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世界首个马蹄形盾构机本周四将“露一手”

2016年10月18日07: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马蹄形盾构机

  □记者邵可强通讯员陈龙文记者张琮摄影

  本报讯 遇水架桥,见山钻洞,这是修路的常识。提起钻洞,我们自然想起穿山甲,同样修路开挖隧道也离不开“穿山甲”——盾构机。你知道吗?位于我省郑州的中国中铁装备集团(下称“中铁装备”)就生产此利器,而且技术水平已走出国门。

  近日大河报记者获悉,该公司生产的世界首个马蹄形盾构机将在10月20日“露面”。“马蹄形”、“全球首个”、“河南造”、“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贴了这么多标签的“穿山甲”怎么样?我们来看看。

  独创

  “变身”马蹄形全球领先

  10月13日,大河报记者见到了这个直径超过10米的盾构机。

  从正面看,它就像一个平放着的“大马蹄”,中间镶嵌红蓝色的刀盘。据介绍,这些刀盘就像穿山甲的“利爪”,正是开山劈石的关键部位,“这个马蹄形盾构机刀盘高10.95米、宽11.9米,盾体采用梭式结构,双螺旋输送机出土”。工作时,“前后错开,左右对称”的9个刀盘既可同时转动,也可单个转动、任意组合转动、不同方向转动。

  “较之传统盾构机,马蹄形盾构机不仅是断面的‘变形’,更实现了工法、技术的‘变形’。”中铁装备集团总经理谭顺辉说,这个“大块头”看似笨重其实很灵活,马蹄形盾构工法在铁路山岭软土隧道领域首次运用,它能够最大程度提高隧道空间利用率,较圆形截面减少10%~15%的开挖面积,是全球首创的隧道新型开挖模式。

  据了解,该盾构机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不仅为我国盾构机高端设备家族增添了新成员,也填补了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背后

  为满足工程需要琢磨出“变形记”

  据了解,蒙华铁路作为国内最大的运煤专线,隧道设计要求宽大,开挖断面圆弧为马蹄形状,才能保证铁路隧道的空间要求。蒙华铁路白城隧道要满足工期进度,这才有了“变形记”。

  中铁装备集团设计研究总院顶管所所长范磊说,这个马蹄形盾构机在“变形”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首先市场需求小,装备制造单位接触少;再者是要生产就要搭建新的生产线来满足要求;最后就是做起来技术难度大、风险高。

  刀盘是挖隧道的“先锋”,如何布置刀盘自然成为难中之难。据介绍,马蹄形的刀盘布置是不对称的,这就意味着开挖过程中将会留死角,这样不仅危险,而且处理的难度也非常大。研发团队最终决定通过改变盾构刀盘的排列位置和刀盘的大小,来保证开挖效率和渣土搅拌效率,“两名设计师最终拿出了10种刀盘排列组合方案”。“使用几个刀盘?受重压会不会变形?”范磊说,当时这些疑问在他脑中轮番“播放”。研发团队又经过多次论证,最终确定采用“上下对称、左右对称”的9刀盘组合方式。

  经过1年的论证、研发和生产,今年7月17日马蹄形盾构机成功下线。10月20日,这个“世界第一”将在陕西榆林段白城隧道施工现场亮相,并展示绝活。

文章关键词:马蹄形;盾构机;盾构刀盘;穿山甲;变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时话实说:"郑州造"又为中国制造长脸了!

    中铁装备总经理谭顺辉透露,“马蹄形”盾构机下线后,将通过大型运输设备,运往位于陕西榆林的白城隧道施工现场。

  • 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下线 “郑州造”再刷新纪录

    7月17日上午,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在河南郑州下线。 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形容,首台“马蹄形”盾构机的下线,不但是自主创新领域的一件喜事和大事,也是产业发展领域的一件喜事和大事。

  • 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郑州下线

    7月17日上午,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在河南郑州下线。 河南省科技厅厅长张震宇形容,首台“马蹄形”盾构机的下线,不但是自主创新领域的一件喜事和大事,也是产业发展领域的一件喜事和大事。

  • 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郑州下线

    云集盾构行业领域研发、生产、施工“三巨头”,如今,河南已成为引领“盾构”这一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风向标”。

  • 云南现600年“神奇”紫薇树 树洞内涌泉水(图)

    有600多年树龄的紫薇古树。10月12日,在云南省威信县湾子苗寨内有一棵树龄超过600年的紫薇古树,树洞内会自涌出泉水,成为远近闻名的“神树”,吸引许多村民和游客专程来祭拜。

  • 云南现600年“神奇”紫薇树 树洞内涌泉水

    有600多年树龄的紫薇古树。10月12日,在云南省威信县湾子苗寨内有一棵树龄超过600年的紫薇古树,树洞内会自涌出泉水,成为远近闻名的“神树”,吸引许多村民和游客专程来祭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