国口岸协会常务副会长赵福地说:“河南已经是全国内陆功能性口岸最多的省份,接下来在发展途径和目标定位上需要重构与创新,构建内陆综合性大口岸格局。”《推进方案》提出,今年国际邮件、汽车整车口岸力争实现进出口国际邮件业务量增长一倍,粮食口岸、肉类口岸业务量达到5万吨以上,进口肉类水果、食用水生动物等业务量超过1.5万吨。(记者 栾姗)

文章关键词:口岸经济;通道经济;口岸开放;铁路大通道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河南口岸发展蓝图初定

    ‘十三五’期间,我省要立足服务开放主战略实施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切实将口岸优势转化为新一轮开放优势。目前,中欧班列(郑州)开行班次和货运量分别占全国中欧班列1/4和2/5以上;郑州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增速持续保持全国主要机场首位,郑州国际枢纽口岸建设成效显著。

  • 【河南对外开放】汇聚口岸资源 构建平台前沿

    河南广电全媒体《河南对外开放》系列报道,带您一起探寻经济新常态下,河南应该如何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抢占先机,今天播出第三期:《汇聚口岸资源 构建平台前沿》。全面汇聚口岸资源,不仅带动了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也构建了多角度的内陆开放平台。

  • "十二五"期间中国新开和扩大开放口岸将达95个

    根据规划,中国共有50个沿海水运口岸开放项目列入规划,占总数的52.6%;边境口岸项目达31个,占总数的32.6%。截至目前,中国共有经国务院批准对外开放口岸284个,其中沿海地区146个、沿边地区111个、内陆地区27个。

  • 河南出台意见加强口岸工作 郑州重点打造“空铁”口岸

    昨日,省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口岸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三互”大通关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

  • 中蒙阿尔山—松贝尔口岸开关

    (李爱平 常安)中蒙阿尔山——松贝尔口岸(中方为阿尔山口岸,蒙方为松贝尔口岸)开关仪式15日在此间举行,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参赞王文丽、蒙古国驻呼市总领事馆领事宾巴道尔吉及自治区、兴安盟的相关领导出席仪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