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7年初一新生试点改革:初中毕业考与中考“两考合一”

2016年09月21日07: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孙科 訾利利 刘慧丽

  9月20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中招制度改革的具体细节:考试科目改为语数外加体育加选考科目、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两考合一”、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

  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负责人表示,这次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新的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

  新政策1:

  考试科目为语数外体育

  加选考科目

  根据教育部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见》,改革将推广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 “两考合一”,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现“一考多用”。

  另外,考试科目构成也有一定改变,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将体育也纳入录取计分科目。

  同时,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其他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防止群体性偏科。

  这次改革也提出,在每门课合格的前提下,也可以给学生适当的选择权,发展学生优势特长。

  而除语、数、外、体育之外的其他“录取计分科目”,学生在科目选择上要文理兼顾,没选择的科目也“要学”、“要考”,且达到“合格”。

  本地情况:

  关于体育纳入中考录取计分科目,河南一直都在做。2016年,郑州中考体育分数增至70分,到2018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将改为“必考项目+摇号统考项目+考生自选项目”的方式。

  解读:

  “这次改变毫无疑问,对学生和学校甚至教育部门都是好的,减轻学生负担,降低考试成本。”郑州九中校长田宝宏说。

  他表示,河南的情况是中考的命题权力在河南省教育部门,全省统一试卷、统一命题,估计很快省教育厅会出台具体细则,指导各地市的中考。

  在他看来,这个是技术性问题,不是本次改革关注的重点,对于科目的选择,更多的是考虑到将来的高考和大学层面的录取,学生要慎重选择。

  新政策2:

  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主角

  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和分析,是培育学生良好品行、发展个性特长的重要手段。

  改革明确要求试点地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或参考,让以往处在从属、参考地位的“综合素质评价”成为主角,在高中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

  在结果使用上,实行谁使用、谁评价,由高中学校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制定具体的使用办法,使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录取中真正发挥作用,破解唯分数论。

  本地情况:

  据了解,河南省的中学生(包括初中生和高中生)一直都有“综合素质评价”,按照平时表现分为“A、B、C、D”四个等级。

  解读:

  这是田宝宏对本次改革重点关注的地方,在他看来,除了学业水平以外,综合素质评价也可以给学校录取有效的参考。

  “以前学校录取只能看到分数,现在则可以通过思想品德、艺术素养等,看到学生这个人的样子。”他说,相比较高中,最需要这个的是大学。

  而河南使用的综合素质评价手册目前是纸质版本,无法给高中或者大学参考,他建议把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全部电子化,和中考、高考成绩一起,提供给学校查看。

  目前,郑州九中已经开始这方面的试验,把学生平时参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的表现录入电子系统,一月一更新。

  但是他很不认可关于把综合素质评价水平转化为分数的做法,“转化为分数又开始唯分数论的怪圈,还不如不改革”。

  【时间】

  试点地区2017年新生开始执行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一般由地市组织实施,要求地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制定具体的中考改革实施方案并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

  而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的统一要求;选择有条件的地市进一步扩大综合改革试点,制定中考改革实施意见,2017年8月底前报教育部备案。

  此次,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入学的新初一学生开始,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

文章关键词:中考体育;综合素质评价;中考录取;考试招生;招生录取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7年初一新生试点:毕业考中考“两考合一”

    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由试点地区确定其他纳入“录取计分科目”,防止群体性偏科。此次,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入学的新初一学生开始,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考试招生办法不变。

  • 中考体育培训班600元/小时 为涨2分家长掷万金

    下月起,各区县中考体育项目考试将陆续进行。平时上好课、勤锻炼的学生,拿到27、28分并不难(满分30分),而临考前突然增加运动量反而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一般来说,长跑或游泳这样的耐力项目最好提前2、3个月来训练,像垫上运动、单杠这样的技巧项目来练4、5节课就可以了。

  • 中考体育:中考跳绳的技巧

    中考体育:中考跳绳的技巧。

  • 避免考啥练啥 郑州中考体育有望随机抽题

    近日,郑州高三体考在回民中学举行,新增的引体向上项目,难住了不少学生 郑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透露,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郑州市有望建立体育中考题库,每年随机抽定考试题目。

  • 避免“考啥练啥” 郑州中考体育有望“随机抽题”

    近日,郑州高三体考在回民中学举行,新增的引体向上项目,难住了不少学生 郑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透露,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郑州市有望建立体育中考题库,每年随机抽定考试题目。

  • 广州:后年起中考体育可选考百米游泳

    广东省教育厅上月底发布通知,要求2014年起中考体育考试必考科目中增加100米游泳,不过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称决定权在各市,不作硬性要求。深圳是否有条件在中考体育中增加游泳项目?

  • 杭州体育局长称游泳非中考必考项目

    伦敦奥运会上,来自杭州的孙杨和叶诗文在游泳池中成绩惊人,成为新一代体育偶像。随后,据新华社报道,杭州市体育局表示将联合教育部门把游泳纳入中考体育科目考核和中小学必修课,这一措施随后引发了外界高度关注。

  • 杭州拟立法:普通人现场急救 出了意外可免责

    杭州拟立法:鼓励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伤病员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其紧急现场救护的行为受法律保护,不追究有关法律责任。@冯建波:对于实施紧急现场救护的公民,哪些是属于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以及界定免责的情况须更清晰,以免造成让伸手相救的人,站到被告席。

  • 北京:中考体育明年改革 明年智能测长跑

    昨天,市教委公布了2014年中考体育方案。

  • 王源放学遭尾随 粉丝呼吁不要打扰

    而其广大粉丝对王源放学遭尾随一事高度关注,号召大家,称:王源要中考了,请不要打扰他。甚至,有粉丝准确找到了王源同桌女生的作文本,有受干扰的学生来哭诉,也有家长来投诉,班任陈老师对某些粉丝的疯狂颇感忧虑。

  • 青少年体弱现象原因探究

    社会再次重视学生体质问题,徐阿根觉得是一件好事,尽管如此,中国学生体质下降,仍然是客观的现实。由于重视体育锻炼,闸北八中学生体质得到提高,一个明显的指标是,学生肥胖检出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 求秘方找替跑写"遗言" 长跑吓倒大学“恐跑族”

    11月27日,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内,一名大三男生在跑完1000米体质测试后突然晕倒,经急救无效 ,男生于中午不幸离世。”  对于高校屡屡出现的在长跑项目上晕倒甚至猝死的悲剧,有人得出大学生体质下降的结论,并提出更要加强长跑训练。

  • 教师举报学校中考作弊遭拘 曾被警察打伤坐轮椅

    陈文艳:2010年起,因为看不惯学校的中考体育成绩作弊、摊派盗版的辅导资料、乱收费、教师职称评定弄虚作假等问题,我开始向唐山、石家庄和北京举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