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洛阳又现曹魏大墓规格堪比曹操墓 墓主人成谜

2016年11月11日13:11  来源:洛阳晚报微信

5034

  在洛阳,地下埋藏着太多历史……又一墓葬的发掘轰动全国,经过一年多的考古发掘,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伊滨区万安山脚下发现一座曹魏时期墓葬,其规格高于曹休墓,堪比曹操墓。

  这座墓葬内出土了哪些重要遗物?它的主人又是哪位神秘“大咖”?专家初步推测其为曹操的孙媳妇、魏明帝的皇后之墓,这为研究曹魏时期墓葬文化添有力证据。

洛阳又现曹魏大墓规格堪比曹操墓 墓主人成谜

  ▲墓葬发掘现场全景(8月9日摄)

  曹魏历时46年,推行“不树不封”的薄葬理念,目前国内发掘的曹魏时期墓葬,除了安阳曹操墓、洛阳曹休墓,以及洛阳曹魏正始八年墓,并不多见。

  由于曹魏墓葬在中国整体墓葬制度中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因此每一次曹魏墓葬的发掘都更显得意义重大。

洛阳又现曹魏大墓规格堪比曹操墓 墓主人成谜

  ▲出土的陶四系罐

  发现:

  万安山脚下发现一座古墓,

  上无封土规格高

  青山巍巍,草木掩映,在入冬时节的伊滨区万安山脚下,一座大型墓葬正在进行考古发掘。发掘工作已经进行了一年多,随着考古人员一步步地深入,关于墓葬的种种疑团也逐渐被解开。

  墓葬选址极为考究,临近洛南东汉帝陵的控制地带,北面为汉魏洛阳城阊阖门中轴线稍偏东,西侧为曹魏时期祭天的圜丘。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这座墓的发掘工作始于2015年7月。由于当时墓葬存在被盗掘的风险,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始对这座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与此同时,为弄清周围的整体情况,考古人员还对墓葬周边进行了考古调查和勘探。目前钻探面积超过140万平方米,墓葬发掘工作也接近尾声。

洛阳又现曹魏大墓规格堪比曹操墓 墓主人成谜

  日前,《洛阳晚报》记者随考古人员到该墓葬实地探访。

  记者沿着宽约9米,长约35米,呈18°斜坡形墓道一直向下走进墓室,深感此墓葬规模之大。负责现场发掘的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汉魏研究室工作人员王咸秋介绍,墓葬修建得十分规整,整体呈东西布局,历经多次盗掘,墓葬结构已经遭到了较为严重的破坏。

  整座墓由墓道、甬道、前室、后室四部分组成,墓葬土圹(kuàng)东西全长约52米,墓口距墓底深约12米。前室南北宽4.8米,东西长4.4米;后室接近方形,边长约3.6米。

  2010年,王咸秋曾参与曹休墓的发掘工作。在他看来,这座墓与曹休墓有着诸许多类似的特点,如无封土、无陵园建筑,这些特征都意味着墓葬年代可能较为接近,只是这座墓修建得更为规整考究。

洛阳又现曹魏大墓规格堪比曹操墓 墓主人成谜

  ▲出土的石碑

  探访:

  发现三个盗洞,前室有壁画,后室遗物多

  沿墓道进入墓室后,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墓室略显杂乱,墓室内的许多地砖已荡然无存。

  王咸秋说,虽然墓主人尊崇“不树不封”的曹魏薄葬理念,已非常低调,但还是没能避免盗墓贼的滋扰。在发掘过程中,他们发现三个盗洞,其中宋朝和明清时期的盗洞都打到了墓室之中。

  盗墓行为造成了随葬品的大量遗失,墓砖也大量被盗,墓葬的结构遭受破坏。

  我们注意到,前室、后室都是拱券顶,呈圆弧状。遗憾的是,前室的顶部大部分坍塌,后室顶部已经完全坍塌。王咸秋推断,盗墓破坏了墓室结构,从而导致了坍塌。

洛阳又现曹魏大墓规格堪比曹操墓 墓主人成谜

  虽然被盗严重,从目前墓室的情况及出土文物来看,这座墓的规格不低。

  首先是前室砖壁上依稀留有壁画的痕迹,仔细辨认,会发现有祥云、宴饮等图案。

  其次,墓葬出土文物数量虽有限,但其中不乏许多有分量的文物,共出土陶器、铁器、铜器、漆木器和少量玉器等400余件。

洛阳又现曹魏大墓规格堪比曹操墓 墓主人成谜

  ▲出土的陶猪

  价值:

  陪葬品配的“标签”,史料价值非常高

  在这么多的出土文物中,一块块散落在墓室中的小石牌引起了考古人员的注意。

  我们在现场也看到,整个墓室内有许多小石牌,每块石牌上都有文字,写着诸如“釜一”“炊帚一”等字样。

  石牌为平首斜肩六边形,长约8.3厘米,上部有一圆形穿孔,一面有隶书阴刻的文字。

  让考古人员惊喜的是,这样的书写内容、格式和曹操墓所出土石质器物铭牌相似,共有约180件,不过,同一时期的曹休墓中没有出土类似的遗物。

  王咸秋介绍,这些石牌类似于遣策或物疏。“其实就是随葬品的清单,每件(套)随葬品都会配有一个‘标签’,以往考古工作中发现的遣策多为木质,石质遣策以前也仅见于曹操墓。”王咸秋说,比如“釜一”就是指陪葬品中有一件釜,这是古代的一种煮食器。

洛阳又现曹魏大墓规格堪比曹操墓 墓主人成谜

  ▲出土的琥珀骑羊人(据新华社)

  通过石牌可以看出,随葬品既有珍贵的珠宝、玉器、丝绸,也有再平常不过的大豆、小麦、粳米,这种陪葬方式也是古人“侍死如侍生”的表现。

  “石牌上记录的物品种类繁多,大致有丝织类、陈设类、梳妆类、礼制类等,通过它们我们不仅可以较为详尽地了解曹魏时期的墓葬制度,还能窥探当时的风土人情、社会发展水平等,它们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史家珍说。

  另外,还有一件文物十分引人注意。它的名字叫琥珀骑羊人,高约5厘米,通体棕红,表面泛着油润的光泽。小人眉目清晰,神态安详,胯下所骑之羊栩栩如生。

洛阳又现曹魏大墓规格堪比曹操墓 墓主人成谜

  ▲出土的帐构

  墓主人:

  初步推测是魏明帝曹叡的皇后郭氏

  墓葬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困扰着考古工作者们的最大谜团就是这座大墓的主人是谁?考古人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推断——

  一是从规格来看。王咸秋表示,从整体尺寸上来说,这座墓与曹休墓基本相当,远大于正始八年墓。在修建的精细程度上比曹休墓要好。

  “在这座墓里,墓道两侧的台阶都被进行了特别处理,更加光滑平整。”王咸秋说,“墓葬的整体布局也更为规整。”曹休是曹操的族子,官至大司马,而这座墓葬的级别至少与之相当,甚至更高。

洛阳又现曹魏大墓规格堪比曹操墓 墓主人成谜

  二是从朝向来看。之前发现的曹休墓等曹氏宗族墓,墓道朝东,但这座大墓的墓道却是朝西。考古工作者还对墓葬周边进行了大规模考古调查和勘探,发现墓葬周边没有陵园建筑遗迹。在墓葬不远处,有一座形制规模更大的墓葬,也是东西朝向,但墓道朝东,没有封土,周围也没有陵园建筑遗迹。这又意味着什么?

  三是从出土文物看。该墓出土的石牌显示,墓主人陪葬有相当数量的梳妆类器物,这是否意味着墓主人是一名女性?

  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汉魏研究室主任严辉表示,曹魏历时46年,推行“不树不封”的薄葬理念,目前国内发掘的曹魏时期墓葬,除了安阳曹操墓、洛阳曹休墓,以及洛阳曹魏正始八年墓,并不多见。

  由于曹魏墓葬在中国整体墓葬制度中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每一次曹魏墓葬的发掘都更显得意义重大。因此这座贵族墓的发现,为研究曹魏时期墓葬文化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增添了有力证据。

  史家珍也表示,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遗物,并结合文献,目前可初步推测其为魏明帝曹叡(曹丕之子,曹操之孙)的皇后郭氏之墓。当然,这也只是初步推测,如果没有曹休墓那种印章的铁证,还很难下定论。下一步,文物工作者将对该墓出土的各种文物进行修复,希望会有更多新的发现。《洛阳晚报》也将持续关注,并在第一时间向广大读者发布。

  来源:洛阳晚报微信

文章关键词:曹魏时期;洛阳晚报;万安山;墓主人;曹操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洛阳发现曹魏时期高等级墓葬 出土石牌量超曹操墓

    昨日,国内的近20名考古方面专家齐聚洛阳,现场对该墓葬形制、出土器物进行查看,今日还将针对该墓葬展开研讨。

  • 洛阳村民迁坟发现曹魏大墓 墓主疑为魏明帝皇后

    [摘要]近日,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西朱村南约700米处发现一处墓葬,出土陶器、铁器、铜器、漆木器和少量玉器以及100余件石质“遣册”。近日,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西朱村南约700米处发现一处墓葬,出土陶器、铁器、铜器、漆木器和少量玉器以及100余件石质“遣册”。

  • 洛阳发现曹魏时期大型墓葬 出土文物400余件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西朱村一处大型墓葬发掘工作接近尾声,根据考古专家判断,此墓为曹魏时期大型墓葬。这些历经千年的圆形封土堆,是东汉时期坟丘形制从西汉时期流行的方坟逐渐过渡到圆坟的实证。

  • 河南洛阳发现曹魏时期大型墓葬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西朱村一处大型墓葬发掘工作接近尾声,根据考古专家判断,此墓为曹魏时期大型墓葬。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西朱村一处大型墓葬发掘工作接近尾声,根据考古专家判断,此墓为曹魏时期大型墓葬。

  • 村民意外发现曹魏皇家墓葬 与安阳曹操墓神相似!

    2015年7月,洛阳一村民迁坟时意外发现一座大墓。安阳曹操墓发现之时,60多块“魏武王常所用”刻铭石牌,是将该墓定性为曹操高陵的重要依据,也是随后曹操墓真假之争的关键所在。

  • 迁坟发现曹魏大墓 墓主疑为魏明帝皇后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西朱村南约700米处发现一处墓葬,出土陶器、铁器、铜器、漆木器和少量玉器以及100余件石质“遣册”。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史家珍说:“该墓葬平面呈甲字形,有七层台阶,这是曹魏时期高等级贵族墓葬的特点。

  • 洛阳发现曹魏时期大型墓葬

    记者近日从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寇店镇西朱村南约700米处发现一处墓葬,出土陶器、铁器、铜器、漆木器和少量玉器以及100余件石质“遣册”。根据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初步判定,该墓葬是曹魏时期的一座高等级贵族墓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