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焦点图 > 正文

个税改革方案或明年出炉 首套房贷利率有望纳入抵扣

2016年11月22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原标题:个税改革专项抵扣破题渐近

  提速推进 改革方案明年上半年有望出炉

  个税改革专项抵扣破题渐近

  再教育支出或成抵扣首选,首套房贷利率有望纳入选项

  记者日前获悉,个税改革正在提速推进,方案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出炉。本轮个税改革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为大方向,改革最受关注也是最核心内容之一的专项抵扣已经渐近破题,再教育支出或成为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可能成为现实选择。长期来看,根据社会配套条件和征管机制的完善程度,赡养老人、抚养二孩等家庭支出也有望逐步纳入抵扣。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收入分配改革总目标,个税改革总的原则是“增低、扩中、调高”,即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收入者比重,降低中等以下收入者的税收负担,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个税改革箭在弦上,亟待破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对记者表示,在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过程中,相比其他税制改革,个税改革可以说是风险最小、获益最大的突破口。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个税改革的方向不再像以往那样仅提高个税起征点,而是走向“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新税收体制。通过税制设计,合理调节社会收入分配,进一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

  目前,我国个税实行的是分类税制,即将工薪、劳务、股息、财产租赁等11类所得,分别扣除不同的费用,按不同的税率课税,而且没有专项扣除。

  个税改革就是要将部分收入纳入综合,同时建立基本扣除加专项扣除的机制,适当增加专项扣除,减轻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

  张连起指出,如果只是简单再提高起征点的话,相比中低收入群体,月收入15000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减税更明显,获益更大,这并不利于税收公平。而将部分收入纳入综合之后,使得税基扩大了,在此基础上增加专项扣除项,更有利于平衡不同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实现“增低、扩中、调高”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目前来看,将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所得、股份转让所得等部分资产所得纳入综合征税范围的可能性比较大。此外,再教育支出或成为专项抵扣首选,首套房贷款利率也有望纳入选项。

  而事实上,个税改革的思路已经在一些领域推开:比如,在现行3500元起征点和三险一金扣除的基础上,今年起我国已经在31个城市试点商业健康保险扣除政策,下一步还将开展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再比如,9月22日,财政部、国税总局联合下发《 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 》,将科技成果股权激励两步纳税合并成一步纳税,纳税比例从40%左右下降至20%。

  据了解,当前世界范围内个税都是宽税基、普遍纳税,美国个税占税收比重约45%,而我国2015年个税总额为8616亿元,占税收的比重只有6.3%,即使考虑到我国目前间接税为主的现实国情,这一占比依然过低,在发挥调节收入、解决分配不公方面的作用不突出。

  在张连起看来,个税改革的过程中,如何保证税收能够应收尽收,同时不挫伤中等收入群体积极性,这非常重要。“宽税基、普税制也不意味着工薪阶层要多交税,目前我国个税税率有9个级次,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简并税率级次,同时,低级别也就是处于一、二级的税率要调低,增加高收入人群税负,让中等收入阶层增加获得感。”

  总体来说,张连起认为,个税改革要提速破题,也要确保精准改善民生。一是确保多项所得收入尽快综合,个人的纳税信用号要赶紧落地。二是合理抵扣要加速破题。“要兼顾信息系统水平、税收征管能力以及相关执行和监管的成本,修法先行,分步推进。”他说,将再教育支出列入专项抵扣的可行性比较高,同时可以有效提高劳动者的素质,长远来说也有利于增加收入增加税源。此外,在世界范围看,实行综合个人所得税制的国家,个人所得税均实行纳税人自行申报制度,我国目前主要通过单位代扣代缴的方式征收,未来,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税制的同时,逐步建立起个人申报机制也会是大势所趋。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对记者表示,考虑到现实征管条件,个税改革难以一蹴而就。渐进推进是合理路径:先破题落地,实现针对高收入阶层的综合征收,再不断扩大个税在税收中的比重,最终使个税成为税制体系中的重要税种。在他看来,个税改革最为重要的是征管模式的变化,“与现行的征收流转税不同,个税是直接面向自然纳税人,因此征管模式会有大的转变,这也会带来我国整个管理方式的变化,会带来社会治理方式的协调统一”。

  在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看来,个税改革不是孤立的,和整个税制甚至整个财税体制、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息息相关。本轮个税改革社会期待很高,应该严格通过立法程序,通过法律给大众合理的期待,降低执法风险,缓解大众焦虑。

文章关键词:个税改革;方案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个税改革将成税改最大看点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或调低

    《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业内获悉,个人所得税的推进或将成为明年我国税收制度改革的最大看点,修法先行、分步实施将成为个税改革的现实选择。目前,以工薪所得为例,共有7个级次,其中,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费-3500)在1500元、1500至4500元、4500元至9000元的,分别适用3%、10%和20%的税率。

  • 个税改革将成税改最大看点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或调低

    月入万元以下税率或调低。

  • 四大关键性改革将加快 个税改革推出概率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

  • 百万年薪要交40多万个税 高收入者期待抵扣政策

    “我辛辛苦苦挣了百万的年薪,却要缴纳40多万个人所得税(个税),而有人炒股一夜暴富挣了几百万元,股票转让时却不用交个税,这确实不太公平。中国个税属于世界上少有的分类所得税制,具体被分为11类,分别是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等等。

  • 个税修订案已上交全国人大审议 "抵扣"为核心内容

    被称作是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也面临着在筹资端和替代率端的双重挤压。支柱是自愿性个人储蓄养老金计划,采取完全积累制,由个人自愿缴费,国家给予税收优惠。

  • 媒体:"年收入12万是高收入群体"的谣言为什么会火

    ”连日来,有关“个税改革来了,12万元年收入以上群体要加税”的消息在舆论场不断发酵,不少网友表示被误伤。“12万属于高收入人群”的说法并不是无中生有,但真正推动舆情发展的是“加税”谣言。

  • 个税改革再成热点 算算你这辈子至少要交多少税

    近期再度成为热点,不过今天专家就辟谣了说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作为纳税人,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和各种税打交道。不管收入高低,只要你活着,你就在缴税;只要你消费,你就在纳税。那么,你知道你这一生至少要缴纳多少税么?

  • 人民日报:年收入12万相当于汽车五档中的二三档

    实际上,年收入12万元只是在税收管理上,对自行申报纳税者的一个划分,在当时也不是划分高收入的标准。我国工薪收入个人所得税税率实行超额累进,从3%到45%共分为7档,收入越高税率也越高,缴的税也就越多。

  • 2015年河南超14万人申报"富人税" 其中7万多人是郑州人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得知,这个针对“高收入群体”的划分标准,其实是2006年的标准。从河南上市公司公布的薪酬来看,一些副总的薪酬,一般年薪都在12万元,20万元左右的年薪比较常见。

  • 2015年河南超14万人申报"富人税"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得知,这个针对“高收入群体”的划分标准,其实是2006年的标准。从河南上市公司公布的薪酬来看,一些副总的薪酬,一般年薪都在12万元,20万元左右的年薪比较常见。

  • 在郑州年薪20万能过啥日子?或养6口人 并不宽裕

    河南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得知,这个针对“高收入群体”的划分标准,其实是2006年的标准。从河南上市公司公布的薪酬来看,一些副总的薪酬,一般年薪都在12万元,20万元左右的年薪比较常见。

  • 财政部专家:年收入12万是高收入人群纯属谣言

    近期个税改革再度成为热点,针对有观点称“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多位熟知个税改革的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24日对新华社记者回应说,这一观点是误读,纯属谣言,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

  • 财政部国税总局专家否认"年收入12万是高收入人群要加税"

    新华视点10月24日消息,近期个税改革再度成为热点,针对有观点称“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多位熟知个税改革的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专家24日对新华社记者回应说,这一观点是误读,纯属谣言,12万元不是划分高低收入人群的界限。

  • 年收入12万元是高收入?专家:国家并未公布标准

    国务院一则最新文件要求个人所得税改革(下称“个税”)要发挥收入调节功能,适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

  • 个税改革实施将分3阶段 对高收入阶层增量调节

    上述税务系统人士认为,高收入阶层未来多元化的劳动所得将作为增量因素考虑纳入综合所得,并由此统计个人所得税。中期阶段逐步扩大纳入综合计征范围的所得类型, 适时引入差别扣除项目,允许以家庭为单位申报纳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