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迈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时代 遵循“不变不换”原则

2016年10月27日06: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记者 陈骏

  核心提示|随着南阳市南召县不动产登记部门于昨日正式开门迎客,河南全省也于昨日正式步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时代”。从今年3月16日,许昌县发出我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开始,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截至目前共颁出不动产权证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共计15万余本(份)。更值得关注的是,对于群众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提速”的期盼,省不动产登记局也给出了更为具化的说明,目前河南省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到今年11月,平台所包含的6大功能模块有望完全开发完成。

  节点|河南全省步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时代”

  昨天下午,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传来消息,随着南召县不动产登记部门于昨日开始正式受理业务,我省全面步入“不动产统一登记时代”。陪伴大家多年的房产证、林权证等不动产权属证书在河南正式开始“停旧发新”。据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蔡辉介绍,目前全省共有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130家。对于这一数量,蔡辉解释说,由于一些市与所辖区合并发证,所以全省的不动产登记机构数量与行政区总数并不一致。截至目前,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已颁出不动产权证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共计15万余本(份),其中包括不动产权证书7万余本。

  据悉,今年3月16日,许昌县发出我省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当天,省政府在许昌市召开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会议,要求我省在今年10月底前,所有市县颁发不动产权证书,12月底前完成登记资料移交和土地登记资料整理工作。

  蔡辉说,我省所有市县全部开始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是我省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重要节点,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解释|啥情况需要换证?遵循“不变不换”原则

  “不动产统一登记时代”来了,那我到底要不要去“换证”?对于这个很多百姓关心的问题,省不动产登记局再次进行答复:不动产登记制度执行“不变不换”的原则。通俗地说,就是原来的各种不动产权属证书即便停止发放,“老证”同样拥有法律效力,只有因交易、变更等事项需要重新登记时,才会换成新的统一格式的不动产权证书,因此大家没有必要“扎堆”更换新证。

  与此同时,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行并非“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将原来分散的各项不动产权利登记统一起来,形成统一的不动产权登记体系。比如,对于与市民紧密相关的房产而言,不动产登记制度便是将原属房管、国土部门分别负责的房、地信息进行统一登记。

  “不动产登记制度的推行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为了‘纠错’。”从事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因为此前各项与不动产相关的业务分属多部门管理,在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一些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情况。“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一方面是从此为节点更好地保障群众的权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纠正曾经在实际操作中的一些错误做法。”他说。

  在采访中,大河报记者发现很多群众仍对不动产登记工作中“30个工作日内办结”的效率有意见。对此,省不动产登记部门也希望通过媒体再次对公众进行解释:因为在不动产登记时,必须记载“房屋界址点坐标”这一全新信息,而这一数据在此前的房屋登记中并未生成。

  “通俗地说,就是不动产登记机构掌握着土地状况,在房管部门将所有房产信息移交后,不动产部门也会知道相应的信息。但哪一座房屋坐落在哪一宗土地上,即将它们之间构成对应关系则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确定。”

  趋势|未来或可实现不动产登记网络申请、审批,社区受理

  值得关注的是,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推行过程中,郑州等地出现了一些问题。对于群众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提速”的期盼,省不动产登记局也给出了更为具化的说明。据介绍,目前河南省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到今年11月,平台所包含的6大功能模块有望完全开发完成。据了解,这一平台采用“投用与优化同步”的方式进行投用。今年5月,已完成前期部分功能研发的这一平台已开始在全省各不动产登记部门发挥作用,后续更多功能有望在2017年底完成开发与优化。

  蔡辉解释说,未来在这一系统所用功能开发完成后,将在国家、省、市、县各级不动产登记部门间实现纵向的数据传输。同时,将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在保障相关权利人合法隐私的前提下,实现省级相关部门横向间的信息共享。

  “‘数据网上行’是实现便民利民的重要保障。平台完全投用后,网络申请、网络审批乃至不动产社区受理都不再会是难题。”他说。

文章关键词:不动产登记制度;河南;登记资料;不动产权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二手房买家不动产证已到手一个月 卖家却还没见钱

    在8月25日不动产登记制度在郑州推行后,按照《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只要持有《条例》所规定的所有要件,申请人可以直接向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办理。

  • 上海不动产登记制度10月8日起实施 房产证不用换

    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介绍,10月8日起,上海市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地产登记由不动产登记替代,房地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停止发放,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

  • 郑州国土局连夜出台“新政” 调整工作时间优化流程

    4.每个区分中心有一名局领导“分包驻点”,专门督导不动产登记工作,及时解决问题。还有一系列服务升级措施,比如压缩权籍调查时间、每个区分中心有一名局领导“分包驻点”,专门督导不动产登记工作等。

  • 28天办了89份!郑州市国土局回应办不动产权证为啥慢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174卷材料从房管局“流转”至不动产登记机构,但这一速度对于二手房的交易量而言仍显不足。对于“托斯卡纳”等典型小区所出现的查封问题,将协调查封法院前来“厘清有问题土地边界,变更查封范围”,使小区业主具备登记条件的方式解决。

  • 土地问题致二手房交易卡壳?“小土地证”问题解答

    核心提示|因土地问题可能造成二手房交易过程“卡壳”,此事昨天经本报报道后,前往郑州国土部门咨询、查询的人数暴增。张先生忙与原房东联系,可原房东也一头雾水,表示他的“上家”也没给过他土地证,且自己与这位“原原房东”早就失去了联系。

  • 郑州不动产登记两部门“争房本” 网传解决方案未落地

    郑州某房产中介负责人王先生反映,小区土地被开发商抵押的情况很普遍,因为这,房屋买卖客户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1986年3月,郑州市房屋交易互换管理所成立,主要职责是负责商品房预销售、房地产转让过户、核发交易契证;负责房屋租赁管理、房屋互换、房地产评估、房地产抵押等。

  • 郑州不动产登记两部门“争房本” 网传解决方案未落地

    金水区分中心现“系统故障”;网传的解决方案未真正落地。

  • 全国30个省份发不动产权证书 对你我都有影响

    其中,不动产登记簿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管理,并永久保存;不动产权证书则向申请人发放,是享有不动产物权的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

  • 不动产登记规范下发 “以人查房”难操作

    在确定了2017年要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全国联网的目标之后,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技术环节正在不断完善。《规范》中在明确提出权利人可以查询、复制其全部的不动产登记资料的同时,明确将利害关系人的范围界定为:因不动产交易、继承、诉讼等涉及的“利害关系人”。

  • 房子问题无小事儿 专业律师来答疑解惑

    案例:市民王先生最近从朋友处得知,朋友有一套拆迁安置房欲出售,该房屋价格比市价低,而且是现房,王先生不免动心,但同时也担心其中有风险。”  由此可见,关于拆迁安置房的买卖关键要区别房屋土地性质,在国有土地上建设的安置房待房屋产权证办理后,依法可以进行买卖。

  •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细则公布 原房产证仍然有效

    昨天,国土资源部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明确产权未发生变更、转移的,原来的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可以不更换新证书。专家表示,将查询主体限制在权利人、利害关系人、有关国家机关,这意味着不是任何人不需要任何条件就可以随意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

  • 专家:不动产登记对市场影响有限

    近日国土资源部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内容包括登记程序、类型、形式在内共计108条。“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客观上有利于摸清房地产家底为房地产税的出台奠定更为扎实的基础但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开征房地产税的必要环节和条件”。

  • 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落地 专家:影响有限

    近日国土资源部正式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内容包括登记程序、类型、形式在内共计108条。“虽然不动产统一登记客观上有利于摸清房地产家底为房地产税的出台奠定更为扎实的基础但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并不是开征房地产税的必要环节和条件”。

  • 哪些房子必须要卖掉?

    近日消息称,备受外界关注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再迈一步,在八大部委集中开会研讨的基础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有望在今年3月份前出台。但如果一定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跟打压房价扯到一块,甚至将其列为导致楼市崩盘的重要推手,只能是一种夸张化的观点,也是一种无知的表现。

  • 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近期挂牌

    新闻|省不动产登记局近期挂牌  昨日接受采访时,蔡辉说,4月29日,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省国土资源厅,同意国土资源厅单独设立河南省不动产登记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