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8天办了89份!郑州市国土局回应办不动产权证为啥慢

2016年09月22日06: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陈骏

  核心提示|自不动产登记制度在郑州主城区全面实施后,不少操作问题暴露出来且被市民诟病。在这其中,因郑州现行二手房交易流程而造成的“材料流转速度慢”、“权籍调查等不起”等问题尤为突出。昨日上午,对于这些群众意见较大的问题,大河报记者再次对郑州市国土资源局(下简称市国土局)进行了采访,该局相关负责人也对市民反应较大的两个问题进行了回应。此外,据记者了解,从8月25日不动产登记制度在郑州全面推行至今,郑州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共颁出不动产权证(证明)89份。

  已有5174件材料“流转”至不动产机构,市民再提“一站式”受理

  从9月4日郑州市政府确定了现行房屋交易和抵押流程后,办理二手房交易相关手续的市民需按照“先房管,后不动产”的顺序前往两个单位进行办理,材料由两部门负责“流转”,这样一来,群众就得至少跑上两趟。而对于需要办理抵押的市民而言,“折腾”还需要再加一道,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出具不动产权证明之后,还需返回房管局办理相应的抵押手续。这样一来,材料流转的速度就成了所有进行二手房交易市民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174卷材料从房管局“流转”至不动产登记机构,但这一速度对于二手房的交易量而言仍显不足。

  “这样‘流转’下去啥时候是个头?既然是‘流转’肯定就需要人去接送件儿,‘一站式’受理不结了?”昨日上午,在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市民江先生给“材料流转”算了笔账,并期盼“一站式”受理早日到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郑州在不动产转移登记工作中所采用“材料流转”方式,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效率。在他看来,“一站式”受理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更重要的是避免了“交易因土地问题而最后‘卡壳’”。“各区都设立有行政服务大厅,都搬到那去办公很难吗?”

  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对于群众所担心的“材料到了,没人通知”的问题,现在各个不动产登记机构已确定了通过电话或短信的方式通知申请人。与此同时,二七分中心也已同步利用网络平台,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官网将已到位档案进行公示。

  权籍调查“等不起”,人手急需补充

  而针对市民“权籍调查等不起”的诟病,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也坦承“这项工作的推进速度确实较慢”。他向记者解释说,权籍调查队伍人手有限、“300多万套存量房大多信息不全”以及要对几乎每天都在增加的新房进行测绘的“重担”,已让他们感到“吃不消”。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不动产登记时所必须的“房屋界址点坐标”这一信息,在原房屋登记信息生成时并没有产生。“通俗地说,就是不动产登记机构掌握着土地状况,房管局将所有房产信息移交后,国土部门也知道了郑州的房屋信息,但哪一座房屋坐落在哪一宗土地上,即它们之间的对应关系却需要通过权籍调查来确定。”他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市内五区及三个开发区”均保证了每区拥有一支测绘队伍,但这一现状对比现实需求而言可谓“杯水车薪”。

  与此同时,在目前郑州的权籍调查工作中,还出现了“外业速度大大高于内业速度”的现象,简单地说就是实地测绘完成数,大大高于“数据入库数”。以金水区为例,该区权籍调查已完成外业测绘860宗,但完成“入库”的只有127宗。这位负责人解释说,这是因为前期工作流程中“数据格式不统一”等瑕疵所造成的。

  针对市民对权籍调查太慢的诟病,该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向上级部门报告”,申请更多的人力、物力支持。与此同时,从技术上说,该局也已将“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成果数据”供权籍调查使用,尽量避免重复工作,提高效率。截至目前,郑州全市已受理权籍调查3329宗。

  此外,面对持续近一个月的二手房交易“肠梗阻”,很多市民都问过记者“郑州到底办出来不动产权证没?”据市国土局介绍,截至昨日下午,郑州市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共颁出不动产权证(证明)89份,但记者也发现,从各区分中心颁出的证件仅有11份。

  对土地问题“卡壳”登记,国土局表示“尊重历史”

  自9月8日本报独家报道了因土地问题可能会造成二手房交易“卡壳”的问题后,不少因土地问题造成“交易卡壳”的案例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来。与此同时,前来查询自己房屋所坐落土地是否存在问题的市民激增。

  对于大量市民的这一忧虑,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土地问题,他们将从“尊重历史、立足现实”的角度出发,分门别类地去处理。对于几种“土地有问题”较为常见的现象,该负责人给出了进一步的解决方案。

  对于目前“大部分省直单位‘房改房’没有取得土地登记”的问题,市局争取尽早建立省直单位区域土地登记基础数据库。

  对于“宗地上部分建筑物超宗地界线”的问题,将采取搁置问题楼幢,将符合条件的楼幢先予办理的方式进行解决。

  对于“托斯卡纳”等典型小区所出现的查封问题,将协调查封法院前来“厘清有问题土地边界,变更查封范围”,使小区业主具备登记条件的方式解决。

  此外,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仍有许多市民询问自己的房产没有“小土地证”能否进行交易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如房屋拥有“小土地证”或房屋所坐落的土地取得“大土地证”,且无查封、无抵押、无改变用途、无跨宗地界线、无房地权属不一致,就不影响办理不动产登记。

文章关键词:不动产登记制度;国土局;办证慢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二手房买家不动产证已到手一个月 卖家却还没见钱

    在8月25日不动产登记制度在郑州推行后,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只要持有《条例》所规定的所有要件,申请人可以直接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办理。

  • 河南迈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时代 遵循“不变不换”原则

    随着南阳市南召县不动产登记部门于昨日正式开门迎客,河南全省也于昨日正式步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时代”。蔡辉说,我省所有市县全部开始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是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重要节点,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 上海不动产登记制度10月8日起实施 房产证不用换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介绍,10月8日起,上海市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地产登记由不动产登记替代,房地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停止发放,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 郑州国土局连夜出台“新政” 调整工作时间优化流程

    4.每个区分中心有一名局领导“分包驻点”,专门督导不动产登记工作,及时解决问题。还有一系列服务升级措施,比如压缩权籍调查时间、每个区分中心有一名局领导“分包驻点”,专门督导不动产登记工作等。

  • 土地问题致二手房交易卡壳?“小土地证”问题解答

    核心提示|因土地问题可能造成二手房交易过程“卡壳”,此事昨天经本报报道后,前往郑州国土部门咨询、查询的人数暴增。张先生忙与原房东联系,可原房东也一头雾水,表示他的“上家”也没给过他土地证,且自己与这位“原原房东”早就失去了联系。

  • 郑州不动产登记两部门“争房本” 网传解决方案未落地

    郑州某房产中介负责人王先生反映,小区土地被开发商抵押的情况很普遍,因为这,房屋买卖客户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1986年3月,郑州市房屋交易互换管理所成立,主要职责是负责商品房预销售、房地产转让过户、核发交易契证;负责房屋租赁管理、房屋互换、房地产评估、房地产抵押等。

  • 郑州不动产登记两部门“争房本” 网传解决方案未落地

    金水区分中心现“系统故障”;网传的解决方案未真正落地。

  • 全国30个省份发不动产权证书 对你我都有影响

    其中,不动产登记簿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管理,并永久保存;不动产权证书则向申请人发放,是享有不动产物权的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

  • 不动产登记规范下发 “以人查房”难操作

    在确定了2017年要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全国联网的目标之后,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技术环节正在不断完善。《规范》中在明确提出权利人可以查询、复制其全部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同时,明确将利害关系人的范围界定为:因不动产交易、继承、诉讼等涉及的“利害关系人”。

  • 房子问题无小事儿 专业律师来答疑解惑

    案例:市民王先生最近从朋友处得知,朋友有一套拆迁安置房欲出售,该房屋价格比市价低,而且是现房,王先生不免动心,但同时也担心其中有风险。”  由此可见,关于拆迁安置房的买卖关键要区别房屋土地性质,在国有土地上建设的安置房待房屋产权证办理后,依法可以进行买卖。

  •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细则公布 原房产证仍然有效

    昨天,国土资源部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明确产权未发生变更、转移的,原来的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可以不更换新证书。专家表示,将查询主体限制在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这意味着不是任何人不需要任何条件就可以随意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

  • 专家:不动产登记对市场影响有限

    近日国土资源部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内容包括登记程序、类型、形式在内共计108条。“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客观上有利于摸清房地产家底为房地产税的出台奠定更为扎实的基础但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开征房地产税的必要环节和条件”。

  • 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落地 专家:影响有限

    近日国土资源部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内容包括登记程序、类型、形式在内共计108条。“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客观上有利于摸清房地产家底为房地产税的出台奠定更为扎实的基础但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开征房地产税的必要环节和条件”。

  • 哪些房子必须要卖掉?

    近日消息称,备受外界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再迈一步,在八大部委集中开会研讨的基础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有望在今年3月份前出台。但如果一定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跟打压房价扯到一块,甚至将其列为导致楼市崩盘的重要推手,只能是一种夸张化的观点,也是一种无知的表现。

  • 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近期挂牌

    新闻|省不动产登记局近期挂牌  昨日接受采访时,蔡辉说,4月29日,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省国土资源厅,同意国土资源厅单独设立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