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互联网+物流”10年前生根发芽 省了30多亿

2016年08月08日07:0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大货车车主想天天有货拉、趟趟不空车,商家想要尽快把货物运到客户手中。在互联网+的今天,货运物流行业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

  “货找车,车找货,八挂来网免费当媒婆”,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宏伟介绍,十年来,这已经成为广大货车司机耳熟能详的顺口溜。

  【概念】

  10年前就有的“互联网+物流”概念

  在昨天进行的“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暨八挂来网十周年”座谈会上,多方专家对于“互联网+物流”做了深入交流。

  满载而来、空“车”而归,对跑运输的大货车车主来说,是赔本的买卖。返程时拉不着货,不但少赚一趟运费,还要白搭上巨额的汽油费和交通费。

  2006年有关数据表明,我国公路货运空载率高达50%以上,铁路货运空载率在46%左右。物流成本每降低1%,就可以产生220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

  2006年8月8日,李宏伟在安阳挂职任副市长时,首次提出了“互联网+物流”的概念,并创办了全国首家公共物流信息货运平台 “八挂来网”。这是我国第一家面向全国的免费货运物流信息专业网站,通过网站、物流短信系统等向客户发布物流需求信息。李宏伟还亲自拟定了广告词“货找车,车找货,八挂来网免费当媒婆”。

  【实践】

  10年减少空跑里程达19.83亿公里

  如今,“八挂来网”发展成为拥有门户网站、客户端、手机短信、卫星定位系统的综合型物流信息化服务体系,各产品终端每日有效信息量达600万条。

  昨天,李宏伟介绍,10年来,通过“八挂来网”的货运配载服务,累计减少空载行驶里程约19.83亿公里,共计节省4.96亿升燃油,相当于节省了36.53亿元燃油费,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2011年2月,“八挂来网”迁至郑州并推出了“物流信息客户端”、“手机物流通”、“空中快车”、“手机客户端”、“空中物流园”等五项新功能。此外,还将应急救援、行业资讯、在线考试、物流园区管理等40余项功能模块整合于一体,升级成为河南省唯一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

  李宏伟表示,要高度重视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的推广应用,加快推进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的示范和应用,推进多式联运、综合运输服务体系的建设。(记者 崔文)

文章关键词:八挂来网;互联网+物流;物流需求;客户端;货运物流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货找车、车找货,“八挂来网”当媒婆

    八挂来网每日发布有效信息600万条,受益用户达10万余户。

  • 2013年中国物流运行总体平稳 物流成本依然较高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3年,中国物流运行总体平稳,物流需求规模保持较高增幅,物流业增加值平稳增长,但经济运行中的物流成本依然较高。2013年全国物流运行情况通报显示,2013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97.8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5%,增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

  • 郑州入围全国此次确立29个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

    记者10月22日从郑州市政府获悉:在日前出台的《全国物流园区发展规划》中,郑州被确定为一级物流园区布局城市。物流园区布局城市可根据实际需要建设不同类型的物流园区,包括货运枢纽型物流园区、商贸服务型物流园区、生产服务型物流园区、口岸服务型物流园区、综合服务型物流园区。

  • 国家发改委汪鸣:郑州航空经济完全可以“人造”

    郑州要建成全国性的乃至国际性的航空物流枢纽,要通过两个大的途径。河南自身有比较大的物流需求,通过的物流量也很大,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已经开工,要建成全国性乃至国际性航空物流枢纽已具备条件。

  • 购物狂欢后物流业遭遇尴尬 双11退货率25%

    双十一销售期间附带极高的退货率,让快递公司工作量在无形中加大。中国行业研究网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的退货率已达25%,部分商家更高达40%。在大多数快递公司看来,双十一带来了附带问题,对于微利的快递公司,显然是费力不讨好。

  • 购物狂欢后物流业遭遇尴尬 双十一退货率高达25%

    双十一销售期间附带极高的退货率,让快递公司工作量在无形中加大。中国行业研究网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的退货率已达25%,部分商家更高达40%。在大多数快递公司看来,双十一带来了附带问题,对于微利的快递公司,显然是费力不讨好。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