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新农合深入人心 超九成能当天办结

2016年09月22日06:5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新农合给很多患者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这5年,河南省人民医院的杨振岭,亲身体验了新农合的变化——所有的政策,到了他这儿,都是实打实和患者的面对面,都是牵涉“救人一命”的血汗钱。

  即时办结的多了

  20日中午,杨振岭下班后,步行回家吃饭。杨振岭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负责新农合工作,这两年,他的工作确实比以前要轻松些。

  “5年前,信息还没有联网,很难做到即时办结,有时候联系不上地市,材料卡壳,从早忙到晚,也不一定能办完,哪怕一个电话打不通,就得往后拖。”杨振岭说,那时加班加点是常态,根本就没有“按时下班”这一说。就这,能即时办结的人,也顶多占百分之三四十。

  2013年,河南省正式启动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截至2015年底,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已全部接入省级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联网结算。

  “现在办理起来非常轻松,基本上百分之九十六七的患者都能当天即时结算,除了少数材料出问题不齐全的。”杨振岭说,这对于他们的直接影响就是正常下班的时候多了。

  对政策了解的人多了

  以前,杨振岭还经常遇到被病人“下跪”的场面。

  “原来根本就不敢看的大病,新农合一报销,花不了几个钱就能看了,农民太淳朴,就用这种方式表达感激。”他说,新农合主要是在儿童先天性疾病、大病等方面报销比例比较高,有时候,一拿到报销的钱,家属“扑通”就跪下了。

  还有一些家属,部分项目明明不符合报销政策,也会下跪,求着说家里房子卖了、粮食卖了,看能不能多报销点。“这种情况我们就得反复解释,一切都得按照国家政策来。”杨振岭说,这几年,这种情况明显少多了,可见,农民们对于“新农合”的政策了解得更多了,已经很深入人心了。

  “河南省2009年启动医改工作,目前已经在全省建立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商业健康保险和慈善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河南省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张若石说,在河南,医保保基本、防大病、兜底线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5年巨变·新农合】

  2003年9月1日,河南开始在25个县试点新农合,随后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2010年,河南率先在全国实现新农合省内跨区域即时结报。

  2012年6月1日,河南率先在全国全面启动新农合住院支付制度改革。

  2014年,河南全面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

  截至2015年底,河南省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8285万人,城乡居民医保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2015年,河南省新农合大病保险受理215050人次,结报费用6.73亿元。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文章关键词:农合;商业健康保险;超九;大病;患者;就医;医改;河南省人民医院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外省可就地用医保就诊 看河南医改如何领跑全国

    去年享受跨区域即时结报的住院参合患者共136.29万人次,新农合补偿资金达84.48亿元,占省、市级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总额的89.02%。参合患者在省、市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实行全省统一的报销药物、诊疗目录和补偿标准。

  • 在外省可就地用医保就诊

    去年享受跨区域即时结报的住院参合患者共136.29万人次,新农合补偿资金达84.48亿元,占省、市级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总额的89.02%。参合患者在省、市级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实行全省统一的报销药物、诊疗目录和补偿标准。

  • 郏县人大代表 到王集乡视察新农村合作医疗情况

     8月16日上午,副县长李国英率领县人大代表团到王集乡视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开展情况,县政协副主席周慧敏、副县级干部康应振随同。代表团一行来到王集乡卫生院,重点就王集乡新型合作医疗参保、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卫生院建设做监督检查。

  • 19省份城乡居民医保整合落地 保障水平将实现统一

    今年1月,《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各省(区、市)要于2016年6月底前对整合城乡医保制度作出规划和部署,各统筹地区要于2016年12月底前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