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10℃降温+中度以上污染 雾霾大军裹着冷空气来了

2016年10月04日09:21  来源:大河报

5034

  30度以上的高温,干净的蓝天白云,还有和煦的秋风,再配上满山红叶和果实累累,暖秋似乎已经向我们敞开怀抱。但别急着想象,因为很快,接二连三的冷空气将会再次把气温拉至20度左右。南下的冷空气,除了带来凉爽的深秋景象外,更会裹挟大量的污染物前来,豫北等区域可能因此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天气】冷空气将挤走副热带高压 降温幅度10度以内你怕不怕

  这两天的高温过程,背后的推手是我们熟悉的副热带高压。据气象专家分析,这种天气状况在我省的秋天是并不多见的,是副热带高压边缘的西南暖湿气流造成的。今明两天,我省仍将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气流的影响之下。

  不过,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正从西北奔赴而来。它的到来,将使今天晚上到明天我省的气温有明显下降。受高压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未来几天我省多阵雨或小雨。而紧随其后的,是华北冷空气的南侵。

  最直接的影响是,我省的气温将明显下降。以郑州市为例,今天白天是晴天到多云天气,伴随着2到3级的偏南风,最高温度在29-30之间。今天夜里到明天,多云开始转为阴天,温度在19-26度之间。明天夜里到后天白天,开始转为小雨天气,温度在17-20度。这也就意味着,最高温度在短短的两天内,降温幅度达到10度。

  这也是全省大部分地区的天气变化的一个缩影。今天,全省多云间阴天,受西北弱冷空气影响,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好。

  明天,受华北冷空气全省多云转阴天,偏北风4级左右,气温下降明显。污染物扩散条件进一步好转。

  【污染】接二连三的冷空气 我省空气质量不容乐观

  污染物扩散条件的好转,当然得益于冷空气所带来的风力。不过外来的风,在带来凉意的同时,还会带来污染物。

  省环保厅监测部门预测说,今天,自三门峡开始,西南、中部区域受西北弱冷空气影响,风力较大,三门峡、洛阳、平顶山和郑州等城市可能出现短时中度污染。明天,受华北冷空气南下,豫北等区域可能出现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具体来说,今天我省除三门峡外,早上相对湿度大于70%。受西北弱冷空气影响,中午左右开始,三门峡风力大于四级,郑州、洛阳、焦作、平顶山、许昌、开封、新乡、鹤壁、濮阳和安阳风力4级左右。受传输和本地污染共同作用,三门峡和新乡可能出现重度污染,安阳、鹤壁、焦作、濮阳、郑州、开封和洛阳可能出现中度污染。其他区域为良至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或PM2.5。

  明天,我省转受华北冷空气,全省有4到5级偏北风。安阳、新乡可能出现重度污染,鹤壁、郑州和开封部分时段会出现PM2.5的中度污染,其他城市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

  6日,也就是本周四,我省转受东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一般。全省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建议】冷空气到来前 各地需做好防尘措施

  监测部门相关人士分析说,今天我省可能出现扬尘污染过程,各地提前做好本地污染控制。明天,受华北冷空气影响,风力较大,空气质量转好前,上半时仍存在污染传输过程。各地应提前做好防尘措施。

  国庆长假期间是秸秆焚烧的高发期,各地应进一步加强对秸秆焚烧的监管力度,杜绝因秸秆燃烧造成的环境空气污染事件的发生。

文章关键词:冷空气;污染过程;我省;高温过程;环境空气污染;雾霾;首要污染物;副热带高压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本周冷空气活动频繁 周内最低气温-5℃

    12月4日,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本周影响我省的冷空气较频繁,周内最低气温-5℃。

  • 强冷空气+雨 郑州终于要下雪了!最低气温-6℃!

    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11月14日(今天)夜里,有弱冷空气影响我省,全省有4级左右的偏北风。杭州市中医院中内科的桂晓春医生,曾利用三个月时间,在她女儿身上实验,总结出来了一个小孩“穿衣公式”:

  • 多股冷空气“驾临” 中国现大范围降温降水

    记者28日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多地出现明显降温和雨雪天气,预计28日、29日两天,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气象专家表示,两股较强冷空气“接踵而至”,影响中国大部分地区。

  • 本周日将有冷空气来袭 下周雾霾或消散

    上周,在雾霾的笼罩下,我省气温步步高走,到昨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温度升至23℃、24℃。届时雾霾将有所减弱,但不会彻底消散,23日,我省将有一股较强的冷空气来救场,雾霾才能彻底消散,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 郑州冷空气终谢幕 好天气将返场

    据了解,11日除了华南沿海地区,全国大部进入快速回暖节奏,最高气温10℃线迅速伸展到华北南部地区,从今天开始,绿城的最高温度也再次抬头向两位数迈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