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瑞典83岁老人裴如意河南回乡记:河南发展太神奇

2016年10月20日07:0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裴如意老人温暖寄语河南乡亲。记者张琮摄影

  裴如意在儿时住过的房子前,和女儿留影。

  她出生在中国。从1945年到2016年,从大洋彼岸的瑞典到中国河南。裴如意离家太久,太远了。

  71年过去了,河南的乡亲们,你们可记得那个身在远方、思你断肠的瑞典孩子吗?

  □记者房琳通讯员颜钊文图

  裴如意回来了。这不是梦。

  71年做了无数遍的梦真的实现了。

  幸遇瑞典留学的渑池女孩纪晖,在其不懈努力下,河南人得以知道裴如意一家的故事,并帮助她重回故乡,也回报她一家对河南的帮助。

  10月10日,她回来了。

  这次河南之行整整10天,这是一次亲情之旅,爱心之旅,寻根之旅。大河报记者见证了一个个感人瞬间。

  镜头一

  儿时伙伴因病昏迷她边流泪边唱儿时歌曲

  71年了,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你。而你,却昏迷在床,无法相见。

  10月16日下午,三门峡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裴如意母女来到卫庆荣的病床前。

  泪,已模糊了双眼。“庆荣,庆荣,我是如意,我来看你了。”裴如意轻轻抚摸卫庆荣的额头,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轻唤。但是,处于昏迷状态的卫庆荣,只是静静躺着。

  小时候,两人家住隔壁,两家互有救命之恩。她们一起唱歌、玩耍、吃饭。痛苦的分别后,心里是更痛苦的思念。

  70多年后,裴如意再回故乡,这久别重逢却出现了一个意外。得知裴如意要回来,头一天晚上卫庆荣就把衣服、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准备和老朋友见面,不想第二天却住进医院。

  没能唤醒卫庆荣,裴如意边流泪,边轻轻唱起儿时的歌。就在这时,卫庆荣的眼角淌出了泪水,眼睛也睁开了,她的女儿在一边激动地说:“你们看,我妈醒了,我妈醒了!”

  镜头二

  她摘下两片柿叶带回国

  10月15日,陕州区菜园乡南湾村。菜园乡,是裴如意儿时记忆开始的地方。这里,她的父母创建了一所学校救助儿童。她也和许多同学建立了浓浓的情谊。

  裴如意来到曾经住过的房子,还是那么熟悉,还放着父亲出门掂的大木箱子。仿佛看到父亲高大的身影,“如意,爸爸回来啦!”如意打开箱子,想钻进去玩耍,被父亲制止。记忆那么清晰,那么温暖。

  墙上贴着许多报纸,细心的纪晖发现,报纸中竟有一张1999年的《大河报》,便指给裴如意看。老人很惊讶:“这就是缘分,我与《大河报》很有缘!”

  在南湾村吃罢午饭,裴如意在村子里闲逛。走在笔直的水泥路上,裴如意不时停下看一看,似乎寻找以前的影子。当看到一栋栋楼房时,她连称变化太大了,根本认不出来。当看到一株老柿子树时,她对身边的村民说:“那个时候,我母亲常坐在树下看书。小伙伴们摘的柿子,我们一起分享。”

  说着,裴如意摘了两片树叶放进包里。“我要把这两片树叶带回瑞典珍藏,作为儿时的回忆。”话音刚落,一位村民麻利地爬上树,为她摘下几个红通通的柿子。

  裴如意拿起一个,放在鼻尖轻嗅,剥开,陶醉地吃起来,“就是这个味道!谢谢!谢谢!”

  镜头三

  将父亲的珍贵史料捐赠给博物馆

  渑池是裴如意回河南的第一站。这里是她家在中国待的时间最长的地方,也是最后离开河南的地方。

  10月11日下午,裴如意来到渑池县仰韶文化博物馆,在瑞典友好人士史料捐赠仪式上,她向博物馆捐赠了父亲在三门峡期间的书信和所拍摄的照片等。书信中记录了日本侵华战争和她父亲与仰韶文化发现人安特生之间的交际,十分珍贵。

  裴如意说:“一见到博物馆,就被它雄伟独特的外表所震撼,没想到家乡有这么棒的博物馆!希望这些史料能对研究仰韶文化有所帮助,回国后,还会继续整理史料,为中瑞文化交流做贡献。”

  捐赠仪式上,渑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晓红代表县委县政府为裴如意颁发了“渑池县荣誉市民”证书。

  参观博物馆,当看到墙上挂着父母在渑池工作照时,裴如意停下脚步,泪湿双眸。

  镜头四

  专程到福利院看望孤儿

  因为爱,裴如意接过父母的衣钵。这次重回故乡,裴如意专门来到三门峡市社会福利院,看望孤儿。

  裴如意说,当年她的父母得知中国的人们生活在战乱和饥饿之中,就决定到这里救济灾民,做慈善事业。而父母的做法,也深深地触动着她。

  在福利院的教室里,看到裴如意,孩子们纷纷上前握手。裴如意微笑回应:“你们好!你们好!”

  裴如意说,福利院建得很漂亮,设施也很完善,她很欣慰。

  祝福你们,亲爱的孩子,希望你们也拥有爱和幸福!

  镜头五

  参观几百年古茶园,聆听光阴的故事

  裴如意老人这次回乡之行,得到了河南蓝天茶业有限公司的慷慨支持。

  10月17日,裴如意在企业相关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了信阳光山县的净居茶园,开启了“中原茶文化体验行”。

  该茶园为清代保留下来的茶园,这让裴如意非常惊讶,连称保留下来十分不易。

  裴如意还品尝了茶园工作人员为她准备的茶叶,并说:“这种感觉太奇妙了,从清朝到现在,这些茶树蕴含着几百年的光阴故事。”

  看到茶园内放着一张大纸,上面写着“蓝天茶润天下”,旁边还有毛笔。裴如意饶有兴趣地写下一个“天”字。她说:“小时候她也写过毛笔字,但是现在对她来说太难了。”

  在信阳,裴如意还去了蓝天集团捐建的李湾小学,并赠送了课外读物。

  镜头六

  感谢故乡的人帮我圆了回家梦

  下午3点半,郑州市大河报社编辑部。

  会议室里,裴如意双臂环抱一个大地球仪,一手摁着瑞典的位置,一手摁着中国的位置,激动不已。两个遥远的国家,被老人紧紧牵在一起。

  1945年,她离开中国回到瑞典,花了1年时间。2016年,她再次来到中国河南,乘飞机,坐高铁,只用了十几个小时。

  裴如意本次返乡,经大河报报道和牵线,得到蓝天茶业鼎力相助,并有三门峡当地政府部门积极协调。这一路上,她说了无数个“谢谢”。

  10月18日,带着对河南故乡的感恩,也为了感谢大河报的牵线搭桥,裴如意带着女儿丽莎专程来到大河报社。

  裴如意说,非常感谢大河报社和家乡人的帮助,让她圆了回到家乡的梦。她会铭记这份恩情,并告诉后代子孙,继续为中瑞文化交流做努力。为了表达这份浓浓的情谊,裴如意特意挑选了其所在城市的工艺品赠予大河报社。大河报社也回赠了纪念礼物。

  两份沉甸甸的礼物,注定要跨越时空,见证老人和河南的深情。

  离开大河报社前,老人静静地在河南日报报业大厦前驻足拍照,依依不舍和大家挥别,身后,美丽的菊花正在绽放。

文章关键词:裴如意;古茶园;少小离家老大回;大河报;瑞典留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古树普洱珍若古董

    素有普洱藏茶之都之称的东莞,民间普洱茶收藏占据了云南每年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在一些民营企业家、藏友手上的普洱茶大约在30万吨以上。对于云南普洱茶生产商来说,一直有得莞商者得天下之说。

  • 津乔普洱乔木春生普原价180元 80元秒杀

    双江津乔茶业有限公司位于有“普洱茶之味精”美誉的勐库大叶茶发源地——双江勐库镇。公司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QS认证、基地有机认证、绿色产品认证等,拥有以“津乔”为代表的10余个注册商标。

  • 诺贝尔奖获得者崔琦63年后首回家乡宝丰探亲

    4月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崔琦教授偕夫人琳达女士等分别参观了大营镇清凉寺村汝官窑遗址、宋宫汝瓷和香山寺,近距离感受家乡的璀璨文化。崔琦教授走进清凉寺村汝官窑遗址的现场,他一边看,一边认真听文物部门负责人介绍汝官窑,还不时地向家人作以简要翻译。

  • 诺贝尔奖获得者崔琦63年后首回家乡宝丰探亲

    4月22日下午和23日上午,崔琦教授偕夫人琳达女士等分别参观了大营镇清凉寺村汝官窑遗址、宋宫汝瓷和香山寺,近距离感受家乡的璀璨文化。崔琦教授走进清凉寺村汝官窑遗址的现场,他一边看,一边认真听文物部门负责人介绍汝官窑,还不时地向家人作以简要翻译。

  • 文明河南 暖暖新年系列之我想回家过年

    每逢农历新年,就会热闹非凡,一般情况下,热闹的场景大致分为三个部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