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大迎万名新生 最大最小新生年龄相差20岁

2016年08月29日06:55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郑大校园内,穿梭的电瓶车迎接2016级新生

   8月27日~28日,是郑州大学2016级新生报到的日子,因2016的“16”谐音“石榴”,因此这一级新生被亲切地称为“小石榴”。今年郑大新生,年龄最小的14岁,最大的34岁,还有首次在西藏招收了10名新生。还有其他啥新鲜事?一起来看看吧!

  □东方今报记者 张静 通讯员 穆柔云 雷霂昕 孙奕/文 记者 邱琦/图

  开启航拍VR模式 让新生高空看郑大

  27日上午,经过一场雨水的洗礼,郑大校园格外美丽。欢迎指示牌、标语、热情的志愿者,让校园充满暖意。值得一提的是,在钟楼,设置家庭留念屋,供学生和家长拍照。手机拍照后,可以直接通过留念屋里设置的印立得打印出照片,很受欢迎。

  据介绍,今年全校共有1500名志愿者接受培训,统一服装,服务迎新工作。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郑州大学开启航拍VR模式,通过手机软件就可以带领2016级“小石榴”们逛遍校园。通过地图上拍出的校园标志性建筑定位,可以从高空俯瞰校园,也可以随时拉动地图变换场景。

  万余名“小石榴”全是一本招生

  郑州大学全力迎接的“小石榴”们,有13258名本科生和4635名研究生。据介绍,今年郑大首次在西藏实施投档计划,除了港澳台地区外,实现了全国覆盖招生,截止到27日中午,郑大新校区已有过半学生完成了报到注册。

  据郑州大学招生办负责人介绍,其中本科招生专业全部参加本科一批录取。从本科新生来看,生源质量较往年进一步提高,在全国有17个省份文史类专业录取最低分超过当地一本分数线30分以上,19个省份文史类专业录取最高分超过当地一本分数线50分以上。14个省份理工类专业录取最低分超过当地一本分数线60分以上,15个省份理工科专业录取最高分超当地一本分数线100分以上。就河南省内来说,理工科的投档线高一本分数线60分,文科投档线高一本分数线39分。

  年龄相差20岁的00后和80后成同窗

  今年,1.3万余名本科新生中,入学的00后突破百人,有123人。最小的2名新生2002年出生,刚满14岁;15岁的9人,16岁的112人。分别来自湖南、广东、新疆、四川等14个省份。

  郑州女生小冉2000年5月出生,就是被称为“蛋蛋后”的00后,今年,她以557分被郑大思想政治专业录取。虽有父母陪同报到,但注册登记她却坚决不让他们代劳,“我相信自己能和大家度过美好的四年。” 不过,虽然00后让人关注,一些为梦想拼搏、坚持不懈的大龄考生同样令人尊敬。据统计,今年郑大本科新生录取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考生1982年出生,是34岁的“80”后,也就是说,最大考生和最小考生年龄相差20岁。另外,26岁的1人,25岁的6人,24岁的9人。

  “颜值最高”学院迎新用上红地毯

  在旅游管理学院门前,一条红色的地毯从校园的路上铺到学院内,前来报到的新生第一件事就是“与父母手挽手走红毯”,体验了一把“明星待遇”。

  “哇,一来就让走红毯啊。”作为公认的“颜值最高”学院——旅游管理学院迎新现场美女云集,尤其是俩空乘班的60名女生,个个青春靓丽。 “大学是人生中的重要阶段,这样既为学生入学增添一种‘仪式感’,同时也使学生更加认真规划好大学生活。”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远老师说。

  首届西藏学生入住郑大

  在菊园三号楼内,两个刚满18岁的藏族小姑娘旦增措吉和普布潘多刚刚领来军训服装,正和刚来报到的室友交流着,她们都是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新生。旦增措吉来自西藏拉萨,普布潘多来自西藏日喀则,她们在入校前通过微信公众号认识。

  对于她们来说,选择汉语言文学专业,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更多地在汉语中可以学到,我很想多了解一些我们国家的历史文化,所以选择了这个专业。”旦增措吉说,喜欢中华文化的她,希望自己通过四年的学习,以后能够做汉藏文化交流的使者。 据悉,今年,郑州大学首次向西藏招生,共招十名本科生。

  免除特困生教材费

  为了让贫困生也能安心入学,郑州大学在报到现场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专门开设了“绿色通道”,即对被录取入学、经济困难的新生,在报到时只需持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以上政府开的贫困证明,学校将一律先为其办理入学手续,入学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措施予以资助。

  不仅如此,今年郑大对所有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特困生,将一律免除教材费。 据新华社

  灵活的小三轮,迎新派上大用场

文章关键词:新生;郑大;走红毯;本科新生;新生报到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市一中举行新生汇报展演

    “酸甜苦辣勤苦练,一二三四展英姿;亦师亦友同训练,教官学生共苦甜;明德尚行矢志报国,磨砺青春升华自我……”在该校体育场,十余条激励学生的横幅标语环绕四周让人精神振奋。

  • 我的室友我做主!中原工学院新生实行网上自主选房

    中原工学院今年将推出“本科新生网上自主选房系统”,该系统于9月1日正式启用。也就是说,你可以带上自己的小伙伴或者闺蜜“组团”选房,但男女不能混住。

  • 鲁迅美术学院4名新生被除名

    12月14日,鲁美做出决定,分别对工业设计系、综合绘画系等4名新生取消入学资格及学籍。辽宁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学生对鲁美的处理结果如果有异议,可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申诉,高校取消学籍的处分行为受教育部门监督。

  • 新生报到时被高空坠物砸死

    新生报到时被高空坠物砸死

  • 小学新生26日报名 6周岁入学差一天都不行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小学、幼儿园新生入学报名的时间,不少家长想了解报名的具体时间及报名时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对此,周口晚报记者8月18日采访了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

  • 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9月1日,一名宜春籍的准大学生向记者报料,近日他被骗子以“返还助学金”陷阱骗去了1.7万元。

  • 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元学费被骗

    9月1日,一名宜春籍的准大学生向记者报料,近日他被骗子以“返还助学金”陷阱骗去了1.7万元。

  • 新生开学季 爱心暖人心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对每个人来说,都应是一件值得开心庆祝的事。但对于那些出身寒门、家庭贫困的学子来说,高昂的入学费却令他们忧心忡忡。而每年这个时候,也总会有诸如“圆梦助学”、“金秋助学”、“学子圆梦”等爱心活动辐射到他们,不让他们因贫困而上不起大学。入学季,爱心季。

  • 宁波高一新生因缺少运动参加军训得怪病

    9月1日开学了,宁波的高一新生小吴却不能去学校报到。参加了三天新生军训,他因中暑加过度疲劳,得了严重的横纹肌溶解症,不得不住院治疗。”  小吴的主管医生胡炜科说,造成小吴横纹肌溶解症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中暑和运动过度。

  • 新生开学军训磨练意志

    9月4日上午,宝丰二中新生在武警宝丰中队教官的指导下正分组训练正步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