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郑州下线 一天可开挖300米

2016年07月18日06:5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马蹄形盾构机下线仪式现场

  数据库

  高:10.95米

  宽:11.9米

  特点:11个刀盘任意组合转动,可自动纠偏。

  创新:填补了山岭铁路隧道施工中的技术空白。

  效率:一天开挖300米,是传统作业的6倍。

  能力:一次做“两趟”的活。同时打通上、下行两条并行铁路宽度。

  □记者陈骏通讯员陈龙文记者吴国强摄影

  核心提示屡屡刷新全球盾构机行业各项技术指标的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昨日又创世界第一。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企业并寄语“三个转变”两年之后,全球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在这里问世。云集盾构行业领域研发、生产、施工“三巨头”,如今,河南已成为引领“盾构”这一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风向标”。

  “长相”与功能都不一般为挖掘山岭隧道而生

  昨日上午11时16分,在位于郑州的中铁装备国家TBM(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产业化基地内,一台“长相”颇为独特的盾构机正式下线。

  这台盾构机与一旁的“兄弟”相比,它“脸盘儿”要大上许多。同时,和身旁两台传统盾构机的标准“圆脸儿”不同,这台盾构机的刀盘整体近似于椭圆形,远观形似马蹄。

  据了解,这台“长相”奇特的异形盾构机不仅在外形上“与常人有异”,更实现了施工工法、技术上的“变形”。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台盾构机上的11个刀盘既可同时转动,也可单个转动、任意组合转动。这样一来,在施工中它具备了“方向自我纠偏”的能力。

  据了解,这台“身负异能”的盾构机在下线后,将用于目前国内最大规模运煤专线蒙华铁路的施工当中。线路重点工程白城隧道,将依靠这台盾构机前来完成。

  “它填补了国内盾构法在山岭铁路隧道施工的技术空白。”隧道施工方代表,中铁四局集团副总经理刘勃在下线仪式上对于这台马蹄形盾构机给予了高度评价。“传统方式作业一天能挖50米左右,且工作环境非常危险,利用盾构机,保守估计一天开挖300米。”中铁装备集团总经理谭顺辉介绍说。

  与此同时,中铁装备董事长李建斌介绍说,马蹄形盾构机的诞生,标志着世界异形隧道掘进机研制技术迈向新阶段。实现了在隧道施工中“一次打通上、下行两条并行铁路宽度”的施工要求,告别了以往“一次打通一条线”的历史。

    总书记曾在此寄语希望企业实现“三个转变”

  提起坐落于郑州经开区的中铁装备,相信不少读者都不陌生。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郑考察时,曾在这家企业的车间里提出了对我国智能装备制造行业“三个转变”的寄语。

  当日陪同总书记考察的李建斌向记者回忆说,站在盾构机总装车间总书记表示,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还有许多短板,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一个地方、一个企业,要突破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创新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共性技术、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引领盾构技术发展河南已成为 “风向标 ”

  “犹如‘郑州女裤’的版型预示着来年女装潮流,透过‘郑交所’的价格指数可窥视中国粮食价格的波动。如今,通过驻扎在河南的三个行业内‘巨头’的动作,便可把握盾构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河南拥有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隧道)及依托中铁隧道建立的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中铁装备这3家在盾构领域研发、生产、施工的“三巨头”,河南,已成为引领“盾构”这一智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风向标”。

  今年6月22日,由中铁隧道集团总承包的“中亚第一长隧”——安帕铁路卡姆奇克隧道正式通车。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此工程标志着中国在隧道领域的建设水平已居国际领先地位。“中国隧道”已成为“中国高铁”之后,又一块叫响世界的金字招牌。

文章关键词: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郑州下线;盾构机;马蹄形;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4层楼高盾构机郑州下线 打破国外核心技术垄断

    昨天,这个“河南造”钻洞利器在郑州亮相,它的刀盘直径达12.14米,是目前应用于国内铁路隧道最大直径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见到这台设备,它是个“大块头”——有4层楼高,整机全长135米,重2800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重量级选手”。

  • 郑州研究的“工程机械之王” 每年省数十亿美元外汇

    我们的城市在建的地铁及很多工程都需要隧道施工,这离不开有“工程机械之王”“移动式掘进工厂”之称的盾构机(又名隧道掘进机)。

  • 世界首个马蹄形盾构机本周四将“露一手”

    据了解,该盾构机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不仅为我国盾构机高端设备家族增添了新成员,也填补了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中铁装备集团设计研究总院顶管所所长范磊说,这个马蹄形盾构机在“变形”过程中面临不少困难。

  • 郑州拟建造全球首个盾构施工工艺地下停车场

    记者昨日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计划在郑州建造全球首个盾构施工工艺的地下停车场。

  • 世界最大直径双层隧道成功穿越瘦西湖

    世界最大直径单管双层公路隧道——扬州瘦西湖隧道10日顺利贯通。扬州瘦西湖隧道下穿素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美誉瘦西湖风景区核心区段,全长3.6公里,设计为单管双层双向四车道。

  • 武汉闹市区发生百平方米地陷

    相关部门在当晚7时08分就赶到现场,对事故路段实行封闭。

  • 《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三期节目台本

    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三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请南水北调工程见证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任记者赵川,工程亲历者、河南直管局石惠民,焦作市委副秘书长、焦作市南水北调城区办主任宁继学为我们详细讲述。

  • 《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三期节目台本

    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三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请南水北调工程见证者、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主任记者赵川,工程亲历者、河南直管局石惠民,焦作市委副秘书长、焦作市南水北调城区办主任宁继学为我们详细讲述。

  • 中东欧16国媒体代表团访豫侧记

    应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邀请,6月12日至14日,来自波兰、捷克等中东欧16国的50名主流媒体记者访问了我省的郑州和洛阳两地,近距离感受我省经济、文化的发展。

  • 河南造世界最大矩形盾构机下线

     昨日,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矩形盾构机在郑州下线。

  • 地铁5号线首条盾构隧道贯通 3年后将通车

    5月18日凌晨4时16分,金水东路至郑州东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是地铁5号线全线首条贯通的盾构单线区间,标志着地铁5号线盾构施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引领全线实现洞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 地铁5号线首条盾构隧道贯通 预计2019年底通车

    5月18日凌晨4时16分,金水东路至郑州东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是地铁5号线全线首条贯通的盾构单线区间,标志着地铁5号线盾构施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对引领全线实现洞通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 走进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

    河南新闻广播组织听众和网友走进中国中铁装备集团车间,感受高科技装备制造业的神奇魅力。

  • 【河南对外开放】大步走出国门 盘活两个市场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近年来,一大批河南企业走出国门拓展发展空间。作为河南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企业“走出去”工作一直以来成绩斐然。作为世界规模最大、工艺技术条件最先进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宇通客车目前已覆盖全球六大洲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0%。

  • 为给地铁让路 郑州市区大量法桐“搬家”

    为地铁修建让道,方案已多次优化  9月4日下午5时,郑州市绿化工程管理处外宣负责人杨勇青澄清说,该段花园路法桐被移栽,是为了给省重点工程——郑州市地铁建设让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