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出台“电力直接交易”举措 为企业节省电费近15亿

2016年09月12日07:0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咱老百姓用电,每个月用得再多,也就是百儿八十度或者几百度,但工业企业就不一样了,每个月用几十万度甚至数百万度并不罕见。对于企业来说,电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如今,河南出台了“电力直接交易”这一举措,一下子就为企业节省了近15亿元电费。

  直接交易电量240亿度 节省电费近15亿

  9月11日,记者从河南电力交易中心获悉,2016年以来,通过该中心的交易平台,我省共组织开展了两批共8次电力直接交易,成交电量240亿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4.94亿元。而参与的企业达78家,涉及冶金、建材、化工、石油、电子、机械等多个行业。

  济源金利集团、万洋集团是两家民营有色金属冶炼企业,电费支出曾占两家企业生产成本的三分之一左右。今年8月底,这两家企业参加了由河南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开展的电力直接交易。 “我们集团成交电量1亿度,每度电的购电价格降低了3.61分,这一下子就为我们企业节省电费361万元。”济源金利集团有关负责人说。万洋集团也因此用电成本减少415万元。 “电力直接交易为我们节约了成本,等于给我们送来了真金白银,大福利啊!”谈及此事,两家企业的有关人士显得非常开心。

  电厂和用户直接谈电价

  电网供电,咱用电交电费,现在咋又整出来个“电力直接交易”呢?啥是“电力直接交易”?

  河南电力交易中心有关人士解释,以前,电厂发出来的电量,会通过电网输送到用户家里。也就是说,电厂只负责发电就行了,工业企业用电,要跟供电公司打交道,电价也是国家核定的电价。而“电力直接交易”,则是对符合标准的发电企业、售电主体和用户,赋予自主选择权,换句话说,就是发电企业要按照国家规定的输配电价,向电网企业支付相应的过网费,可以与用电户直接交易。 当然,直接交易双方要通过自主协商决定交易事项,然后依法依规签订电网企业参与的三方合同。

  直接电力交易有啥好处

  “电力直接交易受益最大的就是作为用电大户的工业企业,电价降低意味着企业成本降低。对于发电企业来说,以前要按计划发电,发出来的电按照国家规定的电价进入电网,直接交易要求发电企业提高管理水平,降低发电成本,这样他们的电在市场上才有竞争力。而对于电网企业来说,要履行保底供电(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用电)义务,还要为电力直接交易服务。”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说,电力直接交易释放了电力体制改革红利,落实了省政府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需求,服务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另一个利好消息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河南等省份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 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说,河南成为全国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后,通过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这对保持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对加快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首席记者 梁新慧)

文章关键词:电网企业;电力交易;电费支出;企业用电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电网回应企业不用电也缴费:维护设备需成本

    5月16日,《人民日报》在一篇调查文章中提及,企业只要装了变压器,即使不用电,也要长期交纳不低的费用。韩晓平认为,随着电力改革的推进,两部制电价未来有可能会被取消,电网企业的成本也会得到更好的监管。

  • 我国加强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17日消息,为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这是我国第一个针对超大网络型自然垄断行业的成本监审办法,标志着国家对电网企业成本监管全面进入科学监管、制度监管的新阶段。

  • 电力体制改革试图破除电网垄断 已有电网职工离职

    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电改方案),这是继2002年国务院下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时隔13年之后重新开启的针对电力行业的新一轮改革。

  • 新电改方案有望年底出台

    据了解,新电改方案除了延续深圳试点的基本思路,还提出要改变电网企业集电力输送、电力统购统销、调度交易一体的状况,逐步破除电网垄断。对此,中金公司认为,深圳模式说明电改的长期目标是改变电价机制,即改变电网盈利模式,而非电网资产的划分问题。

  • 发改委破电网吃差价

    根据方案,深圳输配电价的核价基础为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的输配电资产和业务,电网准许收入=准许成本+准许收益+税金,输配电价总水平等于输配电总准许收入除以总输配电量。曾鸣认为,输配电价格改革只是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中的一环,需要配套发电侧、售电侧电价市场化改革,改变政府定价的方式。

  • 新电改方案第一稿已起草

    《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第一稿已起草完成,核心内容包括两项,一,输配电分开正式被列入改革盘子;二,确立电网企业新的盈利模式,即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电网费  牵动各方神经的电改正在提速,力度可能大超预期。

  • 中电联否认拆分国家电网

    “这种做法肯定是违反2002年国务院印发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俗称‘五号文’,下同)的,但是国家电网拆分的说法并不可信。”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电力体制改革研究组组长武建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力体制改革并不等于拆分电网。

  • 中电联否认拆分国家电网

    “这种做法肯定是违反2002年国务院印发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俗称‘五号文’,下同)的,但是国家电网拆分的说法并不可信。”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电力体制改革研究组组长武建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力体制改革并不等于拆分电网。

  • 电网公司账面非暴利让人纠结

    在购电作为电网企业最主要的“采购成本”、销电作为其最主要的“营业收入”之下,悬殊的购销差价,构成了电网企业的利润空间。无论是之于我国当前经济的下行、还是之于电价的民生属性,电网企业本应遵循“非暴利”原则,为实体经济复苏减负,为民生保障分忧。

  • 电网企业“武斗”源于电改目标不明

    在电网改革目标不明确的情况下,地方电力企业和国家电网公司由于利益纠葛,就会出现陕西地电和国家电网公司这样的冲突。据媒体报道,陕西地方电力集团和国家电网陕西省分公司在4月25日发生武斗,这是继2008年之后,两大输电企业双方发生的第二次激烈冲突。

  • 10余省份电改试点方案获批 售电业务向社会资本开放

    新疆第一座火力发电站退出历史舞台。记者注意到,北京、山西等地电改方案中均提到电价的市场化问题,要求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理顺电价形成机制。

  • 新一轮电改触及了核心理念与深层矛盾

    与2002年相对碎片、单一化电改相比,新一轮电改力度大,主次分明,可操作性强。电力交易中心靠什么做到“相对独立”,售电公司什么时候能形成真正的电力交易,也还有待继续探索。与2002年相对碎片、单一化的电改相比,新一轮电改的顶层设计不仅层次高,改革力度大,而且主次分明,可操作性强。

  • 国家电网董事长:国网未阻碍电改

    电力体制改革停滞十三年僵局难破,新一轮方案蹉跎两年多终获通过,但时隔近两个月仍未落地,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国家电网是改革的最大阻力。截至目前,只有厂网分离基本实现,主辅分离仍不彻底,输配分开尚无时间表,竞价上网以及电价市场化改革更是停滞不前。

  • 新一轮电改亮点:电网只收“过网费”

    2014年11月出台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明确,推进石油、天然气价格改革,有序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天然气井口价格及销售价格由市场形成,油气管输价格由政府定价。

  • 电力改革再启动 牵涉面广利益错综复杂

    在停滞了十年之后,经多方消息证实,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已于10月中旬递交国务院,有望在近期获批出台。与发电相比,在目前的电力体系中并没有独立售电企业,售电长期与输配电捆绑在一起,为国有电网所垄断。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