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高招将实行成绩+学业考试+综合素质评价

2016年10月24日07:22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学前教育

  今年年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

  义务教育

  到2018年,全省城镇小学、初中消除超大班,大班比例减少60%以上。在城镇新建中小学1480所,改扩建中小学2030所,增加学位260万个

  普通高中

  录取分配生名额要超50%,加大分配指标向薄弱初中学校倾斜的力度

  高等教育

  重点建设2~3所国内高水平大学,7~10所特色骨干大学,10所左右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

  (记者 王红)昨日,《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正式亮相:取消小学、初中学生成绩评定百分制,高中录取分配生名额要超五成,高考录取实行高考成绩+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每一项改革点都直指人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切,“一场以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为重点的教育综合改革”箭在弦上。

  学前教育:

  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加强对学前教育的规范管理,遵循儿童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规范幼儿园课堂教学内容和评价标准,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研究探索符合幼儿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的教育内容、方法和途径,科学保教,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同时,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今年年底,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左右,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100所,努力实现城乡幼儿就近入园、方便入园。

  义务教育:

  城镇新建中小学1480所

  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近划片入学制度,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情况,合理划定每所学校的招生范围,确保每一名适龄儿童少年都能就近入学。

  加大对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问题的治理力度,把义务教育择校比例控制在10%以内。坚决纠正以分数为主要指标的考核倾向,逐步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成绩评定百分制,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合理布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保障学生就近入学。到2018年,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我省规定的办学标准要求。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到2018年,全省城镇小学、初中消除超大班,大班比例在现有的基础上减少60%以上。在城镇新建中小学1480所,改扩建中小学2030所,增加学位260万个,有效解决城镇居民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

  普通高中:

  录取分配生名额要超50%

  建立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制度,指导学生学会选择课程,做好生涯规划。进一步确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倡导启发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营造独立思考、互动交流、激励创新的教学环境。

  逐步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的比例,分配生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并逐步加大分配指标向薄弱初中学校倾斜的力度。

  职业教育:

  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

  我省将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开展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探索引厂入校、送教入企、订单培养等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实习实训在教学中的比重,强化实习实训考核评价。积极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

  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建立职业院校与企业工作联系制度,职业院校要主动与企业在学生实习、专业设置与课程开发、订单式教育与就业推荐、师资交流与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文章关键词:义务教育;综合素质评价;河南;高招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将推进县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

    缓解“择校热”,促进区域教育资源均衡,我省将推进县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校长交流轮岗。

  • 河南义务教育将探索集团化办学 严禁考试选拔生源

    5月11日,映象网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为做好今年的招生工作,该厅出台《关于做好2015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义务教育招生要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实行阳光招生,严禁采取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 发展不平衡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有关情况。教育部督导办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量大面广发展不平衡,要实现有效的宏观管理,必须转变教育管理方式,强化督导评估监测,对我国义务教育质量在地区、城乡、校际之间的差异进行全面把握和及时监控,对未来变化趋势作出预测,引导和推动科学决策,更好地发挥监督和监管的作用。

  • 2014年民办幼儿园占近八成 义务教育大班额"消肿"缓慢

    我省去年共有幼儿园15821所,义务教育大班额消肿缓慢……昨日,省教育厅晒出家底,公布了《2014年河南省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一直是政府关注的热点,郑州市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几乎是“零门槛”。

  • 2014年民办幼儿园占近八成 义务教育大班额"消肿"缓慢

    我省去年共有幼儿园15821所,义务教育大班额消肿缓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