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打出化解过剩产能“组合拳”

2016年08月31日06: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8月30日,记者从全省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为化解过剩产能已正式出台2个《总体方案》和4个《实施意见》。这好比打出了化解过剩产能的“组合拳”,也提供了我省化解过剩产能的“路线图”。

  据了解,2个《总体方案》分别是《河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总体方案》和《河南省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总体方案》;4个《实施意见》分别是《河南省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实施方案》《河南省支持煤矿关闭退出奖励政策实施方案》《河南省支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国土资源政策实施方案》和《河南省化解过剩产能煤矿关闭退出实施方案》。

  煤炭、钢铁行业是河南经济的基础产业,涉及面广、从业人员多、经济占比大,多年来一直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近年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市场需求变化,煤炭、钢铁需求大幅下降,供求关系严重失衡,导致企业效益普遍下滑。对此,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快煤炭、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省把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推动煤炭、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2016年—2018年,我省要压减炼铁产能100万吨、粗钢产能240万吨和煤炭产能6254万吨,全面完成国家确定的化解任务。

  “2+4”的《总体方案》和《实施意见》组成了一揽子化解过剩产能的政策,它把中央要求和河南的实际有效地结合起来,旨在有针对性地解决钢铁、煤矿行业关闭退出、政策奖励、职工安置、土地政策等问题,积极主动压减低效产能,妥善处置“僵尸企业”,以骨干企业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加快推进企业重组,着力提升钢铁、煤炭行业的有效供给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尤其对落后产能的关闭退出“关就必须关死,退就必须到位”,不留退路,不留缝隙,将有力推动煤炭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和脱困发展。(记者 栾姗)

文章关键词:过剩产能;总体方案;实施意见;钢铁需求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远游主持鹤壁市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会议

    就全面做好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唐远游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化解过剩产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促进鹤壁市煤炭行业脱困发展,有利于加快鹤壁市产业转型升级,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站在政治高度、发展高度,以壮士断腕、凤凰涅槃的决心和魄力,扎实做好这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我市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 三年库存增长104% 地产业“过剩产能”待消化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6510万平方米,已连续四个月保持上涨。相比2012年同期该指标增长了104%。过去三年间,全国楼市库存已翻倍。

  • 泉州金改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8看点

    《福建省泉州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21日获得国务院批准通过。梅花伞(002174)7月公告,拟投1800万元参与发起设立晋江市鑫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为3亿元,梅花伞出资比例为6%。

  • 陈润儿主持召开会议

    7月20日下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建设等工作。

  • 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 试点期为3年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批复了《上海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的请示,同意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

  • 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落地

    作为新时期国企改革的总体框架性文件,《指导意见》提出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此次国企改革方案有哪些特点和亮点?如何使国企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如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和国资领域的有关专家。

  • 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制订完成 拟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昨日表示,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教育部已经完成制订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修改完善,印发实施。

  • 2014年牡丹文化节总体方案出炉 开幕式继续瘦身

     昨日,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动员会召开,会议表彰了上届洛阳牡丹文化节上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并对本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筹备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同时,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组委会还印发了《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总体方案》。洛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柳身,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尚朝阳等领导和各星级酒店、旅游景点、旅行社等服务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

  • 高考改革方案今年上半年将出台

    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高考改革方案的轮廓已大致清晰。

  • 高考改革方案上半年出台

    至此,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所进行的高考改革方案的轮廓已大致清晰。根据此前一些专家的描摹,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或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对学生作弊、作假、经查实除按规定处罚外,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就学、就职单位了解。

  • 高考改革方案上半年出台

    至此,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所进行的高考改革方案的轮廓已大致清晰。根据此前一些专家的描摹,新的高考改革方案或只考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对学生作弊、作假、经查实除按规定处罚外,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就学、就职单位了解。

  • 教育部: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即将公开征求意见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教育部已经完成制定考试招生总体方案,即将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个人所得税改革或延至“十三五”

    今年两会期间,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改革初期,个人所得税有效地调节了收入分配,在现行的个税税率7级超额累进税率表中,征收标准最高达到45%,通过税收有效调节了高收入人群的收入问题。

  • 厦门自贸区总体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记者于27日在厦门举行的“厦门自由贸易园区研讨会”上了解到,厦门建设自贸区得到福建省明确支持,《厦门自由贸易园区总体方案》已经中共福建省委、省政府转报中国国务院。

  • 周口新区奠基暨周口市69个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6月19日上午,周口新区奠基暨周口市69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周口新区建设将与周边项城城区、商水城区、淮阳城区、西华城区形成组团式发展的城镇化格局,促进产城互动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加快该市新型城镇化进程,巩固提升周口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