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5年河南超14万人申报"富人税" 其中7万多人是郑州人

2016年10月25日07: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十年之间,一碗烩面价钱都涨了好几倍,但是高收入群体的年薪12万元这个标准却十年未变?

  1万元月薪,在郑州已非遥不可及,一些销售人员、高级技术人员和经理级别的管理人员,已经可以达到这个水平。然而他们背后,很可能需要赡养五六个没有收入的家庭成员,从家庭层面看,他们可能是被“高收入”了。

  【误读】

  年入12万元要加税?

  近日,关于什么是“高收入群体”,引发了大讨论。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为进一步减轻中等以下收入者税负,未来将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而按现有税制设计,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称为“高收入群体”,在个税改革短期和中期目标阶段,或将成为重点调节的人群。

  不过,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得知,这个针对“高收入群体”的划分标准,其实是2006年的标准。

  新华社“新华视点”24日也发布消息,多位熟知个税改革的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24日回应,这一观点是误读,纯属谣言,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

  【现状】

  这些工作能拿12万元年薪

  新华社报道也指出,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义务人自行申报早在2006年就开始执行,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是任何加税的意思。

  据省地税局最新数字,去年我省超过14万人自行申报了“富人税”,而这其中7万多人都是郑州人。

  目前郑州哪些人能拿高于12万元的年薪呢?

  智联招聘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郑州地区今年夏季求职期,证券、金融行业薪酬依然最高,达到8751元/月。

  “在我们公司,高级经理、一些业绩好的销售人员的薪酬基本可以达到这个水平,此外高级技术人员能拿到超过12万元的年薪。”河南一家上市公司人力资源部门人士说。

  从河南上市公司公布的薪酬来看,一些副总的薪酬,一般年薪都在12万元,20万元左右的年薪比较常见。

  【讨论】

  年薪20万养6口人 算富人吗

  讨论年薪12万元算不算高收入群体时,也有人提出,单纯看个人收入来确定是不是高收入群体有些片面。

  郭先生在一家券商资管部门工作,他的年薪在20万元左右。但是他的妻子是全职妈妈,家里养两个孩子,此外,他的父母是农民,目前在郑州与他同住,没有社保也没有任何收入。

  “只看我自己,也算是收入比较高了。但实际情况是一个人赚钱六个人花,整个家庭来说并不算非常宽裕。”他说。

  【链接】

  个税改革将怎么改?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介绍,下一步个人所得税改革中,将通过建立基本扣除+专项扣除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进一步降低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如在现行3500元和三险一金基础上,今年起已在31个城市试点商业健康保险扣除政策,下一步还将开展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适当增加专项附加扣除。

  李万甫等专家介绍,个税改革下一步重点或将是增加家庭扣除项。当前经常出现一个人赚钱,承担子女教育、房屋贷款、老人赡养等家庭支出。因此,今后将考虑将一部分教育、房贷、养老等支出,纳入扣除项,使税制政策更加合理。

  目前,个人所得税属于按月征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介绍,实行综合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需要按年申报纳税,所以最好从一个自然年度(纳税年度)开始实行新的个税制度。从这个意义上说,最快也要从2017年7月1日开始实行。 (据新华社电)(记者 陈薇)

文章关键词:个税改革;年薪;高收入;商业健康保险;高收入群体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个税改革将成税改最大看点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或调低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个人所得税的推进或将成为明年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最大看点,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将成为个税改革的现实选择。目前,以工薪所得为例,共有7个级次,其中,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费-3500)在1500元、1500至4500元、4500元至9000元的,分别适用3%、10%和20%的税率。

  • 个税改革将成税改最大看点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或调低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或调低。

  • 四大关键性改革将加快 个税改革推出概率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 个税改革方案或明年出炉 首套房贷利率有望纳入抵扣

    记者日前获悉,个税改革正在提速推进,方案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炉。本轮个税改革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为大方向,改革最受关注也是最核心内容之一的专项抵扣已经渐近破题,再教育支出或成为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可能成为现实选择。长期来看,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也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 百万年薪要交40多万个税 高收入者期待抵扣政策

    “我辛辛苦苦挣了百万的年薪,却要缴纳40多万个人所得税(个税),而有人炒股一夜暴富挣了几百万元,股票转让时却不用交个税,这确实不太公平。中国个税属于世界上少有的分类所得税制,具体被分为11类,分别是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等。

  • 个税修订案已上交全国人大审议 "抵扣"为核心内容

    被称作是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也面临着在筹资端和替代率端的双重挤压。支柱是自愿性个人储蓄养老金计划,采取完全积累制,由个人自愿缴费,国家给予税收优惠。

  • 媒体:"年收入12万是高收入群体"的谣言为什么会火

    ”连日来,有关“个税改革来了,12万元年收入以上群体要加税”的消息在舆论场不断发酵,不少网友表示被误伤。“12万属于高收入人群”的说法并不是无中生有,但真正推动舆情发展的是“加税”谣言。

  • 个税改革再成热点 算算你这辈子至少要交多少税

    近期再度成为热点,不过今天专家就辟谣了说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作为纳税人,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和各种税打交道。不管收入高低,只要你活着,你就在缴税;只要你消费,你就在纳税。那么,你知道你这一生至少要缴纳多少税么?

  • 人民日报:年收入12万相当于汽车五档中的二三档

    实际上,年收入12万元只是在税收管理上,对自行申报纳税者的一个划分,在当时也不是划分高收入的标准。我国工薪收入个人所得税税率实行超额累进,从3%到45%共分为7档,收入越高税率也越高,缴的税也就越多。

  • 2015年河南超14万人申报"富人税"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得知,这个针对“高收入群体”的划分标准,其实是2006年的标准。从河南上市公司公布的薪酬来看,一些副总的薪酬,一般年薪都在12万元,20万元左右的年薪比较常见。

  • 在郑州年薪20万能过啥日子?或养6口人 并不宽裕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得知,这个针对“高收入群体”的划分标准,其实是2006年的标准。从河南上市公司公布的薪酬来看,一些副总的薪酬,一般年薪都在12万元,20万元左右的年薪比较常见。

  • 财政部专家:年收入12万是高收入人群纯属谣言

    近期个税改革再度成为热点,针对有观点称“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多位熟知个税改革的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24日对新华社记者回应说,这一观点是误读,纯属谣言,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

  • 财政部国税总局专家否认"年收入12万是高收入人群要加税"

    新华视点10月24日消息,近期个税改革再度成为热点,针对有观点称“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多位熟知个税改革的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24日对新华社记者回应说,这一观点是误读,纯属谣言,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

  • 年收入12万元是高收入?专家:国家并未公布标准

    国务院一则最新文件要求个人所得税改革(下称“个税”)要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 个税改革实施将分3阶段 对高收入阶层增量调节

    上述税务系统人士认为,高收入阶层未来多元化的劳动所得将作为增量因素考虑纳入综合所得,并由此统计个人所得税。中期阶段逐步扩大纳入综合计征范围的所得类型, 适时引入差别扣除项目,允许以家庭为单位申报纳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