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开封“候鸟老人”增多 赴海南买房

2016年10月10日10:01  来源:汴梁晚报

5034

  随季节不同而周期性迁徙的鸟,被称为候鸟。在开封有一群老人被称为“候鸟老人”,他们天冷时到海南过冬,待到春暖花开时再回来。他们来回“迁徙”,为的是躲避寒冷和雾霾。这两年,这种短期异地养老的生活方式在开封逐渐兴起。

  赴海南购房老人渐增

  国庆节过后,开封迅速降温,与此同时,海南岛依然是阳光灿烂、温暖如春。很多在海南置业的老人已经开始着手去海南过冬的准备。

  去年,年过70岁的包慧安老先生就在儿子的陪伴下去海南购置了房产。包慧安患有严重肺气肿,在多家医院就医并服用各种药物后均不见好转。在市肺科医院副主任医师何国海的建议下,包慧安于去年11月中旬去了一趟海南。包慧安说,在海南时,他的皮肤每天都很滋润,睡觉特别踏实,肺气肿也得到了缓解。“出于避寒、疗养的目的,我在临高半岛阳光小区买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房子,今后将在海南长住。”包慧安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说起去海南过冬的原因,市民阎女士说:“开封冬天雾霾严重,然而,海南环境很好,蓝天白云、空气清新,水质也特别好。”阎女士说,在小区里常能碰到河南老乡,左右邻居都是开封人。“下个月,我们还去海南。”她说,“除了过年回来几天,会在那里住到明年3月。”

  记者调查了解到,为躲避北方的严寒,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今冬赴海南生活的开封老人相比去年更多了。

  滨海小城是较好选择

  “现在,华北地区空气质量堪忧,尤其是冬季雾霾严重。老人选择到南方过冬是好事,那里空气好,对健康有利。”有专家认为,人们往南方走,也起到倒逼政府积极治理雾霾的作用。在专家看来,“候鸟式”的异地养老趋势是很好的,能给老人提供更好的环境,同时也能拉动经济增长、刺激消费。

  “老人保障主要有3类,经济保障、服务保障和精神保障。首先是经济保障,老人有经济保障后,才会逐步提高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海南的旅游房产、养老房产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熟,人们对这一点已经很放心了。”专家同时建议,“海口、三亚的住宅均价万元左右,不适合开封大多数人,在这些大城市周边的滨海小城置业是个不错的选择,房价便宜且安静宜居。”

文章关键词:候鸟;买房;养老服务;生活品质;雾霾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候鸟来洛较晚,部分候鸟首次成群前来

    候鸟在迁徙中的一些新变化,是生态环境变化的“风向标”之一。今年,候鸟在我市迁徙有何不同?反映我市生态环境有哪些变化?记者跟随鸟类专家、鸟类爱好者,在我市的候鸟迁徙通道上一探究竟。

  • 内蒙古259只候鸟死亡!检验机构:人为投药所致

    据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官方微博10月25日报道,10月19日,内蒙古正蓝旗洪图淖尔出现候鸟陆续死亡事件,已累计发现候鸟死体259只,其中小天鹅233只、绿头鸭26只,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 林业局部署护鸟清网行动 6督导组根治执法懈怠

    针对近一段时期天津、河北等局部地区仍十分猖獗的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现象,10月18日上午,国家林业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40天的“清网行动”。要求国家林业局派驻各地的资源监督机构,对各地开展“清网行动”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 “小候鸟”安全令人忧 半小时两起溺亡事故

    暑假来了,不少“小候鸟”趁着放暑假来到上海与在此务工的父母相聚。7月30日中午12点左右,9岁女孩小王与同村小姐姐一同在角里塘边上玩耍,不料失足坠入河道,水闸管理员虽尽力营救,仍然无力回天。

  • 相聚与“留守”:“小候鸟”的城市暑假

    安徽合肥市蜀山区浅水湾社区一家水果店内,来自安徽庐江县的“小候鸟”、9岁的张司晨(左)帮着爸爸张进(右二)一起卖水果(7月27日摄)。

  • 《候鸟》开播狂吸学生党 送福利午间12:30重播

    昨晚,改编自盈风同名畅销小说的青春校园偶像巨制《十五年等待候鸟》(以下简称“候鸟”),在湖南卫视“青春进行时”栏目迎来首播,全国网收视率省级卫视第一。不仅剧中造型颇受好评,张若昀还将裴尚轩不带恶意的坏笑演绎到极致,被网友封为“最会坏笑的男孩子”。

  • 暑期到 “小候鸟”踏上返乡路

    6月30日,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准备进站候车返乡。随着学期的结束,中国各地的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像候鸟一样,在暑假期间迁徙回家。

  • 洛阳市宜阳县元宵节招聘会启动

    2月16日,寒意仍浓,宜阳县锦屏镇后庄村的李少波拉着表弟来到县城红旗广场上,只见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县产业集聚区企业招聘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宜阳县委、县政府按照“工业兴县”思路举全县之力建设产业集聚区,强力打造全县招商引资主阵地和经济发展新平台。

  • 鄱阳湖水位创新低 60万只候鸟面临觅食难题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期间,鄱阳湖水位持续下降,一度创下历史新低,加上近几天的雨雪低温天气导致鄱阳湖60万只候鸟面临饮食难题。记者从水文部门了解到,受长江水位低和久旱少雨的影响,春节期间,鄱阳湖水位持续下降。

  • 印军将候鸟当无人机拦截数周 制定多种策略

    报道称,几周前印度空军曾在古吉拉特边境区执行飞行任务。印度军方的报告称,这些鸟非常符合无人机特征,他们甚至制定了多种对抗策略。

  • 临近开学 “小候鸟”返乡

    “小候鸟”踏上返乡途

  • 广西北海惊现“最牛房产证”

    广西北海市一家度假酒店11日“秀”出一本44人共有的房产证,堪称最“牛”房产证。据悉,这是这家酒店自去年推出的一套“共享度假”旅游房产产品以来,办理的首本房产证。据介绍,目前已有来自浙江、上海等地近200人购买了这家酒店共200多份房产,他们中以冬天时到北海过“候鸟”生活的老人居多。

  • 广西北海惊现“最牛房产证”

    广西北海市一家度假酒店11日“秀”出一本44人共有的房产证,堪称最“牛”房产证。据悉,这是这家酒店自去年推出的一套“共享度假”旅游房产产品以来,办理的首本房产证。据介绍,目前已有来自浙江、上海等地近200人购买了这家酒店共200多份房产,他们中以冬天时到北海过“候鸟”生活的老人居多。

  • 专家称H7N9传染源或为正在长江口休息候鸟

    关于这突如其来的H7N9病毒,关于华东地区为什么成为这场流感的“源头”,关于会不会发生人传人的可能性,大家都期待着实验室和专家能早日解开谜团。记者采访农林大学王晓杜博士,王晓杜认为候鸟可能是H7N9病毒携带元凶的这种推测,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

  • 守护美丽生灵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