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发布畅通郑州白皮书 中心城区布局"井+环"快速路

2016年07月21日07:0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王磊

  核心提示|未来3年地铁1号线至11号线全面开工,2号线一期、1号线二期今年通车;

  郑州中心城区布局“井+环”快速路结构,金水路西延部分力争2017年年底通车;

  大力建立体停车场、停车楼,三年建不低于2.6万个公共停车位……昨天上午,郑州市政府发布《畅通郑州白皮书(2016—2018)》。

  2012年,郑州市首次颁布《畅通郑州白皮书三年行动计划》。在白皮书指导下,郑州步入“快速路时代”、“地铁时代”、“智能交通时代”。未来3年将是郑州交通建设、交通需求增长的高峰期,为更好指导城市建设,郑州市委、市政府研究编制了《畅通郑州白皮书(2016—2018)》。

  哪些工程会影响到你?郑州未来会怎样?本报为你详解。

  【关键词】地铁

    未来三年郑州推进1号至11号线地铁开工

  地铁1号线二期、2号线一期,今年通车,城郊铁路(南四环至郑州南站)一期工程,力争今年通车。

  除了大家熟悉的1至5号线地铁外,未来三年,推进轨道交通6号线、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二期、10号线、11号线、城郊铁路二期等线路开工建设。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郑州将全面推进地铁2号线二期、3号线一期和二期、4号线、5号线工程;启动并完成第三阶段轨道交通建设规划编制、报批工作,推进轨道交通6号线、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二期、10号线、11号线、城郊铁路二期等线路开工建设。

  此外,郑州还要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

  【关键词】快速路

    郑州中心城区布局“井+环”快速路结构

  郑州快速路也将成网。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郑州将完善中心城区“井+环”快速路系统,提高中心城区路网运行速度。

  他介绍,郑州中心城区布局的“井+环”快速路结构,目前已完成三环快速路、京广快速路一期、中州大道南北延、陇海快速路等工程。未来3年将着重续建农业路(雄鹰东路—金源东街)段快速化工程,线路全长13.2公里,主线高架双向六车道,力争2016年12月嵩山路以西桥梁主体通车,地面层2017年3月通车(涉铁段除外)。还有续建南三环东延线(南台路—东三环)快速化工程,线路全长6.4公里,主线高架双向六车道,力争2016年12月高架通车,地面道路2017年5月通车;续建京广快速路(渠南路—西南绕城高速)快速化工程,2016年高架主线通车;续建金水路准快速化工程,金水路西延部分力争2017年年底通车。

  据介绍,郑州还将新建东三环(107辅道:大河路—南四环)快速化工程,线路全长19.7公里,主线高架双向八车道,2018年底通车;新建科学大道东段(北三环东延:东三环—京港澳高速)快速通道,线路全长5.1公里,2016年开工,2018年主线通车;新建渠南路(西南绕城高速—郑港大道)快速路,增加中心城区与港区的快速联系通道,计划2016年开工;推进新龙路快速化(连霍高速北移)、西南绕城高速辅道等项目相关工作,构建中心城区完善的快速路体系。

  【关键词】公交

    公交专用道将达500公里每年新增不少于300台出租车

  “公共交通是破解郑州交通拥堵的治本之策。”河南商业与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说,郑州将通过三年努力,使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提高到62%以上,早晚高峰时段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时速达到18公里/小时。

  他说,郑州将实施秦岭路、长江路快速公交、农业路和农业路东延快速公交等走廊的建设,力争2017年底建成169公里的快速公交走廊。此外,新建中原路、嵩山路、金水路、科学大道等道路常规公交专用道,布局网络化的公交专用道,提高常规公交运行效率。2017年底,公交专用道总里程达到500公里,2018年力争中心城区主干路常规公交专用道设置率超过90%。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出租车行业也将有大动作。郑州计划每年新增不少于300台出租车。同时,积极推进新能源出租车运营试点工作,计划3年增加500台新能源出租车指标。针对滴滴、优步等互联网约车平台的冲击,郑州将鼓励出租汽车行业加快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对比

  较前一本白皮书,轨道交通篇幅增长不少

  2012年,郑州市首次颁布《畅通郑州白皮书三年行动计划》(2012年到2014年)。大河报记者梳理两次畅通郑州白皮书发现,发展公共交通举措由10条降为8条。

  “2012白皮书”中,发展公共交通举措具体为:加快构建快速公交网络、加快构建公交干线网络、加快发展支线微型公交网络、有效增强公交吸引力、实施公交路权优先工程、优化公交线网、加大公交场站建设力度、建设智能化公共交通系统、实施公交定制服务、建立公交发展保障机制。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定制公交、公交优先、微型公交已经成为老百姓身边必不可少的一部分。“2016白皮书”中发展公交举措虽然少了2个,但是都是“升级换代”后的,比如推进快速公交(BRT)网络工程建设、加快公交专用道设置、实施公交线网优化、实施公交信号优先等。

  “轨道交通在2012年的白皮书中只有一小段,2016年的白皮书中,轨道交通升级为一大节,涉及轨道交通工程15项。并且明确提出,郑州推进轨道交通骨架成网。这说明,郑州破解交通拥堵的思路,从公交为主转向公交和轨道交通并重。”刘社说。

  【关键词】电子眼增设370套电子警察重点治理二环内繁华区域乱停车

  加大乱停车治理力度。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郑州将重点治理二环内商业繁华区域、“两环三十一放射”等重要路段违法停放机动车,并加大对道路交通秩序乱点、难点治理力度。

  他说,郑州将从严整治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从严整治机动车闯禁行、闯红灯、违法停车、涉牌涉证、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严查违规驶入城市快速路、高架桥区域的各类闯禁行车辆。此外,郑州还增设370套电子警察设施。

  【关键词】停车多建立体停车场、停车楼三年建不低于2.6万个公共停车位

  停车难,被称为郑州交通拥堵的一大原因。

  郑州金地停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春生说,郑州机动车总量已突破300万辆,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一。虽然郑州提高机动车配建标准,新建住宅小区基本能够满足停车需求,但是老旧小区配建缺口较大。

  他说,根据畅通郑州白皮书,郑州将大力建立体停车场、停车楼,3年建不低于2.6万个公共停车位,这将很大程度解决停车难问题。

  宋春生说,郑州还将规划建设驻车换乘系统。“简单说,就是组织引导小汽车换乘公共交通。郑州将结合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建设5处轨道交通接驳停车场,围绕城际铁路站点同步建设公共停车换乘系统。”

  据介绍,郑州还将推动实施停车差异化收费政策。按照“中心高于外围,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等差别化的原则,研究制定不同类型和不同区域公共停车场价格收费标准。

  【关键词】水系贾鲁河、金水河等三条水系将被治理推进滨河步行系统建设

  爱遛弯儿的市民有福利了。郑州将结合中心城区贾鲁河、金水河等3条水系治理,推进滨河步行和自行车系统建设。

  此外,郑州还将保证“常规公交站点500米、轨道站点1公里”区域内慢行设施完整、通道连续;中心城区完善嵩山路、陇海路等步行和自行车主通道建设;建设二七商圈、龙湖区域等慢行单元。

文章关键词:快速路;畅通白皮书;郑州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京广快速路农业路路口昨起封闭

    昨日,记者从农业路快速通道涉铁路段项目部获悉,8月3日起,京广快速路农业路口开始封闭改造施工,车友们无法再从此处上下京广快速路,预计到2017年底这一段高架桥建成后,京广快速路与农业路高架在此处实现桥上互通。

  • 郑州南四环快速路 预计8月全线通车

    郑州南四环高架快速化项目桥梁工程已全部完成,地面道路京广路以西已通车,京广路以东部分计划8月中旬通车。在四环路全线快速化工程实施后,将形成绕城公路环,郑州市快速路将进入“双环”时代,能够加强郑州市中心城组团各部分之间的联系。

  • 郑州四环高架时速将达80公里 绿城进入双环快速化时代

    继三环快速化后,郑州四环也将提速。四环中的北四环、西四环、南四环将被设置为连续“双向六车道高架+地面快速路”形式,东四环将被设置为双向10车道地面快速路形式。昨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开始对四环快速化工程规划进行公示,高架时速将达到“80+”公里。

  • 郑州四环高架时速将达80公里 绿城进入双环快速化时代

    继三环快速化后,郑州四环也将提速。四环中的北四环、西四环、南四环将被设置为连续“双向六车道高架+地面快速路”形式,东四环将被设置为双向10车道地面快速路形式。昨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开始对四环快速化工程规划进行公示,高架时速将达到“80+”公里。

  • 郑州四环高架时速将达80公里

    继三环快速化后,郑州四环也将提速。

  • 郑州陇海快速路桥下现“钢钉阵” 不少车主碰钉子

    多名市民称,“这些钢钉是道路施工人员撒的,是为了不让这些车辆乱停乱放,影响施工。”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陇海快速路一层因为施工,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被封闭,但剩余的3个快车道已被“霸占”。

  • 京广快速二期工程被停工

    京广快速路南延工地上桥墩林立,但已停工数月。向南延伸至绕城高速、向北至天河路,京广快速路二期被列入了郑州市政府十大实事中。

  • 京广快速二期工程被停工

    京广快速路南延工地上桥墩林立,但已停工数月。向南延伸至绕城高速、向北至天河路,京广快速路二期被列入了郑州市政府十大实事中。

  • 郑州陇海路快速路明年春节前将开通

    “看着陇海路高架桥一天天的成型,真希望能早点通车,方便出行。”看着家门口的高架桥初见雏形,郑州市民刘成涛盼望着道路通车,今后出行可以一路畅通。今年31岁的刘成涛家住陇海路城东路,每天上下班都需要走陇海路。

  • 郑州陇海路快速路明年春节前将开通 或配BRT快速公交

    陇海路高架西起西南绕城高速、东接京港澳高速,全长25公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