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

2016年09月03日08: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9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肩负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历史使命,努力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打造中原品牌,进一步推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座谈会上,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杨承训、省委党校副校长尹书博、著名作家凌解放、郑州师范学院副院长刘济良、省政府参事郑泰森、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向东、安阳师范学院历史与文博学院院长郭旭东、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先后发言,他们分别就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建设、传承繁荣中原文化、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倡导良好学风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谢伏瞻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与大家深入交流探讨。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重大部署。讲话是新形势下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谢伏瞻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出几点意见:

  一要切实肩负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历史使命。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改革、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增强“软实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都迫切需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要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努力开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二要努力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中打造中原品牌。要把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作为根本任务,解决好真懂真信的问题,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上有所作为。要把打造中原品牌作为重中之重,坚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站在中原现实发展的土壤之上,立足河南实际、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弘扬中原文化的优秀传统,建设具有中原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构建具有中原特色的话语体系,推出一批中原品牌的学术成果。要把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完善成果评价体系和转化机制,建立符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实际的科研资金投入和管理机制,增强科研人员改革的成就感和获得感。要把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作为重要基础,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工程,完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遴选培育机制,培育良好学术生态,大力培养造就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人才。

  三要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咨政辅政、服务决策的作用。要注重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社会智库协调发展,形成合力。要注重出题目交任务,以破解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开展战略性和前沿性问题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要注重成果转化,把听取智库意见作为决策的重要程序和步骤,使各个智库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工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要围绕深入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贸区五大国家战略出谋划策,为推动河南实现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四要不断强化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组织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肩负起领导、组织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任,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政治领导、加强工作指导、加大保障力度,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谢伏瞻最后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述学立论、建言献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文慧,副省长张广智出席座谈会。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负责人,省属各本科院校党委书记,省宣传文化系统社科专家和优秀人才代表等参加座谈会。(河南日报记者 朱殿勇)

文章关键词:谢伏瞻;中原经济区;学术生态;中原文化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谢伏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会议通报了2016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研究讨论了河南省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实施细则、贫困县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和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等。

  • 三门峡济源调研,省委书记最关心的是什么?

    12月3日—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三门峡、济源调研,深入贫困山区、企业车间、项目工地,考察脱贫攻坚、产业升级、环境保护等,指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 谢伏瞻:坚定信心 振奋精神 加快发展 再创佳绩

    12月3日至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三门峡、济源调研,深入贫困山区、企业车间、项目工地,考察脱贫攻坚、产业升级、环境保护等,指导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 谢伏瞻:持之以恒抓好艾滋病防治

    11月30日,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主持召开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座谈会,分析当前我省艾滋病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防治工作,促进健康中原建设,提高群众健康水平。

  • 谢伏瞻:加压奋进积极作为 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近年来,鹤壁重点打造清洁能源与新材料、绿色食品、汽车零部件与电子电器等产业集群,一批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项目新产品相继建成投产。谢伏瞻还考察了河南飞天农业精深加工项目和朝歌文化园。

  • 谢伏瞻陈润儿会见国务院安委会第五巡查组一行

    11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在郑州会见了以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李世明为组长的国务院安委会第五巡查组一行。

  • 谢伏瞻:用好巡视巡察“利剑”紧盯重点 提升监督威力

    11月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到省纪委机关调研,与机关干部座谈,共同研究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做好纪检监察工作。

  • 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

    11月1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郑州开幕。按照日程安排,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分组会议,对会议议题进行逐项审议。

  • 谢伏瞻会见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调研组一行

    11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在郑州会见了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家祥带领的大运河保护利用专题调研组一行。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孙庆聚、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副省长张广智、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参加会见。

  • 谢伏瞻亲切看望驻马店党代表

    11月1日下午,出席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的驻马店市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继续审议省委工作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谢伏瞻同志也来到代表团会场,与全体党代表一起参加分团审议活动,勉励大家要提振精神状态,持续良好局面,突出跨越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