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万人小区须标配千平米菜市场 打造15分钟生活圈

2016年07月13日06: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王磊

  今后,郑州市民家门口有望出现不少“菜篮子”。昨天,郑州市政府发布《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新建、改造的居住区必须按要求规划布局和配建农贸市场,达到1万人的居住小区必须设置一处菜市场。

  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即将着力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对现有农贸市场实施提升改造,限期达到规范标准;对现有建成区未按规划布局农贸市场的,可通过多元化投资的形式,参与建设农贸市场;对于新建、改造的居住区必须按要求规划布局和配建农贸市场。”

  这个规划标准是啥?上述负责人说,根据规定,“达到1万人的居住小区必须设置菜市场一处,建筑面积按1000平方米/万人配建,每处菜市场规模宜为2000—3000平方米”。

  据介绍,为了保证农贸市场建设到位,郑州在土地出让时,农贸市场的建设标准和要求必须纳入规划设计条件并签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土地取得者必须按照规划要求和出让合同进行开发建设。市场建成后,按照国有资产监管相关规定以成本价(土地成本+建设成本)实施国有化回购,保持其社会公益性质。

  “以农贸市场外墙为界,直线距离1公里以内,无有毒有害等污染源,无生产或贮存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险品的场所。”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积极鼓励业态创新和互联网交易平台,支持农贸市场与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等建立产销对接机制,探索建立直供直销、网上订购、连锁配送等模式。此外,加大对马路占道市场的清理力度,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引导占道经营者进入市场内经营。市场周边500米范围内不得设立早晚市、临时摊群等设施。

文章关键词:郑州万人小区须标配千平米菜市场;菜市场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万人小区须标配千平米菜市场

    以农贸市场外墙为界,直线距离1公里以内,无有毒有害等污染源……

  • 商丘市对菜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

    近年来,商丘市有关部门对菜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菜市场以整洁、干净、卫生的环境迎接着每一位顾客。 

  • 菜市场上演“功夫片” 因鸡毛蒜皮小事闹进法院

    菜市场人流拥挤,商家容易因为抢占摊位等小问题发生口角,退一步便化干戈为玉帛的小事,却经常演变成一场两败俱伤的“功夫大战”。

  • 六点半学校

    四川省攀枝花市西海岸菜市场有一家书屋“六点半学校”,为菜市场商户的孩子提供免费学习和读书的场所。西海岸菜市场现有商户1200余家共计100余个孩子,大多在读小学和中学,71岁的党员志愿者王辉荣来这里买菜时,看到他们每天只能趴在父母的摊位上写作业,便萌生了建一个书屋的想法。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书屋2013年8月建成。

  • 市区河南路菜市场被取缔 “变脸”成停车场

    市场外溢,占道经营,市区河南路农科所菜市场附近的主干道长期被菜贩、水果摊儿、小吃摊点占据,引发过往车辆司机和行人的强烈不满。今年5月7日,本报对河南路马路市场乱象进行了报道,随后,市综合执法局、浉河区市政管理执法局及浉河区五星办事处等单位联合行动,开展了马路市场集中整治,还路于民。   12月9日17时,记者在河南路农科所菜市场附近看到,以往马路边小商贩占道经营热闹的场面没有了,路面很干净,河南路也显得宽敞多了。“现在路边上执法人员建起了管理岗亭,天天都有人监督管理,小菜贩、小摊点都不敢来了,所以,垃圾也少了,通行也方便了。”路边门店的李先生对记者说。   虽然路边不见流动商贩的影子,但是记者发现,农科所菜市场附近的马路边却停放着小汽车、大货车等车辆。这些车辆有些是暂时停放,有些是长期占据,影响交通。   “河南路是市区一条主干道,沿路的商铺很多,车辆停放在路边不仅影响交通,也影响我们做生意,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李先生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