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等18城市拟试点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 发现漏罪可“追诉”

2016年08月30日06:5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开幕。此次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提请审议的《关于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备受关注。草案规定,拟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郑州等18个城市试点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期限两年。两年前,这18个城市曾被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作为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的试点。

  【草案】18个城市拟试点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此次,草案规定,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拟在北京、郑州等18个城市试点,试点期限为两年。

  “速裁程序试点,是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先行探索。”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草案说明时表示,“速裁程序两年试点已满,可将其纳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继续在北京等18个城市开展试点,为完善刑事诉讼立法,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纳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速裁案件的适用范围也做了调整。速裁程序原试点适用于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部分案件,根据各地的普遍要求,此次将速裁程序使用范围扩大到“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

  草案对“认罪认罚从宽”试点适用案件也做了界定。“认罪认罚从宽试点”的案件限于“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

  【制约】“认罪认罚从宽”处罚后,发现漏罪可“追诉”

  据了解,与现行刑事诉讼程序相比,《草案》明确了撤销案件和不起诉程序,犯罪嫌疑人自愿如实供述涉嫌犯罪的事实,有重大立功或者案件涉及国家重大利益的,经公安部或者最高检批准,侦查机关可以撤销案件,检察院可做不起诉决定,也可以对涉嫌数罪的一项或者多项提起公诉。

  对于上述案件,周强强调,要求撤销案件或不起诉决定必须经过公安部或者最高检批准的监督。

  同时,为了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公正执行,防止产生“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等司法腐败问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方案对办案人员有刑讯逼供、暴力取证或者权钱交易、放纵罪犯等滥用职权、徇私枉法情形的,明确规定严格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

  “认罪认罚从宽”处罚后,一旦发现漏罪,还可以追诉。《草案》规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适用速裁、简易程序并从轻处罚,即使处罚后发现漏罪仍可以追诉,有利于更加及时、有效地惩罚犯罪。

  【焦点】累犯“认罪认罚”,是否可以“从宽处理”

  昨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了草案。针对累犯、重犯等,是否使用认罪认罚从宽等焦点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了建议。

  1

  是否建立“认罪认罚从宽”的负面清单?

  最近发生的电信诈骗案,假如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吗?许为钢委员认为,对社会危害巨大,即使嫌疑人认罪认罚,也不能“从宽”。对此,郎胜委员也建议,对一些罪在不赦的犯罪行为,以及一些惯犯、累犯,即使认罪认罚,考虑到社会危害性和主观恶性,也不一定从宽。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周光权说,建议要制定详细的“负面清单”,对不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的案件进行细化。

  2

  为获“从宽处理”,嫌疑人“避重就轻”咋办?

  全国人大代表张苹英说,嫌疑人为获得从宽的判决,有可能刻意避重就轻,隐瞒事实和证据,逃避惩罚。处罚后发现漏罪可以追诉,但公检法机关“案多人少”,会不会对已审结的案件再追诉?“我建议对从快从宽的案件判决,建立有效登记和追踪机制,既可以对被告人产生威慑力,也强化办案人员的责任”。

  3“从宽”的尺度,能否有明确规定?

  方新委员建议对适用条件有更明确的规定,对从宽的尺度、底线有规定。“如果没有这样的规定,自由裁量权过大,有可能出现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甚至腐败的问题。”(记者 侯梦菲 段伟朵)

文章关键词: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草案;漏罪;量刑建议;认罪认罚从宽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济南居民楼现断肢 警方通报:排除刑事案件可能

    死者从32层坠落,排除刑事案件可能】据@天桥公安:2日10时,警方接报警,宝华新区某居民楼下发现两块离断人体下肢。初步认定死者系自该楼32层坠落,双下肢与四楼围栏撞击后与躯体离断。

  • 公安部派出工作组赶赴云南会泽指导处置特大刑事案件

    9月29日晨,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待补镇野马村发生一起特大刑事案件,致19人死亡。经侦查,该村村民杨清培(男,汉族,1989年生)有重大作案嫌疑,公安机关已于当日14时许在昆明将其抓获。

  • 郑州试点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全国人大常委会3日表决通过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18个城市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18个试点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南京、杭州、福州、厦门、济南、青岛、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西安。

  • 3个刑事案件15分钟审完 郑州中院开启“速审”模式

    两年过去了,郑州市共适用速裁程序审结案件2795个,个案审理平均用时约7分钟,集中审理平均用时3分钟,效果立竿见影,效率大大提高。

  • 映象法制观检察:刑事案件普通程序“简化审”

    刑事普通程序“简化审”,是指人民法院审理被告人对被指控的基本犯罪事实无异议,并自愿认罪的第一审普通公诉案件时,在执行刑事诉讼法规定的基本原则和程序的前提下,对法庭审理诸环节进行简化的一种审理方式。

  • 扬州发生刑事案件5人死亡 现场留有血迹

    1月3日,扬州仪征发生刑事案件5人死亡。凯涛 摄  中新网扬州1月3日电 (记者 崔佳明)1月3日,扬州仪征新集镇八桥村徐马组钟某某家中发生火灾,至上午8时许,大火被扑灭。当地警方通报,1月3日7时22分,仪征市公安局110接报:新集镇八桥村徐马组25号钟某某家中发生火灾。

  • 苏州高新区发生刑事案件两人死亡 7人被刑拘

    12月3日,苏州市高新区通安镇严山村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两人死亡。目前范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另一方当事人吴某、戚某、孙某等6人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

  • 故宫回应突发刑事案件 称公安部门正在调查处理

    针对网传“故宫博物院今天中午发生一起刑事案件”一事,故宫方面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公安部门目前正在调查处理。北京媒体《京华时报》官方微博透露,今天中午12时许,有爆料称,故宫内发生一起杀人事件。

  • 两高发布办理寻衅滋事刑事案件司法解释

    (三)追逐、拦截、辱骂、恐吓精神病人、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老年人、孕妇、未成年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精神病人、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老年人、孕妇、未成年人的财物,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

  • 郑州1小区1男子10楼坠亡 初步判断并非刑事案件

    昨天早上7点,郑州市工人路与汝河路交叉口附近,消防官兵和急救人员正从观澜小区2号楼2单元的事发现场有序撤离。2个小时前,一名男子身裹被单,从10楼坠落到3楼商铺向西延伸的平台上,当场身亡。

  • 厦门公交车起火

    记者从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7日18时20分许,福建省厦门市一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伤住院。新华社发   这是6月7日拍摄的厦门高架路上的快速公交起火事故现场。

  • 我省刑事法律援助试点工作启动

    此次试点不仅使法律援助由以前的法院审理阶段向前延伸,同时,也将实现刑事侦查、审查起诉、审判各个阶段法律援助全覆盖。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只要是未聘请律师的刑事案件当事人,都直接予以法律援助。

  • 治理电信诈骗就得斩断犯罪产业链

    事实上“电信诈骗意见”的重点并不在立案标准、从重处罚情形等规定,而是剑指电信诈骗犯罪背后的产业链,是要斩断这根利益链。

  • 中国拟试点扩大陪审员参审范围

    本次试点拟选择北京、河北、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广西、重庆、陕西10个省(区、市)的各5个法院(含基层人民法院及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 厦门公交起火致47死34伤 初步认定严重刑事案件

    记者从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7日18时20分许,福建省厦门市一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伤住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