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老太经常没钱花 却给村小学攒出一条上学路

2016年11月02日14:17  来源:豫记

5034

  78岁的母亲去过无数次县城,而10月20日上午,她进城却与往常不同,过去是买东西、走亲戚,这次是去开表彰会,是去领奖。母亲受邀参加“延津县第三届道德模范表彰大会”,她被评为“助人为乐模范”称号,是十来个获奖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母亲获奖,恁知道为啥?

  范孟广丨文、图

  得知母亲获奖,我打电话给她,母亲才稀罕地说:上午开嘞会,下午可都知道了,怪快!她的七个子女分别在广州、濮阳、北京和新乡、平顶山,她的孩子都知道了,她就认为是传遍全国了。

  母亲说:网上就是快。全县表扬十来个人,就数我年龄最大,都是拉着我跟我说话嘞,可光荣!母亲觉得很自豪,而我只是呵呵地笑。

  母亲善于接受新事物,虽然年近八十,但思想比六十岁的人还新。

  她不管到哪里,随身三件宝:一是日历本,记日子;二是硬纸片铅笔头,看电视字幕、报纸不认识的字记到纸片上,问身边的儿孙;三是影集礼册,没事看看分散在多个地方的子孙照片,看看有礼尚往来的街坊,谁家有了红白喜事,不忘还礼。

  母亲没有上过学,但现在基本能读报看书了。她还十分关注中国钓鱼岛和南海问题,坚决反对台独。她的原则是:台湾跟咱都是一个祖宗,弟兄俩分锅吃饭中,可不能改姓。

  母亲手巧、热心,年轻时候会铰衣服、鞋子,还会剪纸绣花,谁家孩子多,少衣没穿,就把旧衣服洗净烫平,做成棉裤棉袄棉鞋送给人家过冬。村里人经常有人拿着布料、鞋样来让母亲剪,还让做好,家里的缝纫机跟公用的一样,以至于耽误了自家的活。

  父亲很有意见,后来把缝纫机给拆了。因为父亲是一位中医,也是四乡八村给人义务看病奔波,连家都不能经常回。家里孩子多,都在上学,家里家外全靠母亲一人,而母亲白天下地干活挣工分、晚上给人做衣服,父亲怕母亲太操劳。

  那时候,还没有做生意意识,父母干的都是公益好事,要是搁现在,父亲开诊所,母亲开裁缝,肯定能发财。父亲到了六十多岁,果真去新乡市开了间诊所,生意很快红火起来,现在子承父业,弟弟扩大规模,已经发展成社区医院了。

  那个时候,家家户户都穷,但毕竟父亲是医生,给人看好病人家总是提封点心、一手巾兜鸡蛋来感谢,似乎生活还活泛点。有家姓刘的邻居上有八十多岁的生病母亲,下有几个儿子,他为了给娘看病,向我母亲借了三百多块钱。

  那时,一个劳动日才两毛钱,一天不歇干一个月才六块钱,一个棒劳力干一年收入不到七十块钱,可见三百块钱在当时是多大的一笔巨款。因此,他几年也没还上钱。

  有年,母亲准备在南院盖房给二哥娶媳妇儿,荒芜的院子里有几十棵杂树需要刨。他听说后,就找到母亲,说帮助把院子里的树刨了,就当还债了。母亲笑着答应了,当他把树刨完,母亲送到他家三百五十块钱,他坚决不要,母亲说,你们家老少都等着花钱,等以后手头活泛了再还,不着急。

  父亲知道了,跟母亲吵了一架,说帮助人没见过这样帮助的,雇个人也就二百块钱。母亲说,看看他家的日子,咋好意思不给人家钱呢。倒好像母亲欠了他家的钱。

  后来,没多久,这家老人去世,唯一女儿出嫁,过了几年因为两口子生气,一时想不开,喝药自尽,大儿子外出打工几年老板不给钱,两手乌黑麻花,一身破衣回家,又气又急脑出血残疾,媳妇出走,连个孩子也没有,他家的日子更难了。

  母亲也从来不提钱的事儿,早把他家的债务免除了。像这样的事情,母亲背着儿女们不知道干了多少。

  前几年回家,大姨在我家住,给我说:有多余的钱该给你妈点就给点儿,她经常没钱花。一位邻居大嫂见我回家,站在我院子里摊着两手对母亲说:以后年纪大了,儿女都会挣钱,别节省,该吃吃该喝喝,冬天连煤球都不舍得用,恁冷。

  我觉得这是说给我听的,是替母亲打抱不平,估计其他姊妹回家这位大嫂也会来说。但我很纳闷,即使一人平均给一百,一个月也有几百块钱,零花钱肯定够了,何况还不止这些,母亲手头怎么老没钱呢?

  有次,我和我姐就问母亲,给你的钱都干啥了?母亲支支吾吾,说,街坊礼多,很多都随礼了。但以后成千、数百块钱给她,她的生活依然显得很拮据,俺们姊妹几个非常不理解,通过电话交流,得出的结论是:她把钱都借给人家了,借出去就不要了,给母亲再多钱,也不够她花。

  直到去年春节回家,她当着儿女的面宣布,要把通往村小学的路修成水泥路,问清了,得两万多块钱,她攒够了。理由是,下雨下雪天,娃娃们都是一脚泥,两鞋水,连裤腿都湿了,又湿又冷,咋学习?

  俺们都明白了,这位给公家缴了一辈子公粮,一没养老金,二没公费医疗,三没任何收入,全靠子女给点零花钱养老的耄耋老人,平时除了街坊亲戚礼尚往来,几年省吃俭用积攒下自己的零花钱,是要给村小学修路。

  俺的老娘,为了积攒这两万块钱,你在家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让你的儿女背了多少不孝的黑锅?你现在可是没有一个孙子孙女在村小学上学了。

  如今,村小学的水泥路修好了,雨天不再泥泞,雪天也不会溜滑。娃娃们在她修的水泥路上背着书包来来往往上学去,鞋子干干净净,身上整整齐齐,孩子们快乐,她心里高兴......

  作者简介范孟广,笔名植梅先生,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石化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石化中原油田作家协会副主席。

文章关键词:母亲;客户端;他家;村小学;看病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驻马店男子认为母亲向邻居说自己坏话 将其殴打致死

    最近,河南省西平县发生了一起令人震惊的案件,西平县权寨镇一恶儿亲手殴打与自己相依为命的老母亲致其死亡。2016年12月18日13时许,西平县公安局接到权寨镇群众报警称:西平县权寨镇老温庄村委许庄村村民许某某正在老温庄村殴打其母亲。

  • 梦到出走8年的儿子在郑打工 母亲背两大包来寻子

    母亲做梦梦到了儿子和一个小姑娘在郑州餐馆打工,儿子还对母亲说一直在郑州,没有说是哪个餐馆。只因为做了一个关于儿子的梦,她独自一人从湖北襄阳坐火车来到郑州,找寻她那2008年离家出走的孩子,王俣尹。

  • 真爱!驻马店九旬夫妻相濡以沫70余载 与世无争

    10月31日上午10时许,正阳县熊寨镇魏庄村94岁的柳玉英老人坐在沙发上给孩子们做棉衣,手里的针在棉衣间穿梭,动作娴熟。陈桂香介绍,父母于1942年经人介绍结成夫妻,一生育有7个孩子(5男2女),当时父亲在学校教书,母亲在家一边参加生产队的劳动一边带孩子。

  • 河南成立母亲学院 招生对象为已婚女性

    人口大省河南26日成立了母亲学院,旨在提升母亲综合素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河南母亲学院”由河南省妇联和郑州大学共同成立。

  • 女子车站抱别人小孩:我的孩子都被别人抱走了

    9月21日,在泸州客运汽车总站,一名30岁左右黑衣女子,抱着别人的三岁小孩准备转身离开,幸被家人及时发现,该女子被现场群众指责时,竟说:“我的孩子都被别人抱走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